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80后女科研人员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
作者:韩爱青 发表时间:2019年09月23日

 

 

  36岁的谢亚丽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一名副研究员。虽然是一位年纪轻的“80后”,但却已经在磁电功能器件柔性化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得益于她长期以来对科研工作的不懈坚持与坚守。

 

  谢亚丽常说科研人员在深入进行研究时,一旦遇到瓶颈,就会很容易被别人眼花缭乱的成果所吸引,从而“道心不专”,这个时候就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谢亚丽长期以来一直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由此度过了科研生涯的每一天。

  近朱者赤确定研究方向

  在谢亚丽看来,磁性材料在电子器件中十分重要,不可或缺。其中磁传感器具有精度高、探测范围广等优点,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她从前就比较看好磁电子材料与器件未来发展的潜力。而促使她真正进入这个研究领域的动力,用她的话来说就是——“近朱者赤”。

  2010年谢亚丽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宁波材料所工作,加入了中科院和浙江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润伟研究员的团队。李润伟在磁电子究员的博士研究生。在对方的精心指导下,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边学习、边科研的积累,有了大量的科研素材后,她开始了对磁电功能器件柔性化的研究。

  向着目标迈进步伐很坚定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可穿戴智能设备、非平面物件无损检测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柔性电子器件开始受到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其中,基于磁性薄膜的柔性磁电子器件可以作为传感器和存储器单元集成在智能可穿戴设备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当前,柔性磁性薄膜与器件的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一是如何在柔性衬底上获得性能与刚性衬底上相媲美的磁性薄膜与器件;二是如何控制柔性磁性薄膜在弯曲、拉伸等形变状态下的磁各向异性;三是如何获得具有大形变能力的柔性磁性薄膜与器件,以满足不同应用的需求。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谢亚丽主要致力于研究应力对磁性薄膜磁各向异性的调控规律;探索调控磁性薄膜的各向异性的方法;通过应力工程原理提高柔性磁性薄膜的形变能力,为推动柔性薄膜与器件的实际应用打下基础。基于以上研究成果,她首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宁波市基金的支持,在顺利完成了以上两项基金的内容后,由于前期成果的积累,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支持。同时,她还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重点研究通过扫描探针台探测磁性薄膜磁畴演化规律;参与面上基金3项,重点研究通过电场/应力等手段调控薄膜磁性的方法。

  研究提供技术储备期待能推向市场

  目前,谢亚丽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总引用1800多次;申请专利5项,授权专利3项;作为前沿基础研究,她的成果主要是为磁性传感器的柔性化提供技术储备,希望在未来不久的时候能够推向市场。

  谢亚丽告诉记者,目前,柔性可穿戴产品已经进入到人们的现实生活中,相应的对磁电功能器件也提出了柔性化的要求,而研发柔性化的磁电子材料与器件,是一个新的领域,许多课题都还有待探索,这项研究正当其时。她认为今后该领域的研究重点,应该放在集中于人体运动和生理信号探测的柔性磁传感器上,侧重高灵敏度、高稳定性。

  67人大研究团队为同一目标努力

  目前,谢亚丽所在的研究团队有研究人员67人,包括研究员7名、副研究员3名,助理研究员/工程师9名、博士后7名,其中团队负责人李润伟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国家“万人计划”、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浙江省特级专家”入选者;团队成员中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2人。此外,研究室还有客聘研究员7名、在学研究生34人。团队人员从材料研发到理论计算到器件制备形成一个完备的研发链,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团结互助,氛围和谐。作为这一个大团队的一员,谢亚丽感觉很自豪,良好的团队协作关系令她的科研之路更加顺畅,也更加得心应手。“我非常感谢团队里每一位成员给予的帮助与协作。”

  年轻的谢亚丽科研之路还很长,对未来也有着很明确的规划。“随着研究的深入,未来我将主要集中在磁电子材料与器件的柔性化方向开展工作,为柔性磁存储和磁传感器的发展提供指导。正如团队负责人李润伟研究员所说:我们一方面要瞄准柔性磁电子产业链条的两端,在研发创新上攻坚克难,同时注重品牌塑造,以期获取更高的附加值;另一方面是要聚焦柔性磁电子创新链的瓶颈,重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争取领跑柔性磁电子产业。”

  人物简介

  谢亚丽,博士,1983年3月出生于河南驻马店。2006年6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10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硕士学位,其硕士论文被评为安徽省第四届优秀硕士论文,研究成果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2017年6月毕业于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0年6月至2012年12月在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担任科研助理;2013年1月至2018年12月在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2019年1月至今在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担任副研究员。她通过宁波材料所自主博士培养,从底层做起,先后经历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一直成为副研究员,并加入中科院青促会。

  201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2018年入选材料所“青促会”;2019年入选中科院“青促会”。所主持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各1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