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智能家居,且探且行
作者:马琢 发表时间:2017年01月12日

 

  智能家居不是一个新概念

  在过去数年里,随着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应用及服务不断发展和广泛渗透,以及传感器和物联网技术的持续进步,智能家居产品已经走向普通家庭。现在流行的家用扫地机器人在几年前还是个新生事物,如今家用智能摄像头已经在防止入室盗窃、保护家庭安全方面发挥着作用。除了这些新的应用领域,智能家居技术的进步还意味着对人们熟视无睹的传统家电领域的改造升级,带来新的应用体验和使用场景,电视机首当其冲,成为传统电视机制造商和新进入者争夺激烈的领域。其结果是,人们越来越不依赖于从有线电视被动获取节目,而是通过智能机顶盒设备从互联网和移动设备主动搜索想收看的内容。节目获取功能从电视机分化出来,不仅让电视机功能简化成为大屏显示终端,更意味着家庭娱乐的方式向互联网内容与服务靠拢,从而成为互联网和IT行业巨头进入智能家居领域的重要入口。

  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

  智能家居被看作是移动互联网市场成熟之后下一个重要的消费领域,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2014年初,Google以32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智能家居领域的初创企业NestLabs,给这一行业从事创新的初创企业带来极大鼓舞。NestLabs研发设计的一款具有创新操控界面的智能室内温控器,能够学习主人的使用习惯,从而使得环境温度控制变得更简便高效。

  与Google通过收购直接进入智能家居终端相比,苹果公司的做法比较谨慎和保守,除了几年前就推出的无线路由器产品和AppleTV电视盒以外,在硬件方面并没有大动作。但随着iOS系统的不断演进和普及,苹果推出了Home应用,希望与开发者联手基于这个平台创造出新颖的智能家居产品和服务。甚至以电子商务和云计算业务著称的亚马逊也推出了带自家Alexa语音助手的便携式扬声器,不仅能够远程控制音乐播放,还能够通过语音交互完成定外卖、叫Uber出租车,或者实现简单的室内环境和电器控制。

  传统家电企业纷纷“触网”

  智能家居是所有相关领域的重要厂商都无法忽视的发展方向。纷纷进入的互联网巨头和创业公司占据了操作系统和内容以及服务方面的优势,而传统家电企业基于自身的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也在不断推出创新的智能化电器设备。不少冰箱生产商在自己的产品中装上了触摸屏和Wi-Fi,希望让冰箱也带上智能化的属性。三星则更进一步,用透明液晶屏占据了整个冰箱门,平时可以作为显示屏播放节目或者互动操作,而在需要的时候可以一目了然看清楚冰箱里的内容。目前已经有很多电器产品具备了通过手机应用与用户互动的能力,为产品带来了更多的价值和更好的用户体验。例如欧乐B的智能电动牙刷,通过蓝牙与手机应用配合,监控用户的刷牙时间、时长、力度等,并根据用户的使用情况给出建议,帮助用户更好地保护牙齿,从而提高生活品质,也使得传统电器的使用价值得以延伸。

  产业整合任重道远

  智能家居是一个很广泛的领域,涉及到家庭安全、娱乐、健康、舒适、便捷、美观等各个方面,关系到网络、传感器、通信、软件、互联网、电子电器等诸多技术的集成和整合,更在于能够发掘或创造出有价值的应用领域和使用场景。在上游领域,不少企业和研究机构致力于元器件和组件的微型化、低能耗和产业化,不断为智能家居设备和应用提供新的构件。而在产业的中游,有更多的企业和初创公司正以不同的角度切入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以智能手机起步的小米公司采取多点出击的策略,通过积极的投资与合作,在智能家居领域深入布局,产品从最初的小米电视、电视盒、安全摄像头等互联网企业的传统入口,迅速扩展到智能插线板、台灯、人体秤、净水器、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继而又向传统家电领域进军,陆续推出了电饭煲、洗衣机,开始打破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界限。借助自身在移动操作系统和互联网行业的优势,小米有可能成为一个整合智能家居行业中下游产业链的领军企业。

  智能家居行业已经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趋势,市场上有不少智能家居方面的产品供用户选择。但是到目前,还没有发现其中的突破性产品和元素,这也是整个行业在期待和探寻的。一个行业的突破不是一蹴而就,它往往包含着诸多领域长期的技术、市场、用户积累。现在已经普及的智能手机成型于近10年前发布的第一代iPhone,而其后一年发布的应用商店则彻底颠覆了整个行业,进而发展出今天无处不在的手机应用,它得以成功的基础是过去数十年通信、互联网、操作系统、电子制造等方面的积累。当前的智能家居产品更多还属于改良性创新,能够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却无法在整体上带来使用体验的提高和统一,同时也还没能带来新的应用场景和生活方式。这与智能家居分散分立的用户需求有关,也与行业整合能力有关,从这点上讲,智能家居的整合难度要远高于智能手机。

  智能家居产业已经启动,众多企业已经投身其中,在探索中前行。我们将带着好奇和疑问,与您一起探寻相关领域内的最新进展,希望能够勾勒出行业发展的轮廓,也与您一起共同期待智能家居行业美好的前景。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