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务实对接精准助力
——中国化工学会2017年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工作纪实
作者: 发表时间:2018年04月03日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战略部署。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从2014年开始组织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以下简称“助力工程”)以来,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体现科技工作者知识价值为重点,以提高科协各级组织及所属学会业务能力为导向,积极进军经济建设主战场。经过各级科协及所属学会的共同努力,助力工程“点状分布、链状延伸、面状辐射”的工作布局已初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学会主角、专家主力”的工作机制初步建立,“规划咨询、成果推广、联合攻关、产业服务”等工作模式探索形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人才支撑的新渠道初步打通,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已成为学会进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主战场的旗帜性平台。

  2017年,中国化工学会以“抓巩固、谋深化、求实效、稳拓展、立规范”为总体思路,针对创新驱动示范市需求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对接活动。

  提升和丰富会展内容

  2017年,中国化工学会分别在濮阳、德阳和宁波举办了“2017中国(濮阳)石化产业精细化发展大会”(第二届)、“2017中国(德阳)磷钛化工绿色发展大会”(第三届)、“2017中国(国际)烯烃大会”(第三届)三项服务地方的学术活动。

  特别是“中国(德阳)磷钛化工绿色发展大会”,已连续举办第三届,活动形式和内容都不断提升和丰富。除论大会坛外,还同步举办了“专家与当地党政领导及企业代表对话会”、“绿色化工青年硕博交流论坛”、“磷钛化工技术成果展”及“技术需求与供给发布会”等精彩配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促进磷钛化工领域学术技术交流与信息共享,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以及来自产学研方面的与会者高度评价,活动的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会展模式带动系列助力平台形成

  德阳市是中国化工学会最早推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合作的地区,围绕磷钛化工这一支柱产业,积极探索会市合作模式和机制,形成了多项富有成效的成果。中国化工学会以德阳为重点,在良好的会展模式基础上汇聚了人才、信息、技术资源,探索推进了一批功能性助力平台建设。

  一是把学会专业体系建设与德阳磷钛化工产业创新驱动助力有机结合起来,增设了学会分支机构“中国化工学会硫磷钛资源化工专业委员会”。该专业委员会由中国化工学会委托,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牵头成立,主要从事硫、磷、钛等资源加工转化利用过程的技术、装备、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环保与节能等方面的国内外学术、技术和信息交流活动,加速硫、磷、钛资源化工产业领域的技术进步,推动行业技术成果转化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硫磷钛资源化工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既是为德阳,也是为全国磷钛化工产业促进实现共性技术瓶颈突破、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专业学术平台。

  二是与德阳市科协共同成立“中国化工学会创新驱动德阳工作站”、“中国化工学会资源化工绿色转型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中国化工学会资源化工绿色转型先进技术培训中心”。这些工作机构的形成,将实现联合研发、人才培训等综合性实体化助力平台的落地。

  三是与产学研单位、地方政府科协签约成立全国硫磷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创新共同体。该共同体由中国化工学会、德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绵竹市人民政府、什邡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致力于协同解决产业的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资源优化、环境保护等共性关键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真正实现硫磷钛化工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并促进其节能降耗、“三废”治理和综合利用的循环发展。共同体的成立搭建起以市场机制为导向的学会企业协同创新平台,将促进技术、资本、人才、成果等创新要素的协同发挥作用。

  推动技术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环保型增塑剂攻关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2017年6月,在中国化工学会主持下,促成安徽香枫公司与南化公司就环保型增塑剂项目合作,正式签署技术开发合同。期间,学会应要求为企业推荐了资深专家作为企业首席专家,负责技术方面与研发单位对接,获企业高度认可。各方对项目进展均感满意,对完成合同目标充满信心。该项目系由企业提出,旨在生产替代进口环保型增塑剂,如能突破,市场前景可观,对企业和地方经济将产生显著效益。

  行业标准研制取得成果

  中国化工学会与晨阳集团合作研制行业标准。应晨阳公司要求,中国化工学会以牵头编制单位的身份,向国家标委涂颜料分标委申报“自行车用水性涂料标准制定”项目,并获工信部批准立项。经过会企双方努力,该标准通过了分标委会最终审核,上报工信部待发布。

  申报承担创新驱动助力项目

  中国化工学会申报承担了“磷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创新共同体”、“高效安全农化新产品在广西边远贫困地区的应用示范”、“助力辽宁阜新氟化工产业基地”等3个专项,均按合同要求完成。

  逐步建立创驱工作平台

  中国化工学会积极组织专家与地方和企业考察对接,涉及吉林、芜湖无为、湖州长兴、什邡、辽宁阜新、广西、台州三门、宁夏石嘴山、黔南州、淄博临淄等地。其中与无为、什邡、长兴、三门、石嘴山等地科协签订了合作协议或意向合作协议,分别在无为、德阳、濮阳、长兴、三门、阜新等地建立了学会工作站。

  积极组织专家参加了无为县、三门县、黔南州举办的地方科技创新大会,为当地政府引荐人才,为当地科技经济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学会与当地政府也建立了紧密联系和友谊,增进了地方对学会的了解,为深入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合作打下了基础。

  中国化工学会与晨阳集团于2015年9月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水性涂料产业战略联盟,以中国水性涂料产业战略联盟名义先后举办了“水漆行业白皮书发布”、“京津冀首个统一环保标准应用及贯彻大会”、《水漆应用、评价及推广标准蓝皮书》发布、“2017年度首届水漆博览会暨水漆节”等活动,对普及水漆绿色理念和引领行业转型绿色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