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江苏丰海:新能源海水淡化的实践应用
作者: 发表时间:2017年10月13日

 

  联合国预测,到2030年全球一半人口生活在缺水环境里。我国水利部资料显示,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供水不足,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达110个。缺水一直困扰着我国多个地方。中国很“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全世界的1/4,且水资源分布很不均衡,北方资源型缺水,南方水质性缺水,大量开采地下水会带来潜在的地质和环保风险。

  目前地球上的水资源中海水占了97.2%,而淡水资源仅占2.8%,淡水资源缺乏的矛盾日益明显,无论怎么节约用水都是在消耗淡水资源,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想要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就要创造淡水资源。发展海水淡化技术,向浩瀚的大海索取淡水,已成为现代社会当务之急,也不失为缓解我国沿海缺水地区和海岛水资源短缺状况的一种可行方法。

  海水淡化也称海水脱盐,是先将海水中的杂质、青苔和细菌等过滤掉,使它变成清洁盐水,然后通过装置和设备除去海水中的盐分并获得淡水的工艺过程。我国的海水淡化工程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山东等地,都是单独做,并没有和新能源结合起来。海水淡化是一种实现水资源利用的开源增量技术,可以增加淡水总量,且不受时空和气候影响,可以保障沿海居民饮用水和工业锅炉补水等稳定供水。

  技术支撑

  作为国内新能源淡化海水行业的开拓者,江苏丰海新能源淡化海水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丰海)顺应时代发展,奉行一头是市场、一头是技术的哑铃型发展战略,致力于海水淡化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海水淡化是高能耗产业,江苏丰海致力于利用新能源进行海水淡化生产的智能微电网海水淡化成套设备的研发、制造以及工程总承包。”在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谈到海水淡化的优势和设备优点时,江苏丰海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王福家告诉记者:“2014年年初,我们就建成了世界上首台套采用单台兆瓦级大容量风电机组搭配小容量的储能系统,并采用先进的控制技术,搭建了智能微电网供电系统为海水淡化系统供电。这套系统孤网运行,不依赖于电网电力,节能环保。

  江苏丰海自主研发的集装箱式微网海水淡化成套设备系统,直接利用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生产出高品质的生活饮用水并供应稳定的电源。系统具有可整体运输,快速组装,无需现场调试等优点,可以很好地解决淡水资源匮乏和网电未覆盖的内陆、沿海地区和远海孤岛地区的用水、用电难题,同时,推动我国海岛边防建设。”

  江苏丰海的设立源于技术创新,它利用微网技术扫清新能源海水淡化的技术障碍,大规模制取淡水,解决各地缺水难题,并将新能源结合海水淡化应用到民用包装水领域,开辟了海洋纯净水的应用先河。据王福家介绍,目前,江苏丰海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做万吨级“厂房式”新能源海水淡化成套设备,也可以提供几千吨以下集装箱式模块化智能微电网海水淡化成套设备,以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

  江苏丰海新能源海水淡化技术受到国外广泛关注,马尔代夫、毛里求斯、沙特、菲律宾、苏丹、斐济、瓦努阿图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不远万里,前来江苏丰海考察技术设备,探求解决当地日益紧张的供水难题,改善当地民生。

  江苏丰海未来的发展将是技术不断创新的过程。正如江苏丰海新能源淡化海水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勋所说:未来我们准备拓展新能源的形式,引入光热、磁悬浮风机等;拓展海水淡化技术,引进热法技术。提高设备的智能化,实现远程手机APP对设备运行的适时监控等;实现设备与网电的双向输配。不仅要海水淡化,还可以考虑做苦咸水淡化。

  市场开拓

  技术发展使海水淡化成为一本万利的商机,依托强劲的本土需求,中国市场已催生很多自有技术及产品的企业。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的唯一指定用水——海露饮用纯净水就是江苏丰海利用先进新能源海淡技术生产出的高端饮用水。

  “海水淡化技术在国内已非常成熟,但利用风能、光能结合海水淡化这一领域,江苏丰海是国内首家。海露瓶装饮用水在工艺上采用高于国内一些大品牌的三级反渗透工艺进行物理过滤;质量上,送检水样通过世界检测认证排名第一的瑞士SGS集团分别按照欧盟、新加坡、日本三地的检测标准,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符合美国FDA瓶装水质量标准,打消人们对淡化海水的安全顾虑,保证人们放心饮用。另外,海露水最大的特点就是从海洋中来,自带海洋特有的小团水分子,经过江苏丰海的三级反渗透物理工艺过滤后,零污染、零添加,水质纯净自然,口感更加甘甜清。”江苏丰海新能源淡化海水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仇晓云向我们娓娓道来。

  要将海水淡化产业化发展,需要企业有长远眼光和计划,并对现状和将来有一个了解:客户需求什么,市场缺什么?中国的海水淡化市场大环境很好,眼下是企业进入并树立品牌的最佳时机。现在大家都知道发展海水淡化很重要,现实中真正用海水淡化解决缺水问题的城市却少之又少。

  海水淡化成本和投资费用过高,包括初期投资规模非常大,再加上难以入管网,市场上缺失自主产权和核心产品,人们对海淡水观念认识不足等问题,是制约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瓶颈,国内企业面临很多需要突破的难题。

  从价格上说,淡化海水产品成本已与市场其他普通纯净水和矿泉水接近,为大规模走向市场创造了条件。但市场对淡化海水的认知度较低,人们更多还是选择知名品牌的矿泉水。这样看来,海水淡化水要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江苏丰海在提高海露纯净水自身品质的同时,紧跟市场发展导向,依托互联网,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及销售渠道,“海露”已在京东和1号店销售。近年来,“海露”凭借卓越品质成为2017年江苏发展大会唯一指定用水、2014年南京APEC峰会中小企业部长会议唯一指定用水以及省委、省政府会议中心接待用水,现已进入国航、东航、上海高铁、钟山宾馆、上海紫金山大酒店、国药集团全国分支机构、大润发超市等国内终端,销售区域遍布全国各省市区。

  2017年7月,海露饮用纯净水凭借多重优势从众多饮用水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唯一指定用水,吸引到来自世界各地约2万名行业人员和100多家新闻媒体的注目。江苏丰海借助大会平台,设立展区展示公司最新产品,现场讲解海水淡化技术,普及海淡水知识,让海淡水进入千家万户,为海水淡化的大面积民用打下基础。正是这一场场开拓活动,一次次会议亮相,一遍遍知识普及,使“海露”获得越来越多客户的信任和认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了明显提升。

  针对海水淡化产业未来市场发展前景,仇晓云这样说:“目前国家也在倡导海水淡化的应用,鼓励地方政府建设海水淡化园区,探索海水淡化在多领域的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同行加入到海水淡化的行列中,让百姓生活不再为缺水而愁,让百姓喝上放心、纯净、无污染的水,为百姓生活保驾护航。海露水倡导环保、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每喝一瓶海露水就节约一瓶淡水资源,这是丰海人的社会责任,我们会一直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仇晓云表示,企业立足于民,造福于民。希望民族企业要有不断创新的意识,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真正的实力,应对未来市场的竞争和挑战。江苏丰海将来的发展不仅仅是生产销售海淡水,其核心竞争力是向全国示范推广海水淡化集成技术及装备。

  作为一家利用新能源淡化海水的科技示范企业,江苏丰海将秉承“节能、环保、新能源、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承担起“通过新能源淡化海水,探索解决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缺水难题”的使命。随市场需求而不断创新,引领市场变化,并把握市场变化,不断推出适合国内客户需求的新产品、新设备、新应用。江苏丰海更有责任将先进技术设备和工程经验带到国外,与海外合作伙伴一起开拓设备市场,为海外市场提供性价比高的新能源海水淡化技术工程设备和系统应用。未来,相信江苏丰海将与国内外客户合作共赢,一起成功,为客户持续创造超值价值,缓解甚至解决客户的缺水问题。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