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被大多数人误解的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
作者:黄燕婷 张敏 发表时间:2017年04月25日

被大多数人误解的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pdf

 

 

  每当我们说到健康体检、健康管理,人们的认识大部分还停留在传统医疗的概念,即检查、看病、吃药、治疗。甚至有人觉得体检就是医院的套路,用来“没病找病”,最后的目的就是开药买药,所以很多人内心对体检不重视,甚至是排斥的。

  事实并非如此。我们今天的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与传统医疗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

  健康体检就是为了“不吃药”

  健康体检是以健康为中心的身体检查。

  国内第一家专门做体检民营机构成立于2002年,由原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肿瘤内科医师、留德医学博士韩小红女士创立,也就是今天的慈铭体检。

  韩小红在一次采访中回忆以前做肿瘤医生的感受,“在医院,对于癌症有四种治疗方案:手术、放疗、化疗和中医药治疗,对于癌症中晚期病人来说效果很有限,己挽救不了生命!”

  每一个病人检查完,韩小红常常本能地去判断他的生命还剩多少时间。面对癌症,她常常感觉无能为力。随后,为了解开自己的困惑,选择赴德攻读医学博士,韩小红更明白和确定了,癌症的治疗是个世界难题,要想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和寿命,早发现、早治疗才是唯一有价值的手段。因此,也就成就了今天的慈铭体检。

  韩博士说,我们和医院的本质区别就是,你去医院看病,基本上都是一个流程,检查、看医生、开药治疗,而健康体检却不一样,健康体检是检查、发现健康隐患、给你建议——帮助你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从而远离疾病,避免吃药或者其他治疗。这就是健康体检和医院最大的区别。

  什么样的体检能发现癌症

  中国每年约有3.5亿人接受体检,我们抓取了慈铭体检2015年-2016年体检人数的数据,其中只做普通的常规体检(1000元以下)人群占48.9%,更为精准的体检(1000-5000元)人群占50.23%,而选测个性化精准深度体检的人群仅占0.64%。

  很多人虽然年年体检,甚至是过度体检(过度体检就是违背科学疾病筛查的过程中,重复检查或进行没有必要的检查,从而对身体造成危害),却未能发现身体健康隐患。像肺癌、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普通体检很难发现,而且常规体检侧重点在体格检查、传染性疾病等方面,发现癌症的机率很低。即使发现,大多也是中晚期,基本没有治愈的可能。

  比如肺癌只有CT才能看得清楚,慈铭体检从胸透走向CR,从CR走向DR,到目前的肺CT,肺癌筛查在慈铭奥亚可以一目了然。可以说,只有深度体检才是发现早期癌症的有效措施,并且有效地降低漏诊和误诊率。深度体检按照个人的实际情况,从个人体征及长期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有选择的健康体检。

  为避免“过度体检”,医生通常会根据体检者的健康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检测。通过“深度体检”对身体进行全面检查,从而获取全面健康信息,作出健康状况的评估。当体检者了解到全面的健康状况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保健和调理,就是所谓的健康管理,这样才能达到预防疾病,保持健康的目的。

  卫计委发起慢病威胁“警报”,健康管理被国家重视

  国家卫计委的数据显示,慢性病已经成为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最主要因素:中国居民的死亡,慢性病导致的占了86.6%,其中四大慢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阻肺占死亡总数的79.4%。而且,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在中国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高血压患者超过2亿,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

  针对如此庞大的数据,2017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了《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这份规划将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作为核心目标,提出到2020年和2025年,力争使因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分别较2015年降低10%和20%。

  不同于其他疾病,慢性病一般不需住院治疗。如果加强科学防范,百分之七八十可以控制,至少可以晚生病,但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并配合以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

  健康管理已经走入生活

  从体检到医院的中间环节,是管理、控制慢性病的关键,也是体检行业如今延伸服务链,进行自身变革的“主战线”。如今的体检行业,正在借助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健康管理进阶,剑指慢性病。以慈铭体检为例,在完成健康体检后,你可以通过“记健康”APP直接查看自己的往年所有的体检数据和分析报告,如果有疑问还可在线联系医生,征求改善健康指标的方法。这个互联网移动平台,让人们可以有效利用体检结果,掌握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少生病、少吃药——这是如今体检机构正在做的事,健康管理的理念贯穿始终。

  从现在起,只要你想,随时可以通过互联网,将你所有体检报告利用起来,从而更好的管理自己的健康,预防疾病。

  健康管理如何才能更上一层楼

  慈铭奥亚的大数据显示,近七成中国财智人群存在亚健康隐疾。他们是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高发人群。这些疾病一旦确诊,大多已是晚期,治愈机会渺茫。财智人群是创造价值、创造财富的关键人物。然而,如果不打理自己的健康,财富也必将大打折扣。

  2012年,慈铭奥亚以丰富的经验和资源优势推出了“全生命健康管理”,这是一个高成本更加高效率的健康管理模式,将“预防——养护——治疗”全方位覆盖。针对各环节,慈铭奥亚提供了个人定制的健康管理服务。在预防阶段,深度体检通过两天一夜全面、深度体检,筛查身体状况和各项指标,及时发现癌症、心脑血管病和慢性病等高发病症;在养护阶段,通过中西医调理,排毒抗衰老等多种健康保养方法,全面改善个人的亚健康状况;对于需要临床治疗的病患,慈铭奥亚会召集来自国内外一线专家、院士及教授会诊,为病患治疗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私人医生定制服务是整个“全生命健康管理”模式的亮点。每位奥亚会员都有专属私人医生团队为其服务。在私人医生行业观察精细化调理、干预下,6个月后慢性病会员治愈率达到85%,有效率则达到90%。

  慈铭奥亚践行“健康管理”终获成效

  2017年3月28日,慈铭奥亚成立5周年。2012年,在北京的核心绿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慈铭集团斥巨资打造了慈铭奥亚健康管理医院,在这个北京奥亚商业中心,建立了一座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环境优雅、私密幽静的“医院”,为需要优质健康管理需求的人提供“4S级别”的服务。

  5年时间,慈铭奥亚始终坚持用最好的服务、最先进的设备、最放心的医疗资源,为有高端医疗需求的人群提供服务。因此奥亚每天只接待30名深度体检客户。最近,慈铭奥亚被国家列为重要公职人员健康保障基地,常年为他们提供20个名额,来保障他们的健康。

  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享受高效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慈铭奥亚将分院建立和扩张提上了日程。2017年,慈铭奥亚将在天津、武汉建设分院,而具有国家医疗先行资格的慈铭(博鳌)国际医院于5月在海南博鳌落成,给大家提供更先进的医疗服务。

  慈铭集团至今成立了15年,成立之初就以健康管理为目的之一,而慈铭奥亚切实将“健康管理”践行了5年,最近,慈铭终于让“健康管理”以互联网移动平台——“记健康”的形式走进老百姓的身边。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