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摩拜单车:创新引领,共建智慧城市
作者:崔书锋 王倩 靳镇 发表时间:2018年01月09日

 

  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引导交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如《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关于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实施意见》等,都把改善慢行交通出行环境、构建慢行交通系统、倡导绿色出行作为未来交通体系的重要发展方向。

  作为“共享经济”在中国交通出行领域的鲜活应用,摩拜智能单车代表了新兴的以移动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生产力,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企业,不断影响和改变着城市交通、环境和文明,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让自行车回归城市

  摩拜单车成立于2015年1月,并于2016年4月22日地球日当天在上海正式推出智能共享单车服务,已进入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宁波、佛山、厦门、武汉、东莞、昆明、南京、珠海、海口、南宁、新加坡、英国和日本等全球12个国家200多个国内外城市,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运营平台。目前,超过700万辆7×24小时在线的摩拜单车构建了全球最大的移动式物联网系统,日订单量达3200万单。

  从投放第一辆自行车开始,摩拜单车就给每辆车加装了配备卫星定位的智能锁。作为物联网的一个节点,摩拜单车的智能锁将自行车接入智慧城市平台,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打造了业内唯一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魔方”。它不仅能够实时精准掌控每一辆智能共享单车的位置和状态,帮助运营团队实现精细化高效运维,还能够深度挖掘和分析时间、位置、天气、交通流量、出行特征等数百项变量,实现供需平衡预测、骑行趋势预测和智能化停放管理,并为城市管理和交通规划部门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中国曾经是自行车王国,有数以亿计的城市居民在上下班高峰选择自行车出行。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居民对于自行车的依赖程度依然不低。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在5公里以内适宜步行和自行车的短距离出行中,步行比例为58%,自行车出行比例为15%,小汽车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分别为12.4%和11%。在城市的地铁和公交车系统之外,共享单车作为第三种公共交通方式,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提供租用过程方便,归还便捷的服务,能够很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得广大群众的喜欢。

  摩拜单车作为城市新型交通工具,改变了城市出行结构,提升了16%公共交通出行效率。已有85.53%的用户选择骑车+地铁的出行方式,替代黑车、黑摩的使用率为53.2%,替代小汽车出行为54.7%(其中网约车48.9%,私家车5.8%),替代电动车/摩托车29.2%。

  与此同时,摩拜单车引领了“让城市回归城市”的风潮,不断推进节能环保,绿色出行的理念。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锁和创新的“自充电电源管理系统”,能通过太阳能和人力骑行实现智能锁供电,真正在骑行过程中做到了零污染、零排放。

  创新优势

  摩拜单车作为全球智能共享单车的首创者和领导者,始终以技术创新、运营创新和模式创新引领城市共享单车的发展,与用户一起不断创造奇迹,在所到城市掀起骑行热潮,推动“让自行车回归城市”,为更多人的出行带来便利,也给城市倡导绿色出行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智能解决方案。

  技术创新

  摩拜单车作为全球智能共享单车模式的首创者,一直积极探索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精准化、智能化治理。技术实力是摩拜单车的核心竞争力,集中体现在四年免维修单车、智能锁、人工智能平台、智能电子围栏等几个方面。

  第一,智能锁将单车的定位精度提升到亚米级别。摩拜智能锁内部设有数据通信模块、卫星定位模块、开关锁模块、移动报警模块、用户交互模块以及电源管理模块等六大部分,已全面支持“北斗+GPS+格洛纳斯”三模卫星定位,定位精度更高,定位时间更短。摩拜智能锁定位系统正逐步升级为DGPS差分技术。

  第二,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打造了业内唯一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魔方”。它不仅能够实时精准掌控每一辆智能共享单车的位置和状态,帮助运营团队实现精细化高效运维,还能够深度挖掘和分析时间、位置、天气、交通流量、出行特征等数百项变量,实现供需平衡预测、骑行趋势预测和智能化停放管理。

  第三,首创智能电子围栏引导用户规范停车。2017年4月19日,摩拜单车一举推出了上百个“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smart Mobike Preferred Location,简称sMPL),可实时掌握停车区域内单车的数量、状态、位置及各区间的流量情况等信息,为车辆投放、调度和运维提供智能指引。

  运营创新

  首先,摩拜在车辆的设计和生产上下了功夫,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提升质量,兼顾车辆本身的坚固耐用,以此降低运维成本。其次,通过智能化引导用户共同管理单车,通过大数据和红包车、信用分奖励、其他奖励措施等引导机制,引导用户停车至智能停车桩附近,协助用户更方便快捷地进行车辆有序取放。摩拜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AI)平台“魔方”,可以随时检测并精准管理、调度每一个城市网络节点上的单车,使其得到最大化利用。同时,车载GPS、数据通讯模块与公司后台数据库连接,可以实时记录车辆状态信息、位置和出行轨迹。一旦出现车辆使用频次过低、异常移动(疑似偷盗)、异常定位等情况,运营人员将及时根据上报位置到现场进行管理和干预。

  商业模式创新

  摩拜单车解决的是人们短途出行的高频需求,从用户场景出发,创新了一种从生产、制造软件的提供和运营,到单车租借、使用、停放的全新的商业模式。

  在快速占领市场、增加用户黏性的情况下,摩拜与多方形成合作,为用户提供丰富增值服务。现已与富士康、陶氏化学、汉能移动能源、中再生等各领域顶尖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完成在供应链、新材料、新能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布局,还在全球范围内与高通、爱立信、沃达丰、中国移动、华为、北斗等领先的通信物联网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初步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为引领中国创新“出海”打好坚实基础。“摩拜+”开放平台战略中,摩拜已与中国联通、中国银联、招商银行、微信、百度地图、京东商城等数十个顶尖品牌成为摩拜“生活圈”的首批战略合作伙伴,将与摩拜携手为数亿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城市出行和时尚生活服务。社会价值

  摩拜单车是一家科技创新企业,也是服务民生的社会企业。基于技术、运营和商业模式的多重创新,不仅能够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为用户创造便利,同时在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碳排放、协助政府进行城市管理、带动实体经济增长、推动诚信社会建设等方面展现出巨大的社会价值。

  缓解城市拥堵

  2017年4月12日,摩拜单车发布了全国首个《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采用了摩拜单车大数据平台运营一年来的海量数据,首次全面展现共享单车通过交通模式创新、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初步成果。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出现后,小汽车占总出行量比重降至26.6%,而自行车骑行占比上升一倍多,达到11.6%。摩拜单车作为并行于公交巴士、地铁的三大公共出行方式之一,为缓解城市拥堵做出巨大贡献。城市出行开放研究院研究表明,北京三大就业中心(金融街、中关村、国贸),骑行越多,拥堵越少,缓堵趋势越明显,例如在金融街,投放了摩拜单车后,整体交通车速提高4.17Km/h,约9%。

  减少碳排放

  以摩拜为代表的智能共享单车行业,在一年间使城市自行车占比从5.5%提升至11.6%,小汽车短途出行减少55%。通过创新“自充电电源管理系统”,利用太阳能和人力骑行实现智能锁供电,摩拜能够真正实现在骑行过程中做到了零污染、零排放。

  协助智慧交通管理

  通过城市多元数据的获取、分析、展示与应用,可以形成城市数据生态系统的闭环,实现实时、精细、互联互通的城市管理。一是测量多种交通流量、辅助交通路口管治优化;二是根据停车特征,需求优化停车设施;三是辅助自行车道及自行车停车点的布局分配;四是检测城市重点人口集聚区域(地铁口,广场,商场)的人流量,避免安全事件的发生;五是引导城市设计,分析城市微环境的温度,噪音风速,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2017年1月13日,摩拜单车总裁胡玮炜受邀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李克强总理在听取胡玮炜的汇报后说,“摩拜单车听起来是经营方式的革命,但基础还是自行车,还是要靠实体经济支撑。反过来,实体经济也要靠服务变革来带动。某个自行车企业可能就被你带活了,新兴服务业的发展给制造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摩拜单车通过技术手段激活市场、带动需求,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自行车企业等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作用也由此显现出来。相关资料显示,受益于共享单车,国内传统的自行车产业正在迎来春天,至少带动了160万辆以上自行车的制造生产。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注意到这一现象,评价说“中国正重新成为自行车大国”。

  推动诚信社会建设

  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不仅在身体力行地倡导更为智慧、绿色的出行方式,并构建文明、诚信、为他人着想的社会公德。摩拜单车从创立之初就建立和不断完善用户信用积分制度,用户行为、奖惩与信用分挂钩,并由“摩拜猎手”自发公益监督,从制度上破解行业乱停车现象,为城市规划、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摩拜单车发布行业首个《共享单车文明停放倡议书》,呼吁全体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管理、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问题;并呼吁用户文明用车、文明停放,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倡议书中提到,不要将共享单车提供给他人,尤其是12岁以下孩童,不在封闭式小区、大楼、停车场内停放共享单车。

  此外,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摩拜单车共同起草了《2017年中国城市共享单车信用体系评价报告》,以摩拜单车海量用户信用大数据和信用评价规则为基础,对中国16个主要城市的共享单车用户信用现状和共享单车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剖析,为共享单车行业加强信用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单位: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