站内检索

创新路上:联想之星在闪耀
——嘉兴“180万吨/年甲醇制低碳烯烃”项目的背后
作者:张琨 发表时间:2014年09月15日

 

  2012年10月18日,经两年多的筹备并在签订了数亿元的长周期设备的供货合同后,由民企浙江兴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0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80亿元,利税达25亿元的“180万吨/年甲醇制低碳烯烃(DMTO)”项目在嘉兴港区正式奠基开工。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在浙江落地的最大产业化项目,也是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研究院)历经8年探索创新之路的丰硕成果,还是联想之星学员坚持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具体实践。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专程来嘉兴出席了开工仪式,嘉兴市委书记李卫宁在开工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该项目提振嘉兴经济信心的作用寄予厚望,对民企承担如此重大的产业化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还用深深地鞠躬对企业家的勇气和胆识表达了敬意。

  与时俱进,启动大项目

  低碳烯烃主要指乙烯、丙烯,是化工行业最基础的原料,用它可以生产出数万种产品。低碳烯烃通常从石油裂解而来,与石油能源的供给和价格波动紧密关联,是国家的战略物资,因此在国内长期由中石化、中石油垄断经营。而央企的布局是既要兼顾市场需求、石油来源,也要考虑国家的整体发展需要,所以无法充分满足地方需求;而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基本无法进入该领域。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经过30年的攻关,完成了“甲醇制取低碳烯烃(以下简称DMTO)”重大产业化技术,并组建了“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独家实施该成果的产业化。该技术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唯一完成万吨级工业示范及60万吨级商业化应用的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是2010年中国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之一。甲醇的来源很广泛,既可以利用天然气或煤为原料来生产,还可以直接从国外进口,不用再依赖石油,可以缓解我国石油资源的不足,实现基础化工原料来源的多样性。

  2008年,中科院为加快成果产业化,培养产业化领军人才,创办了以柳传志为领衔讲师的“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以下简称联想之星)。大连化物所所属的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吕志辉和浙江研究院所属的嘉兴中俄科技转化中心(以下简称中俄中心)主任吴亮均被选入特训班,加入了“联想之星”一期大家庭。特训班的学习生涯为两人提供了交流和探讨的便利,相同的志向、相同的文化背景使二人一拍即合。特训班的“麻辣烫”培训使这些中科院的学员很快学到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实战方法,柳传志、曹之江等老一代创业家的创业传奇,极大地激发了这些学员的事业心和创业心。经过培训,这些学员不仅了解了许多最新的科技成果,掌握了一些创业技能,而且在团队精神的激励之下开始跃跃欲试。

  “联想之星”的特训使吕志辉意识到:要想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就要不断创新发展模式,要充分利用政府掌握的雄厚资源,利用科研院所拥有的科研技术成果优势,利用活跃的民间资本,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才有可能心想事成。而吴亮将“联想之星”的特训看成一次锤炼和重生的机会。他常常感慨:正是因为有了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自己才能结识一批高水平的同学,在创业时期、在创新路上,大家可以抱团取暖、携手共进。

  毕业后,吕志辉和吴亮还经常聚在一起探讨如何在中科院相关政策的引导下,打破机制、体制的束搏,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两个人聊得最起劲的就是将中科院基本成熟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结合当地需求,并整合江浙地区大型民企的民间资金和资源,建设以甲醇制取烯烃为龙头的能源化工产业基地,探索科技成果产业化之路,在地方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想抱负。随着DMTO技术的成熟及对该技术的了解逐渐深入,吴亮向同为“联想之星”一期学员的浙江研究院院长陈秋荣汇报了自己的基本设想,得到了他的积极响应。2010年初,浙江研究院向嘉兴市主管科技的副市长柴永强作了汇报。随后吴亮与浙江研究院绿色化学工程中心主任倪平(“联想之星”二期学员)、中俄中心副主任叶纪卫(“联想之星”三期学员)组建了一个筹备小组,开始了对嘉兴地区实施DMTO项目基础条件的详细考察及相应的产业调查,分析了整个地区对低碳烯烃的需求及产业发展情况,并于当年5月正式向嘉兴市政府提出《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简介及产业化建议书》。建议书对DMTO技术的专业解析,对地区产业发展的精准分析及产业化发展设想引起了嘉兴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柴永强为此组织嘉兴市科技局、浙江研究院、开发区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专门研究了项目的实施方案。随后,浙江研究院在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下,跨地区、跨院(所)、跨行业组建了以“联想之星”学员吕志辉、吴亮、倪平、陈秋荣、叶纪卫为主的项目组,与多家民企进行项目对接,举办了多场技术交流会和说明会,除提出具体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外,还积极参与项目融资,最终确定在嘉兴港区建设“180万吨/年甲醇制低碳烯烃(DMTO)”项目的整体方案。嘉兴政府经过综合考虑,决定由浙江兴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的主投资方。在嘉兴市政府的力促和中科院“联想之星”项目组的专业服务下,2010年8月27日,浙江兴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180万吨甲醇制低碳烯烃许可合同”正式在嘉兴港区签约,拉开了该项目的建设序幕。

  协同创新,项目成功落地

  由于劳动力、资源、环境成本的提高,嘉兴依靠要素驱动、投资驱动经济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小。嘉兴市委、市政府把“创新引领”作为未来5年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七大战略之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想方设法吸引大量通过自主创新获得的高水平、成熟科技成果,为其提供源头支撑,使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嘉兴的民营经济很发达,以中小企业为主,大都处于产业链的下游,生产品种很广,对低碳烯烃这样的上游原料的需求量巨大,资源的紧缺是制约今后持续发展的最大因素,如何打造规模化的资源型企业,培育新兴战略产业,是嘉兴、浙江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首要面对的关键性问题。

  在自主创新、创新驱动的理念下,嘉兴市政府提出集聚优势力量推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根据区域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促进各类创新资源的有效集聚,推动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提升区域创新能力,逐步形成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实现协同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把政府引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把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结合起来,培育新的市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以“发展大平台、培育大企业、形成大产业”为抓手,努力培育和提升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的大产业,并把加快培育形成具有空间集聚规模优势的大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嘉兴180万吨甲醇制低碳烯烃产业化项目,无论是从体现科技创新与民生紧密结合出发,还是从在沿海落地大产业所具有的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经济基础来看,都展现出大项目的显示度和产业规模。在当前经济发展整体放缓的背景下,投资原料级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这样的大项目无疑会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项目也因此得到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强力推动。

  为保障签约项目的顺利实施,切实落实甲醇原料的来源,确保项目原料的长期、稳定供给,从而形成产业集群,“联想之星”项目组又通过浙江研究院向浙江省政府、嘉兴市政府提出了建立千万吨级的甲醇储存基地的建议,省市领导先后组团到俄罗斯、中东、非洲、马来西亚等国考察甲醇资源。2012年6月,由吕志辉发起,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为主投资方,浙江研究院参股的甲醇交易平台公司——北京亿联易成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吕志辉担任该公司的副董事长、“联想之星”二期学员吴正宇出任该公司CEO。该公司的成立进一步推进了DMTO项目落地。

  2012年10月18日,嘉兴“180万吨/年甲醇制低碳烯烃(DMTO)”项目在签订许可合同两年后奠基开工,预计2014年底建成。项目全部投产后,必将带动下游企业在嘉兴港区内形成产业集群,为嘉兴打造“百亿企业群,千亿产业带”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背后,中科院的产业化之路

  在项目成功落地之时,作为当年筹建浙江研究院的亲历者、后来又成为政府分管科技的主要负责人及该项目的政府协调人的嘉兴市副市长柴永强感概万千:8年前当嘉兴市委、市政府引进中国科学院,成立浙江研究院时,有很多质疑的声音。浙江研究院成立之初也仅有7个工程中心,主要为当地企业进行技术服务和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技术的研发、孵化,虽然中科院有许多重大的科研成果和产业化项目,但是真正与嘉兴本地需求相吻合、能形成产业化的还很少。正是因为有了浙江研究院这个大平台,才能聚集如此多的高科技领军人才,涌现出一批想干会干的“联想之星”学员。他们利用已有的人脉资源、大量的科技信息、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对市场、产业的深刻理解,使浙江研究院具备了集成创新能力,才能支撑并促成了DMTO这个重大产业化项目。

  “尽管创新之路走得很艰辛,但我们的方向和路子都是对的,也有了收获。甲醇制低碳烯烃项目是一个标志性的大项目,也会是成功将高科技产业化的典型项目。它充分说明这几年我们与中科院的合作是非常有效的,项目再一次验证了我们与中科院院地合作取得的成果。我们更有了坚持科技创新,发展大产业的底气和信心。”

  柴永强还对浙江研究院的科技人员,特别是“联想之星”学员能够突破体制、机制和地区的束搏,按照产业和市场需求,组建团队,在项目引进、策划、调查、论证、推广、规划、咨询、立项、协调等各个环节所起的关键作用表示由衷地感谢。对他们所展现出的大局观和创业创新精神给予充分肯定。

  厚积薄发,形成区域创新正能量

  “联想之星”学员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之路还在继续,目前仅在嘉兴科技城一地就聚集了十几名“联想之星”的各期学员,其中7名学员担任了7个不同行业的产业化应用工程中心负责人,创办了十多家硅谷型科技企业,获得国家重大产业化项目和其它国家、省、市项目支持10余项,有的还得到了千万级的风险投资。“联想之星”学员的一项科技成果在浙江网上专利交易平台上拍出了680万元,成为该项交易史上的标王。此外,他们还自发成立了“中科院创业CEO俱乐部”这样的组织,抱团创业、创新。按照嘉兴的模式,“联想之星”学员在山东滕州,江苏常州、扬州等地建设多个以甲醇制低碳烯烃技术为核心的能源化工基地,进一步将中科院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五年来,随着嘉兴科技城“联想之星”学员创业浪潮的风生水起,随着学员们探索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的加快,“联想之星”在浙江嘉兴这块创业热土上的探索和实践已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也被当地政府高度认可,其影响已逐步辐射到整个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其带动作用明显,集聚效果显著,已汇聚成科技成果产业化区域创新的正能量。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