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推进5G的持续创新与研发
—— 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IMT-2020(5G)推进组主席王志勤
作者:黄晓艳 发表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近发布的《5G社会经济白皮书》,预计2020年-2030年运营商累计网络投资将达2.9万亿元,各个行业对5G相关投资将达到2.6万亿元,5G带动各行业间接经济贡献将达到8.86万亿。目前全球主要制造和运营企业都积极参与到5G技术和标准的研发试验。随着标准的临近,各个国家商用部署的时间也在逐步地清晰。

  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特别指出,要积极推进5G发展,2020年启动5G商用。《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强调要积极开展5G技术研发、标准和产业化布局,建设领先的网络。

  “5G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它实现了从移动互联网向物联网的拓展。在物联网的发展过程当中,技术因素、政策的环境、商业模式都非常重要。5G作为关键的网络基础设施,将对工业互联网实现全系统全产业链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IMT-2020(5G)推进组主席王志勤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呼吁,5G的发展需要形成全球统一的标准以及频谱分布,同时要加快与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

  本刊记者:4G时代已经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通信,5G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志勤:4G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通信,5G的发展将是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物联双驱动,特别是从移动互联拓展了移动物联的新蓝海。5G面向未来10年(2020年到2030年),能满足千倍移动流量的增长,解决万亿级物物互联的需求。5G与4G相比较,可提供10倍数据速率,ms的低时延以及百万级的大连接。希望5G作为一种使能(通用)技术,支撑多种多样的移动互联和移动物联业务。

  本刊记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5G的政策、技术、标准及前期技术试验等环节都有深度介入。请您介绍一下,你们参与的5G相关工作。

  王志勤:2013年,我国与全球同步启动5G研究工作。在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的支持下成立的IMT-2020(5G)推进组(以下简称推进组),是我国5G推进的主要平台。我院是推进组的组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该平台对产学研用各方进行组织,发挥了5G关键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业推进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5G关键技术方面,推进组开展了国内5G新技术的征集和仿真评估工作,发掘5G潜在关键研究,为后续5G标准奠定了基础;在国际标准制定中,推进组制定相应的标准策略,对企业提出的5G技术标准进行优化,积极开展国际标准化推进;在5G技术试验中,推进组制定了统一的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研究测试方案,并组成测试组,加速技术及产品研发,特别是积极推动了我国提出的一些5G新技术的应用;在政策方面,我们重点开展5G频谱规划及干扰协调研究、5G牌照等研究工作,对政府5G政策决策予以支撑;同时我院研究发布了5G经济社会影响报告,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本刊记者:5G技术是在现有网络基础上演进,5G有哪些潜在关键技术?不同的技术有不同的存在价值和侧重面,分享一下其中蕴藏的机遇?

  王志勤:目前5G标准进度加快,2017年底将基本完成5G无线技术标准的第一版本。5G第一版本的关键技术基本确定。5G技术采取5G新空口(即新的无线技术)和5G新型网络架构,相对于4G,5G是颠覆性的技术,并不是网络演进,需要建设全新的网络设备。5G新空口采取灵活系统设计,同时采用了大规模天线、新信道编码和新的波形技术等,这些关键技术有利于支撑5G实现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等性能。5G网络采取基于SDN/NFV(软件定义网络/网络虚拟化功能)的新型网络架构,能够实现网络切片等功能,也就是说可以灵活地调度网络资源服务于各种行业应用客户;同时也引入了移动边缘计算技术,将存储和计算等能力放到无线接入侧,实现视频内容等快速、低时延地服务于终端用户。本刊记者:当前我国5G的研发和标准情况如何?有什么样的具体工作计划?中国自己的标准在未来5G全球标准中会有什么样的地位?

  王志勤:我国积极推动全球统一5G技术标准,以5G新空口和新型网络架构为主线,大力引导5G标准创新,更多地将我国创新技术纳入国际主流标准。目前,我国在3GPP国际标准组织提交的文稿数量、牵头项目均超过30%,成为5G标准的主导力量。

  我国高度重视5G研发。根据目前研发进展,我国5G系统设备和终端芯片等设备的研发等处于世界先进行列。为有效开展5G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推进,2016年1月,我国率先全面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根据我国5G试验总体规划,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5G技术研发试验阶段(2016年-2018年),由IMT-2020推进组负责组织实施,目标是推动5G关键技术研发,培育5G产业链。第二阶段为5G产品研发试验阶段(2018年-2020年),由运营商主导,研发满足预商用/商用需求的系统设备,开展5G规模试验。

  本刊记者:万物互联激发了许多新的需求,比如智能医疗、自动驾驶等。如自动驾驶就要求网络具有高度可靠性和安全性。新的应用连接对5G提出了新的技术要求。您认为5G将会带来哪些变化。

  王志勤:针对移动互联网业务,5G将会很好地支持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业务,以及4K、8K高清视频等业务,比如说两个人远隔千里,可以通过增强现实等技术,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两个人就像面对面的感觉。针对移动物联网业务,在智能医疗方面,能够通过5G实现精准控制,开展远程手术,为很多偏远农村解决医疗资源紧张等问题。自动驾驶也是大家高度关注的一个领域,5G具有低时延、高可靠的能力,可实现车辆遥控、车辆编队,也可以支持车辆实现自动驾驶功能,就像是为车联装上了千里眼一样。

  本刊记者:5G时代中国能在通信领域取得更大的发展吗?

  王志勤:我国移动通信领域是少有的能够与国际相抗衡的领域,在走过了2G跟踪、3G突破,4G同步之后,希望在5G实现引领。与4G相比,我国在5G起步更早,是第一次经历了从一个新概念到产品的全过程。我国在5G需求、概念、5G技术框架等方面对全球产业起到了引领作用,我国力争成为5G标准的主导者,我国产业能够提升全球竞争力,进入5G全球先进行列,特别是终端芯片等薄弱环节能够进入全球第一梯队,同时希望我国在全球首先商用5G,使我国5G市场与应用实现引领。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