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于科普产业化的实践探讨
作者:詹丽凝 发表时间:2019年06月03日

  科普产业化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效益为目标,依靠专业服务和质量管理形成的系列化和品牌化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可以按照市场机制运行”等条文规定为科普产业化提供了法律依据、铺平了发展道路。当前,实现科普设施和科普服务的市场化经营,推动科普产业化发展,已经成为振兴科普的重要途径。

 

  总体而言,社会各界对科普产业的认同不断加强,市场需求不断增大,产业形态不断拓展,但同时还存在科普产业政策不灵、产业规模不大、品牌项目不多、创新能力不强、有效供给不足、转化渠道不畅等问题。尤其,科普界对科普产业化的认识尚不完全统一,有的认为科普产业化时机条件不成熟,有的认为科普产业化会影响其公益性的特性,有的认为科普产业化意义不大,甚至根本行不通。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美国的“科普+”的产业化方式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在“科普+旅游”方面,美国服务于研学旅行、夏令营以及素质教育的营地教育市场规模为150亿美元,有1万多个营地。而在我国,营地教育还处于初步发展的萌芽期,成规模的营地数量十分有限。在“科普+电影”方面,历年科幻片在美国电影行业中平均占当年票房收入(2017年为400亿美元)的15%—25%,且历年票房前十名中的科幻片的数量超过半数。而在中国,电影界和科普界都在感叹中国科幻电影元年何时到来。令人欣喜的是,2019年春节上线的中国科幻片《流浪地球》似乎已经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从国内科普的某些方面的迹象来看,随着国家及地方法规及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当前的科普产业正在迎来难得的市场机遇期。2017年2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的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各地纷纷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其中,深圳市的生均补助达到350元,北京市生均补助为400至500元。素质教育成为企业提供教育服务的新选择。2016年,教育部牵头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指出,各地要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2018年,教育部在年度工作要点中提出,要确定国家级的研学旅行基地、确定研学旅行的路线、制定研学旅行的制度性文件,从国家层面再次肯定了研学旅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后,各地逐步把研学纳入到了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范畴中,研学成为青少年科普产业化的重要市场领域。

  据家长帮发布的《2017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显示,随着个人对素质教育的投资和消费理念的不断兴起,素质教育产业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目前每年在孩子素质教育上投入费用超过1万元以上的家庭比例合计占比60%,在选择的素质教育课程中,艺术类占比最大,其次是体育,此外科普类教育产品受到强烈关注,未来增长潜力较大。据测算,目前,受政策持续引导和市场需求增长的双重推动下,青少年课外辅导的市场规模已达到8000亿元,其中素质教育市场接近2000亿元,而研学教育又占素质教育的20%,依照中国研学营地教育行业每年30%至50%的增速来看,经过3至5年的发展,其整体市场规模将破千亿元。同时,按照市场机制运行的科普项目、新型科普专业机构和科普团队在科学传播中越来越受到欢迎。新东方、携程、驴妈妈等教育界、旅游界的实力公司都关注到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纷纷开启亲子游学、研学业务。目前,新三板市场聚集了一批专业游学机构,如世纪明德、美之旅、乐旅股份、知鸿股份、决胜网、读行学堂等。

  由此可见,目前的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市场供需两侧都在快速增长,科普教育产业化的发展正逢其时,也大有作为,但仍任重道远,尚需在几个方面不断努力:

  一是进一步凝聚科普产业化的共识。共识之一是科普产业化是广义上的科普及其关联领域的产业化,是“可以是”。如校内科普教育很难商业化,但为校内科普提供支撑的科普教材、科普实验室的设计建设可以市场化、产业化;共识之二是科普产业化不是全部产业化,是“不都是”。科普产业化不能代替或削弱政府和社会对科普事业的支持和投入;共识之三是科普产业化是振兴科普事业的必由之路,是“方向是”。科普事业可以通过“科普+”的方式搭上产业化的快车,从而实现公益搭台,产业唱戏,市场收益,反哺公益的良性循环。

  二是进一步聚焦科普产业化的核心追求。科普产业化应当紧扣“伴随青少年的成长,不断培养、提升其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技能,为个人未来的生存与发展打基础,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支撑”的核心追求,不断推进科普教育供给侧的改革,优化升级科普教育服务,顺应不同阶段、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需求,使广大青少年在接受科普教育中更有获得感,让市场各方更愿意“为科普买单”。

  三是进一步聚力科普产业化的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以主导产业、项目、产品为核心,以经济利益为纽带,集相关产业为一体的产业集群。着力布局“科普+文化”、“科普+旅行”、“科普+双创”、“科普+网络”等重点业态,发挥科普产业在助学、强企、兴农、环保、惠民等方面的强大功能。着力搭建科普产学研合作的支撑平台,促进供给侧资源的融合优化,实现科普教育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良性互动。

  (作者系北大附中学生、中国科普产学研创新联盟青少年科技社团委员会兼职秘书长)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