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中国石墨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推动石墨烯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作者:李义春 发表时间:2017年10月13日

  2016年7月英国《Nature》杂志介绍了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推动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所做的工作。认为中国成为全球石墨烯产业的领导者同联盟在整合政府、产业、研发、投资等各方面资源,联合推动石墨烯产业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密不可分。这是享有国际盛誉的《Nature》杂志第一次大篇幅介绍一个非政府行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

  联盟是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委的支持下,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指导下,联合国内从事石墨烯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企业发展需求和共同利益为基础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成立于2013年7月。截止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发展到109家(包括国外成员8家),基本囊括了国内外从事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的主流单位。联盟实行常务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联盟成立以来,先后组建了技术、标准、专利、资源、产业促进、国际合作等专门委员会,来整合协调产业资源,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联盟通过建设资源共享型的石墨烯公共平台以及示范基地,并实施配套的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积极打造石墨烯产业集聚区,走出一条完全市场化手段推动中国石墨烯产业的发展之路。

  联盟推动石墨烯产业发展所做工作

  建立石墨烯研发平台及应用示范基地

  针对石墨烯在突破大规模制备技术路径之后,面临亟需打通应用的产业链难题,联盟积极筛选产业具有一定基础、创新氛围较好、转型压力较大的区域,联合共建石墨烯创新研发平台及产业示范基地,并开展大量与区域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相关的工作。

  (1)联盟专门成立了产业研究中心(CGIA Research),组织专门团队进行石墨烯整体、细分产业领域的发展战略研究。通过长期跟踪、研究、分析全球石墨烯企业发展、技术研发、产品市场营销的现状、特点、趋势等,对各细分领域、各区域产业及企业发展水平进行客观评估,使得联盟能准确把握全球石墨烯技术、产业发展脉络,拥有全面的石墨烯研发及产业数据基础。联盟每年都会发布当年度的《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该报告已经成为科研院所、投资机构、企业和政府等相关单位了解中国以及全球石墨烯产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的重要参考工具和决策支撑。

  (2)联盟先后为无锡、青岛、常州、深圳、上海、四川德阳、京津冀(唐山)等多个地方政府制定了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并以此为基础和当地政府联合共建了石墨烯产业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打造石墨烯投融资服务平台

  围绕着石墨烯应用产业示范基地的发展,联盟联合光电材料的龙头企业——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专业化石墨烯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发起并管理区域石墨烯产业投资基金,通过金融的力量加速石墨烯的成果转化,推动石墨烯产业、技术与资本的资源高效配置及整合。目前已经在德阳、无锡、泰州、青岛、京津冀(唐山)等地建立或正在建立总额为10亿元的石墨烯产业基金。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构建面向大众的石墨烯创新创业生态圈,联盟联合创投领域的著名机构——深圳紫荆创投公司合作打造专业化的石墨烯创业投资服务平台,先后在七台河、青岛、常州、无锡、京津冀(唐山)等地举办“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促成了五十多项项目落地。对营造石墨烯创新创业的氛围,形成石墨烯产业集群起到了推动作用。

  推动石墨烯国防军工领域应用

  为促进石墨烯在军工领域的推广应用,同时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在国家科技创新和国防战略中的优势引领作用,联盟专门成立了军工应用委员会,目前正筹建军民融合委员会。每年举办“石墨烯在军工领域应用研讨及项目对接活动”,组织石墨烯研发单位和企业同国防科工局、空军装备部、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航工业集团、中船重工集团、中电子科技集团等军工部门,就石墨烯在军工领域的潜在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达成多项项目合作。

  实施“全球并购、中国整合”战略

  石墨烯具有无限广阔的应用前景,就目前全球石墨烯发展态势来看,在基础研发方面英国和美国相对领先,而在商业化应用方面,中国处于引领位置,一方面是由于中国上至国家领导下到地方官员都对石墨烯的发展非常重视和支持,另一方面石墨烯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所起的作用,激发了企业投资的积极性。石墨烯产业的发展需要通过国与国之间和不同国家公司间的国际合作来取长补短,强强联手,这样才能真正加速石墨烯商业化的进程。因此,联盟提出了“全球并购、中国整合”的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近年来,联盟组织了10多次,100多家企业到国外考察项目,参加会议,先后促成了中国企业同美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瑞典等多国石墨烯项目的合作。“全球并购、中国整合”正在顺利推进。

  促进全球合作

  为贯彻执行中央关于“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战略,联盟也加强了石墨烯领域“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的搭建工作。联盟聘请了以石墨烯的发现者、诺奖得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Geim教授等11名国际著名石墨烯专家为联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顾问。通过举办双边合作论坛,进而推动建立双边合作中心。目前已经同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西班牙、韩国、马来西亚、瑞典等国家举办双边合作论坛,并同西班牙、瑞典、意大利等国家建立了双边合作中心。此外,联盟也同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标准、专利负责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国际标准制定、知识产权运营方面展开合作。

  建设“石墨烯众创空间”

  2016年12月18日,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的第一家集产品展示、体验、销售、合作于一体的“石墨烯众创空间”在北京揭牌。“石墨烯众创空间”是联盟整合及协调产业、社会资源,提升联盟成员在石墨烯产业的产品开发、制造、服务水平,实现石墨烯大健康产品的推广和应用,推动石墨烯大健康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举措。预计在“十三五”期间,联盟将以石墨烯成熟技术、产品为切入,同各地的众创空间合作,在国内外建立100家以石墨烯技术、产品为支撑的,集产品展示、体验、技术合作于一体的,垂直行业众创空间。盘活各地众创空间的存量,推动石墨烯下游应用和产品销售。

  促进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联盟的积极推动下,中国石墨烯产业取得了很大进展。我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在石墨烯应用方面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但在全球化竞争背景下,还面临诸多挑战,需要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对我国石墨烯产业进行前瞻性、战略性的系统布局,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以聚焦未来战略布局为目的,设立石墨烯研发重大专项。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研发平台设立在企业),产学研相结合,跨区域的“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全新的石墨烯产业创新生态网络,全面提升产业持续竞争力。

  二是鼓励传统产业集中的地区,建立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的“石墨烯应用示范基地”,结合地方特色,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三是推动建立石墨烯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和保护机制,构建成员间已有知识产权共享、新知识产权分配;同时,组建国家层面石墨烯专利池,推动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立,构筑技术扩散壁垒。

  四是将石墨烯相关应用技术列入军民融合重要内容。石墨烯应用的相关新技术,如海洋重防腐涂料等性能卓越且满足我军迫切需求的产品,在军品上优先推广应用。

  五是以中国发起成立的国际石墨烯合作组织,建立全球性石墨烯科技、商务服务平台,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推动石墨烯全产业链发展。

  作者简介: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成员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