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中关村企业对外投资辐射预测研究——九宫格模型
作者: 发表时间:2017年04月26日

中关村企业对外投资辐射预测研究——九宫格模型.pdf

 

  2015年龙信数据承建了“中关村企业对外辐射监测大数据平台”,平台以中关村全量高新技术企业为基础,融合了多部门的政府数据,构建了中关村企业投资预测模型,实现了多维度查询、区域辐射分布、跨领域辐射、企业投资行为预测等功能。

  经过一年多的平稳运行,我们发现,中关村企业历年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次数越来越频繁。

  从统计数据上看,中关村企业“走出去”的行为呈现如下特征:

  中关村企业发生外溢的企业数量在逐年增加;中关村企业外溢次数在逐年增加;中关村企业户均投资次数在逐年增加。

  中关村企业“走出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那么,企业什么时候会“走出去”呢?企业基于什么目的会“走出去”呢?企业可能到什么地方投资呢?

  在上期专栏中,我们分析了中关村企业投资预测模型在2015年推演出的“2016年可能对外投资的企业”实际投资的情况。近期我们研究了九宫格企业投资预测模型。

  九宫格企业投资预测模型为中关村企业投资预测模型的升级版本,主要是为适应中关村管委会对全国各地园区新的扶持和帮助应运而生的。模型设计的出发点是为了满足各地方园区及时掌握中关村企业的外溢需求,同时支撑管委会有效支持地方工作,帮扶重点区域的发展。模型的诞生可以有效解决双方的共同需求,为更好的开展共建起到了重要作用。

  九宫格企业投资预测模型有以下特点: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中关村企业对全国的投资情况;预测中关村企业对外投资的类型;预测中关村企业可能投资的区域。

  在研究九宫格企业投资预测模型的过程中,我们试图分析可能影响企业对外投资的关键因素。我们认为当企业近几年的经济收入较好时,基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可能会考虑扩大规模,发生对外投资。基于这个现实场景,我们提取了企业基本信息、历史投资信息、近十年经济指标对企业对外投资行为做预测。

  【结论】模型主要用于预测企业投资行为,因此重点分析发生投资行为的企业。经过测算,模型预测准确率为:1580/(1645+1580)=48.99%。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提高模型的准确率。为此,我们设想了几种提高预测准确率的策略。下面将分别叙述每种策略的研究方法。

  策略1:增加企业技术资源信息

  现实场景:当企业的专利累计到一定程度时,企业从研发进入中试阶段,此时企业会成立分支机构或者在外设立分厂,将研发成果进行产业化落地。

  【结论】增加企业技术资源信息后,模型预测准确率为:48.52%,预测准确率不升反降,没有显著提高。

  策略2:增加企业近一年融资数据

  现实场景:当企业获得融资后,基于现有业务的发展需求,可能会扩大经营规模,对外扩张,发生对外投资。

  【结论】增加企业近一年融资数据后,模型预测准确率为:47.99%,预测准确率没有显著提高。

  策略3:三维预测法

  现实场景:不同体量、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外投资行为可能不同。

  【结果解读】先对企业进行精准分类,对每种类型的企业进行预测,准确率会大幅提高。例如,距离上次投资时长1-2年、历史投资4次以上的有限责任公司预测准确率达74%;距离上次投资时长3年以上的股份公司预测准确率达71%。

  策略4:如果想要预测这些企业是否会在某个区域投资呢?

  我们在策略3的基础上增加空间维度,预测每种类型的企业投资到某个区域的情况。在此,我们选择了京津冀区域,预测每种类型的企业可能投资到京津冀地区的情况。

  【结果解读】距离上次投资时长1-2年、历史投资1-4次的有限责任公司预测准确率达68%;距离上次投资时长3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预测准确率达59.7%。

  从上述四种策略的研究来看,九宫格企业投资预测模型可以预测中关村企业是否对外投资及未来可能投资的区域。这个结果对实际工作将产生重要指导,更好地为今后各地对接中关村企业起到重要可预见性作用。近期,在西藏、沈阳、江西等地对接中关村企业时,我们均使用了九宫格企业投资预测模型,帮助政府演算可能到当地投资的企业,为企业精准对接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

  以上内容由龙信数据区域发展事业部提供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