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畅君雷:致力于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脑中风新药
作者:丁宁宁 发表时间:2019年03月20日

 

 

  脑血管病俗称中风、脑梗、脑溢血等,是中国居民排在第一位的致残致死疾病。中国现有中风病人700多万,且每年新增270万,给患者家庭和政府造成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压力,但临床治疗手段非常匮乏,只能以预防为主。

  为更好了理解脑血管病的发生发展原因、研制出新的诊疗新方法,美国斯坦福大学工作的畅君雷回到深圳先进院。他现担任医药所抗体药物研究中心脑血管生物学与疾病研究室负责人,团队从临床实际问题出发,聚焦于研究血管再通治疗引起的血脑屏障损伤和出血转化,希望进一步完善目前的治疗方法、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存率。

  他利用目前国外最前沿的生物技术,发现了脑血管中一个膜蛋白分子全新的作用,通过增强这个蛋白下游通路的功能可有效减少血管再通治疗引起的血脑屏障损伤和出血转化,显著提高小鼠的神经功能和存活。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自然·医学》,并被领域知名专家高度评价“为多种神经系统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疗靶点”。依托深圳先进院的高水平脑科学和药物研发平台,他目前正全力研发靶向此通路的蛋白药物,有望为中国中风患者提供新的治疗药物。

  畅君雷本硕就读清华大学,2007年到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曾获得香港大学研究生特别奖学金,并且获得香港大学—哈佛医学院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博士学位。在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博士后期间曾发表过5篇《自然》系列文章、1篇《科学》文章等高水平研究成果。

  2017年1月,畅君雷正式加入深圳先进院组建了自己的实验室。“我们的目标是在深圳建立一个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脑血管生物学与疾病实验室,并开发出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脑卒中治疗新药物。”团队目前在系统性研究脑血管血脑屏障功能的分子调节机制,这将有助于阐明脑血管病的发病机制和靶向药物开发。此外,他的团队正在研究如何通过基因测序、血液生物标志物检测等方法预测脑血管栓塞再通之后发生出血转化的风险,并针对多个关键药物靶点加紧进行抗体新药的研发。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