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大变革时代的软件生态
作者:曹开彬 发表时间:2018年01月09日

大变革时代的软件生态.pdf

 

  当前,全球软件产业正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一方面,技术和架构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另一方面,商业模式和应用模式也在发生重大变革。

  软件产业变革的两大动力

  软件产业的变革一直来源于两大动力,一是技术变革,一是模式变革。技术变革是指软件研发技术、软件技术架构的变革,模式变革是指部署模式、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

 

 

  软件产业变革诞生的巨头们

  不管是技术变革还是模式变革,每个变革都会相应地引发软件产业的变革,都会对软件的产业生态产生巨大影响。一般而言,软件产业的每次变革,都会催生一个软件巨人的诞生。微软、Oracle、Google、Salesforce、AWS都是变革时代产生的软件巨头。

  

 

 

 

软件向软服一体方向发展

  当前,软件技术正处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域链、AV/VR等技术带来的变革阶段,模式正处于从本地部署向公有云部署、从按许可证收费向运营收费、分成收费、股权合作等新的部署模式、商业模式方向变革。

 

 

 

  在技术变革和模式变革的双重驱动下,软件产业将经历四次变异,即软硬一体、软硬分离、软网一体和软服一体。

  软硬一体: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属于“软硬一体”时代,软件依附于硬件存在,没有独立的软件产品和软件厂商。硬件公司为最终用户提供硬件及其相应的软件。典型公司为IBM、DEC等。

  软硬分离:从20世纪70年代以前到2000年,属于“软硬分离”时代,软件独立出来,软件公司引领产业发展。典型公司为微软、Oracle、SAP。

  软网一体:从2000年开始,软件进入“软网一体”时代,即软件和互联网充分融合,以互联网为载体向用户提供服务。我们预计,这个时代将持续到2020年左右。现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持续火热,都是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典型公司为Google、百度、Facebook等。

  软服一体:我们预计,从2020年以后,软件将进入“软服一体”时代,即软件和服务充分融合,软件和用户的业务充分融合。软件不再是工具,而是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在这个时代,网络仍然是软件的载体,软件和BPO等服务外包紧密结合。

  事实上,软件的每一次变异,都使软件的核心价值向最终用户的业务更加靠近,向解决用户的最终问题更加靠近,都使用户能更加直接地体会到软件的价值。同时,每一次变异,都会对软件的技术架构、商业模式、交付模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都会对产业格局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从时间来看,软件的前两次变异已然发生,目前正处于第三次变异。这也是当前软件产业面临如此阵痛的原因所在。这种阵痛还将持续,直到软件的第三变异完成。

  IT的新三观

  这种变异的结果,也使IT的“三观”发生了变化。IT“人生观”的最大变化在于,IT不再是工具论,而是本体论,IT所产生的数据变成重要资产和生产要素;IT“世界观”的最大变化在于IT和CT融合、从人机交互向人人交互、物物交互方向发展;IT“价值观”的最大变化在于重视以人为中心,并对体验高度重视。

 

 

 

  软件产业的生态化发展

  在软网一体、软服一体的时代,软件在向生态化发展。从单一产品入手,而后延伸出相应的平台,最后在平台的基础上形成更具发展空间的产业生态。

 

 

  海比研究认为,在未来的软件产业中,生态主将会占据重要地位。但一个软件企业要成为生态主,要搭建丰富的产业生态并不容易,必须具备四大要素。

  软件生态四要素

  这四个要素分别是核心产品、巨量用户、开放平台、合作伙伴。必须有一个拥有海量用户的核心产品,而后构建开放平台,在平台上基础上和众多的合作伙伴形成合作,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中国软件产业生态发展阶段

  从未来趋势来看,软件产业的生态进入了以企业服务为重点的新时代,其产业生态格局正处于重新起步阶段,还不稳定。海比研究预计,在2020年左右,中国软件产业的生态将进入成熟期。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