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双创时代,孵化精彩未来
——访科技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
作者:黄晓艳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12日

 

  在前不久举办的“首届中英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发布会期间,科技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随着科技创新的能力的不断提升,各类创业孵化器的功能正在不断健全,核心便是围绕创业者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本刊记者:自1987年中国诞生了第一家孵化器——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1999年中国诞生了第一家民营孵化器——南京民营创业中心。一路走到今天,您认为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状况如何?

  张景安:随着“双创”号角的吹响,无论是北上广还是三四线城市,众创空间、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我国已是世界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最多的国家,有3000多家,孵化面积超过8000万平方米,服务和管理人员超过3万人,在孵企业超过10万家,毕业企业超过6万家,孵化器内的创业人数超过150万。孵化器专业化,像生物医药孵化器、材料孵化器、石墨烯孵化器……应运而生。

  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孵化器有了很大的提高。从原来只租房子不提供服务,到现在提供各类服务。服务内容也不断地变化:刚开始提供会计、提供吃饭、提供登记、注册等公共基础性服务;到后来提出孵化器+创业导师,指导企业;到孵化器+风险投资,给予投融资的支持;再到孵化器+平台,建设一些相关基础设施,公共检测平台;到现在要求孵化器超前服务。尤其高新科技企业不能出问题,必须提前做好服务。

  孵化器历经了从孵化器1.0的“二房东”到2.0的“创业服务商”,发展成为“天使+孵化”的3.0版创新型孵化器。在孵化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科技孵化器能否为企业提供创业导师、投融资,以及产品和市场的推广等相应的服务,这是每一个希望打造可持续、可盈利的孵化平台应该考量的问题。

  目前,我国开发区、创投机构、风险投资等支持创新创业的条件非常完备。创新型孵化器与创客合作,形态多元化,包含以孵化器、加速器、创客、联合办公空间等孵化形态,与原来老牌孵化器的意义不一样。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逐渐形成自己的服务特色,朝着形式多样化、功能专业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和组织网络化方向发展。

  本刊记者:孵化器建设已成为许多地方政府推进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抓手。科技部对于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会有哪些政策引导?

  张景安:国家对科技孵化器等科技服务机构有政策的支持,如减免税收、减免房租、资金扶持等政策。科技部主要通过专业化的指导,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形态,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

  首先是举办培训班,通过课程教育,完成人才的基础培训。

  二是进行研究,举办研究班,及时发现问题,共同解决问题,这非常重要。我们到全国各地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及时调研,及时解决,着力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

  三是推广。召开推广会、现场会,及时推广全国范围内做得好的孵化器的经验,推进创新型科技孵化器的市场发展。

  四是对话。合作需要对话,需要解决问题,通过对话可以帮助企业现场去解决困难。

  五是国际化。建成一个国际化平台,能够通过孵化器走向世界,高科技企业不走出去是无法发展,培养企业国际化是孵化器的主要功能。

  本刊记者:中国的孵化器强在行政,弱在专业。孵化器自身只有创新发展才能不断壮大升级。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将会遇到了何种机遇和挑战?

  张景安:促进创新发展,需要着力创造有利于创新的体制和社会环境。创新过程中需要一个有效市场,同时也要有一个有为的政府。从全国范围看,北京拥有中国最好的早期创业氛围、最多的投资人、最先进的“投、管、孵”理念。

  深圳孵化器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民进官退,民营孵化器对市场的应变和适应能力更强,政府提供政策保障和资助扶持,民营资本投资运营,这是深圳孵化器最好的发展方式。

  随着创业环境日趋成熟,再加上风投的引入和地产的开发等,民营孵化器渐渐与“国家队”孵化器平分秋色,形成了政府主导型、合作运营型、市场主导型等多种开发运营模式。北京的孵化器、深圳的孵化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政治、资本、社会氛围、技术发展等多元因素的影响促进创业环境的发酵,现在,二线城市的科技孵化器发展很快,在全国遍地开花,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我国创新创业的信心所在。科技企业孵化器最大的机遇表现是:新东西层出不穷,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机器人、无人机、大健康发展得都很快。紧跟时代的节奏,跟上新兴产业发展的步伐,这就是机遇。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从过去模仿创新发展到要引领世界,需要有更高的战略眼光和脚踏实地的精神,未来希望我们能做出引领世界的创新,创新引领和创新产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东西,产业要引领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刊记者:你认为现在什么样的孵化器才符合创业者的需求?

  张景安:孵化器不是由单一要素构成,除了空间场地、联合办公、基础服务等标准配置,还需要配置品类繁多的增值服务吸引创业者。在创业处处充满竞争的时代,孵化器带给创业者最重要的是资源。选择不同类型的要素资源对接,可以孕育出不同模式的新型孵化器,产生新的机遇。

  科技孵化器需要量身制定,需要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需要全方位、多元化、资源的链接,促进整个市场逐步朝着专业化、垂直化方向发展。只有那些深刻理解要素资源,深刻理解创业者需求的创新型孵化器,才可能在创业潮中走得足够远。

  当前,大部分孵化器自身还处于“创业”阶段,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对行业资源整合平台与成长孵化作用的需求做得不尽如人意。政府服务部门要遵循市场规律并充分考虑创业者需求,主要从制度设计,开辟战场。强化基础配套与行政服务,强化资源整合的能力,为创业者提供加速发展的必要动力,营造大环境,为创业者提供投融资对接环境及公司发展壮大所需要的一系列服务环节。

  打造一个可发展、可盈利的孵化器,仅仅依靠一些扶持政策显然行不通,仅凭行政力量很难做好科技孵化器,科技孵化器真正的创新需要依靠企业去创造。

  我们每年都在不断提升评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标准要求,就是让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成为时代潮流的引领者,要有超前服务的理念,孵化精彩未来。

  本刊记者:双创时代,创新创业需要什么样的精神?

  张景安:一个智能互联的未来正在形成趋势,提供了众多创业创新的机会和平台。创业创新是一种孤寂的、永无止境的长跑,高科技创新需要协同创新,合作创新。对于推动创业创新而言,不怕失败的精神和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不可或缺。

  创业要有不怕失败的精神。创业失败的可能性很大,多数失败,少数成功,全世界都一样,当然失败的原因是多种多样。

  具体来说:一是要有执著的进取精神。二是要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失败一次,前进一步,总结非常重要。三是要借鉴、汲取别人的经验,不要重走错路,需要大量研究分析别人的案例。

  创新最忌讳急于求成,拔苗助长。要掌握创新的规律,要有创新的方法,这样才能把创新做好,这是一种重要的创新精神。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