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从“六个转变”到“六个提升”
作者:隋志强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12日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是科技体制改革的产物,从1987年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武汉东湖诞生起,一直伴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成长,已走过了近30年的历程。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经历了改革初期的第一次创业大潮,迎接了改革中期的第二次科技创业的浪潮,今天它又迎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潮。它在为科技人员创业提供服务,以及培育科技企业成长中功不可没。

  时至今日,中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已经超过了2500家,在孵企业10万多家,毕业企业7万多家,上市及挂牌企业超过1000家,研发投入超过4300万元,知识产权超过15万件,就业人数超过165万人,带动大学生就业17万人。目前,经科技部审批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有736家,在科技部备案的国家众创空间有133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中国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为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发展历程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近30年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中国科技体制的改革,迎来了中国第一次创业浪潮,科研人员下海办企业成为了一种潮流。如何为这些科研人员提供经营场所,如何帮助这些新办企业成长是当时一大难题。

  武汉东湖的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标志着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起步。武汉东湖科技企业孵化器是由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主办,事业单位体制运行。可以说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第一阶段的运营主体主要是国有事业单位,多数建设在高新区范围之内,为企业提供免费的物理空间和简单的初级服务。

  第二个阶段是21世纪初到2008年,这是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快速发展阶段。此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主体已经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占据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量的三分之一。同时,国有事业单位体制也进行了改革,国有企业队伍逐步扩大,总量也占据三分之一位置。科技孵化体制的变化为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服务已从一般服务转到为企业提供综合的增值服务。

  第三个阶段是2008年至今,这是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升级阶段。这时的科技孵化主体更加多元,企业经营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成为主体。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外国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层出不穷。这时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企业提供的是多元化的专业服务和个性化服务。这一阶段是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蓬勃发展的时代。

  模式不断创新

  发展初期,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主要是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一般性服务,基本满足初创企业的最低要求,我们称其为基础服务。随着科技企业孵化器中科技企业不断增多,企业的服务需求也逐步增加,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服务模式也随之调整。

  为了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需求,科技企业孵化器提供了战略咨询、政策解读、财务记账,以及投融资服务等,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这类服务我们称其为增值服务。随着中国科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服务业、特别是科技服务业迅猛发展,很多专业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快速发展,为孵化服务提供了资源整合、综合利用的基础。此时的孵化服务已经转向到合理整合社会资源,为孵化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阶段。同时,科技部提出“孵化+投资”的孵化服务理念,使孵化服务上升到目前的智能化服务阶段

  面向未来,我个人提出:智慧化服务理念。智慧化服务就是基于大数据下的个性化服务。这种服务是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它依据大数据,对企业所属行业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为企业设计发展路线图,精准并个性化地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创新孵化机制——众创空间

  2015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发9号文《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并第一次提出了众创空间的概念。早在2013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就认定了中关村17家“创新型孵化器”,并将这批具有创新孵化机制、模式的,具有孵化功能的新型业态,纳入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范畴,称其为“创新型孵化器”。这就是今天所说的众创空间。这种以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全要素为经营理念的新业态,为科技企业孵化器拓展了孵化渠道、创新了孵化机制、探索了孵化模式、完善了孵化服务、引入了天使投资、扩大了融资范围,使科技企业孵化器更具有活力。

  从六个转变到六个提升

  科技部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对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进行六个方面转变。

  首先是从注重载体建设到注重主体培育的转变;第二是从企业集聚向产业培育的转变;第三是从注重基础服务向增值服务的转变;第四是从科技创业孵化向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全链条的转变;第五是从注重自身建设向可持续发展转变;第六是从区域科技资源配置向科技资源全球配置转变。

  在总结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二五”的基础上,科技部提出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十三五”规划。对应“十二五”的六个转变,“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六大提升。

  第一是从营造创业环境到构建创业生态的提升。单体科技企业孵化器营造的是一个创业小环境,随着孵化体系的发展更需要构建大的创业生态,以适应新时期的创新创业需求;第二是从聚集创业要素到建设资源平台的提升。“十二五”期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注重于聚集创业的各类要素,今后科技企业孵化器更应该在建设资源平台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平台整合、开放和共享资源的作用;第三是从服务供给导向到服务需求导向的提升。原来科技企业孵化器提供的服务都是自身主导的服务,但未必是企业需求的服务。今后科技企业孵化器提供的服务要以企业的需求为目标,根据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第四是从孵化事业到培育孵化创业的提升。以往我们是将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当做一个事业来做,下一步我们将把孵化事业当成孵化产业来经营;第五是从内部活动组织到资源开放协同的提升。随着孵化生态的构建,我们更希望所有的孵化资源是开放、共享的;第六是从推动国际合作到融入全球创新创业网络的提升。如果要将中国建设成为科技企业孵化器世界强国,就必须融入全球创新创业网络。

  今天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奠定了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国际上的地位。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世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大国,但不是强国。我们的孵化质量还有待于提高,我们的经营模式和机制也有待于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期待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明天更加美好!

  作者单位: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