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研究
作者: 发表时间:2017年04月19日

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研究.pdf

 

  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研究历经近40年,期间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曾先后出版过1本专辑、5部专著,2015年12月由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研究》一书,荟萃了最新研究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央1号文件特别是2017年中央1号文件的发布,充分印证了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发展理论的科学性、正确性和实用性。为了广泛运用该研究成果推动中国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推动全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实现中国农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现特将《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研究》成果介绍如下:

  基本情况简介

  《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研究》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系统研究中国新型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途径、发展措施的专著。该书第一主编揭益寿教授是一位90岁高龄的耄耋老人,民盟河南省资深盟员。他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研究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绿色循环经济、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等新概念,并进行了系统全面阐述,形成了其完整的理论体系。

  揭益寿教授研究现代农业近40年,出版过多部农业理论专著,共出版发行8万多册。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与技术促进处工作期间,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亚太区2003年度杰出专家”称号。《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研究》一书由民盟中央、民盟河南省委、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河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会主持编写,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农业厅、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水利局给予了指导,农业部法规司原司长、资深农业专家郭书田担任该书编审,农业部、科技部原副部长、教授、农业科技专家韩德乾、中科院士、中国林业科学院森林生态环保所名誉所长蒋有绪、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河南省委主委储亚平分别作序,出版后曾分别呈送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技部、农业部、河南省发改委、农业厅等部门有关领导审阅,受到了领导、专家的肯定和好评,认为这是一部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专著,是广大农业干部及农民的必备读物和培训教材,是一部好的参考书和工具书。该书被江苏省出版部门评为2015年“苏版好书”。

  绿色循环发展理论创新的先进性

  这部书自始至终贯穿了理论创新精神,通过对中国农业发展史的回顾,从农业发展方式变更的角度审视历史,找出农业经济发展方式变更的规律和原因;从可持续发展的现实和长远需要出发,探索经济科学发展的正确道路,对可持续发展观进行了重新表述;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对世界先进经济发展方式进行深入对比研究,探索归纳世界多种先进经济发展方式的先进性,认为生态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知识经济等先进经济发展方式不是互相排斥的,而是互补的,从而提出了多种先进经济发展方式应当综合运用的论断。这种多种先进经济发展方式综合运用的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揭益寿教授将其概括为“绿色循环经济”,因此“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方式就包括了世界多种先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所有科学、先进的内涵。

  经济发展理论必须与产业发展实践密切结合,才能彰显理论对于实践强大的指导作用和推动力。“绿色循环经济”的概念一经提出,很自然地就引申出了绿色循环产业、绿色循环农业、绿色循环工业、绿色循环服务业等一系列新概念。

  在对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发展理论的深入研究中,揭益寿教授紧紧与推动新型农业现代化的伟大实践相结合,根据中央历次提出的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和措施以及众多专家、学者比较统一的观点和主张,归纳出了“现代农业十化”,即农业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信息化、商品化、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作为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发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主要内容和推动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具体措施与抓手,并对“现代农业十化”的概念与实施进行了全面阐述。

  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发展理论对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的操作提出了“全程绿色生产、全程绿色循环”的基本要求,同时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现代农业生产要做到“八节一降一减一低二提高加循环”,即:节地、节种、节水、节肥、节药、节能、节劳、节粮,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发展低碳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农业经济效益,农业生产废弃物重复利用、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并对八节一降一减一低二提高加循环作为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发展的最佳途径和成功之路,从实践意义和技术操作层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并从便于实施的角度,适用于所有适度规模经营单位的高度统一管理方式角度,提出了“十五个统一”的目标要求和操作指南,即:统一繁种、选种、育种、播种、施肥、灌溉、灭虫草、收割、分拣、加工、包装、储藏、运输、销售、废弃物回收利用。这些理论、观点、方法和措施充满创新精神,是现代农业科学管理的最新研究成果,具有先进性,对于推动绿色循环新型农业现代化具有指导意义。

  绿色循环学术观点的科学性

  《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研究》提出的学术观点和科学论断,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客观实际的要求。例如,该书把可持续发展观重新表述为“人类的一切生产活动与生活活动,不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不对当代人和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构成威胁,实现生态文明和代际均衡,最终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良性循环与协调发展”。这个表述就是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理论界自19世纪50、60年代起对可持续发展提出多种不同的阐述进行归纳、比较和深入研究后提出来。重新定义的可持续发展观,视角更加广阔,纵观了当代和子孙后代,涵盖了人类的一些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内容更加完善,包括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代际均衡的目标要求,以及三大效益良性循环、协调发展;内涵更加丰富、深远,因为重新表述的定义涵盖面宽、内容全面,特别是全书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使它的内涵更加丰富,影响更加深远;表述更加准确、科学,把影响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人的活动、资源、环境,用很简洁、很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如其中生态环境可以理解为自然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环境,生存环境除包括生态环境外,还可包括影响生态环境的社会经济制度环境。所以,这个重新表述的可持续发展观的定义,是对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深化。再如,绿色循环经济是作者在研究生态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知识经济等世界多种先进经济发展方式的先进性和局限性的基础上提出的多种先进经济发展方式综合运用的新概念。这既可以充分利用多种先进经济发展方式的先进性,又可以避免其各自的局限性,这就是科学态度。因多种经济发展方式综合运用,理论体系庞杂,不易全面把握,专家们就理论的一个方面做重点研究是可以的,让实践者全面应用于实践就有难度,需要重新进行理论加工,使复杂的理论简明化,便于记忆、理解和操作。揭益寿教授对多种先进经济发展方式进行反复比较和深入研究,认为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最具代表性,绿色经济代表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和总目标,循环经济是其资源利用模式,生态经济学作为理论基础,知识经济为技术支撑手段,生态经济和知识经济追求的目标都是绿色经济,都要靠循环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实现手段。这样,一个统揽世界多种先进经济发展方式所有先进性的绿色循环经济新概念就被提到了当代经济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前沿,它的科学性在此得到了充分体现。

  绿色循环理论体系的实用性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它来源于实践,还要回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并得到不断发展和完善,使人们逐渐达到真理性的认识,才是真正有用的理论。揭益寿教授的理论研究过程,始终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为了使新理论、新概念真正成为有用的理论,多年来,揭益寿教授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指导建设了30多个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基地,凡是按照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发展理论操作的地方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如吉林省永吉县岔路河、内蒙古赤峰市、河南省沈丘县卢庄村等。

  揭益寿教授围绕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的实现途径开展了更为广泛、深入地研究,不仅提出了“现代农业十化”的发展途径,还明确提出了农业生产要按照“八节一降一减一低二提高加循环”的目标要求和在一个农业经济经营实体内要按照“十五个统一”的操作方式去操作。为了保证“现代农业十化”、“八节一降一减一低两提高加循环”和“十五个统一”等途径、目标要求和操作规范的实现,该书还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如深层次矛盾的化解、信息化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农业项目管理等,并对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草业、林果业等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讲述了具体原则和操作规范。综观全书,《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研究》从理论到实践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从管理科学角度看,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发展理论的可操作性

  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发展理论的可操作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于世界先进经济发展方式的简介比较完整,使读者更容易理解绿色循环经济理论概念提出的科学基础、合理性和新概念的先进性,提高读者对于绿色循环经济理论的认可程度。

  2、对于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的主要内容“现代农业十化”的概念与实施,进行了比较系统地阐述,使读者对于新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式和途径有了具体、系统的领会,对于新型农业现代化应当怎么“化”不再感到虚无缥缈、漫无边际、无从下手,而是有了实实在在的方向和抓手。

  3、“八节一降一减一低二提高加循环”不仅是发展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的战略措施、目标要求,本书还从技术应用、管理措施等操作层面进行了详细叙述,使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基本理论不再停留在纯理论层面,而有了较强的可操作性。

  4、《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研究》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坚持科学态度,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辨证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管理科学诸多学科的角度,论述了中国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向绿色循环新型现代农业转变的必然性、可行性、正确途径、科学方法、保障措施,这一切使《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研究》兼具了理论指导性和实际操作性。

  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科学管理108字诀

  随着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理论研究的深入和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基地的建设与发展,科学管理工作将成为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为了解决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科学管理问题,作者用精炼的语言概括出了建设与发展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科学管理的108字诀,即:前途光明,方向正确,前景广阔;道路曲折,矛盾很多,困难极大;开拓创新,科学态度,求真务实;科学管理,依靠专家,依靠群众;标准认证,冲破壁垒,走向世界;生态教育,科技培训,提高素质;动态监测,改善环境,碧水蓝天;团结协作,持续发展,锲而不舍;统筹协调,生态文明,全面小康。

  108字诀前两句是对发展前景和发展过程的高度本质概括,中间五句是对要做的工作的原则性指导意见,后两句是对社会各界、专业团队的总体要求。108字诀体现了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如何实现“现代农业十化的操作和管理过程,是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管理工作的总纲。记住108字诀,对于全面理解和掌握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发展理论是很有帮助的。

  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发展理论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已经得到了印证。事实上,这一理论已被中央的一系列1号文件特别是2017年1号文件印证,是符合中国农业发展实际的理论成果,实践将会继续证明,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发展理论是推进中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中国实现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实现农业优质、高产、高效、生态、营养、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中国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推动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目标的一部操作指南,是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一部农业发展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创新著作。

  作者单位:中管院农经所河南研究室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