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浅谈技术节能促进我国能源节约的重要性
作者:张英健 发表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浅谈技术节能促进我国能源节约的重要性.pdf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2015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推动科技创新”,开展能源节约、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市场对绿色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选择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成熟适用技术的示范和推广。

  那么,技术节能在能源节约方面发挥了多大的作用呢?有权威统计称,通过技术节能,2002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1990年下降50%,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7亿吨标准煤。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特别是在当时能源生产和需求较快增长、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技术节能为能源节约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国家对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高度重视,但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也并非一帆风顺。2004年11月国家发布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该规划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定和发布的第一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规划分析了我国节能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当前节能技术开发和推广存在应用不够、投入不足、创新能力弱和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特别是一些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共性和关键技术开发不够等问题,同时由于缺乏鼓励节能技术推广的政策和机制,多数企业融资困难,节能技术推广应用难等等。

  为了解决节能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国家做了一系列的工作。2007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强调节能减排工作要依靠科技,加快技术开发和推广,提出要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等科技专项计划中,安排一批节能减排重大技术项目,攻克一批节能减排关键和共性技术;加快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示范和推广;在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纺织、造纸、建筑等重点行业,推广一批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节能减排技术。从2008年开始,国家又组织编制了第一批的50项《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经过9年的发展,到目前的《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6年本节能部分),已经累计筛选出了先进的节能技术近300项。这些先进的节能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为我国从源头减少能源消费、降低污染物排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外,“十二五”期间国家还开展了节能科技专项行动、实施重大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评选发布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等大量的节能工作,使得相关节能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在中国节能协会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召开的“2016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节能技术推广分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王善成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34%,节约能源15.7亿吨标准煤,根据测算技术节能所做的贡献接近60%。这个数据再次验证了技术节能在促进我国能源节约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我国能源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问题仍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节能减排依然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未来技术节能的发展,《“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和《“十三五”全民节能行动计划》中更加强调节能减排技术系统集成应用。笔者理解,一是工业领域从单一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转变为先进节能技术的集成优化运用,从局部、单体的节能向全流程、系统性节能转变,通过加快对高耗能行业企业的工艺革新,实施系统节能改造和能效的提升;二是在区域节能方面,推进节能减排技术系统集成的应用,针对区域的电、热、冷、气等多种用能需求,因地制宜、统筹整合工业企业的余热余能资源,匹配区域用能需求,促进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互补利用,实现多能协同供应和能源综合梯级利用,系统提升区域供、用能效率;三是强化能源使用的科学技术管理,应用先进的节能监测和管理技术,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

  在工作中笔者体会,对于行业有重大影响、颠覆性的节能技术或节能产品,在市场推广初期非常困难的,有的是社会认可渠道不畅通、有的是资金困难、有的是受到传统低能效产品的抵触等等。国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节能技术推广的政策机制,建立畅通的认可渠道,完善能效标准规范,有力地引导、促进节能效果突出的节能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推广应用;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税收等市场调节手段,合理引导鼓励社会采用节能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三是创新国家政策性资金的使用方式,建立灵活的进入退出的使用机制,将有限的资金应用到节能共性关键技术的开发、节能技术和产品研发创新、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等方面。

  从“十三五”开始,国家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的“双控”行动,“十三五”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5%,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这意味着全国“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仍将持续下降,能源消费仅有7亿吨标准煤总量的增幅。“十三五”期间我国仍将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确立了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这对我国能源节约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未来“技术节能”不仅要在我国能源节约方面发挥关键的支撑作用,还将在生产节能产品拉动消费需求、实施节能工程拉动投资增长,提高节能技术服务水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作者简介:张英健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技术推广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副主任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