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智能网联汽车:互联网+制造业的国家战略
作者: 发表时间:2018年04月03日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其中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被列入十大重点突破领域。2016年6月,四部委在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中,明确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三个重点发展方向: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首次将智能网联汽车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智能网联汽车逐渐被推上历史舞台。

  智能网联汽车的兴起

  历史的相似性

  在开始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的话题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段发生在近10年间的全球商业变局。事件主角就是曾经的通讯行业巨头诺基亚。在2008年,处在鼎盛发展时期的诺基亚公司是欧洲市值最高的公司,全球手机销量高达到4.68亿部,全年营收超过500亿欧元(数据来源:诺基亚财报),市场占有率超过39%。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拉开帷幕,市场风云变幻,在2013年诺基亚最终后继无力,被微软收购并经历了大规模裁员,曾经辉煌不再。从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来看,击溃诺基亚的正是一次波澜壮阔的“互联网+手机”的移动终端智能化浪潮。这其中,有两家代表性公司不得不提。

  首先是苹果公司,在2007年1月发布首款iPhone,不仅颠覆了传统手机的模式,并真正定义了“智能手机”的意义。此后的苹果常年霸占着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和利润最多公司两大桂冠。还有谷歌公司,它在2008年9月率先发布开源的Android系统,并领导了“开放手机联盟”,致使在很短时间内大幅降低了手机行业的进入门槛和生产成本,大幅开拓了潜在市场。

  历史的轨迹总是在重复的,科技行业的发展都是只有通过不断更新进步、颠覆传统模式才能够领先市场、主导科技发展,汽车行业也不例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和以自动驾驶为目标的汽车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日趋成熟,智能网联汽车对超过百年的传统汽车行业无疑是颠覆性的,同样的剧本还会再度上演吗?

  市场规模

  如今,全球主要制造业国家和产业界都对这场即将到来的智能交通革命都有着清晰的预见。这一次革命是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互联网+制造业”为契机,将汽车融合了更多前沿科技,智能网联汽车将会彻底改变人类出行方式,带动和催生全新的商业场景,并对未来几十年的全球经济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从市场规模来看,百年传统的汽车制造行业比起新兴的信息通讯行业毫不逊色。规模在年营收超过1000亿美元的公司就具备了影响全球经济的实力,目前能跻身“千亿美金俱乐部”的公司全球有来自9个国家的53家公司。几乎所有人们耳熟能详的国际汽车集团都赫然在列,包括:德系三强大众2402亿美元、戴姆勒1695亿美元和宝马1041亿美元;日系三强丰田2547亿美元、本田1292亿美元和日产1081亿美元;美国的通用1664亿美元和福特1518亿美元;意大利的EXOR集团1549亿美元;还有中国的上汽集团1138亿美元(数据来源:2017财富世界500强)。此外,中国汽车军团还牢牢占据了第二集团,跻身世界500强:东风862亿美元;一汽648亿美元;北汽611亿美元;广汽415亿美元;吉利314亿美元(数据来源:2017财富世界500强)。

  智能网联汽车的新市场

  如果说汽车制造产业链的革新是存量市场的重新洗牌机会,那么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增量市场规模则更为可观,带来了一个崭新的市场领域。据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报告显示,在2035年由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交通服务市场将达到8000亿美元,在2050年将达到7万亿美元,将远远超过了现有汽车制造市场。誉为“谷歌无人车之父”的著名科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Sebastian Thrun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仅仅只需无人驾驶市场的0.4%市场比例,就可以再造一个谷歌公司!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深远的经济影响,让任何制造业大国都无法在其中缺席。智能网联汽车也当之无愧地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也是事关国运的伟大战略方向。

  “互联网+制造业”的契机

  行业转变

  2018年初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高调宣布,丰田将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商,竞争对手将从汽车产业同行转变为科技公司苹果、谷歌等巨头,这一转变充分地展示了传统汽车制造商变革的坚定决心。丰田公司还带来了新创意的E-Pattele多功能出行平台,通过在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底盘上,可以根据需要自由定制模块化功能。它未来可能是共享汽车、物流车、甚至变成起居室、移动的餐厅、会跑的超市等,这不仅仅是一个创意的伊始,而是将成为现实的多元化出行平台。

  除了传统汽车的生产企业以外,包括苹果、谷歌、微软、英特尔、中国BAT在内的众多信息产业巨头、互联网新贵公司都纷纷加入到这场竞赛中来,软银斥资2200亿元收购ARM,英特尔1055亿元收购Mobileye,中国BAT都有超过百亿的投入,国际市场抢夺的气氛剑拔弩张。同时大量科技型创业公司应运而生,投入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去。据不完全统计,仅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全球范围就有超过200家创业型科技公司。

  电气化信息化智能化

  我们知道,汽车制造业是一个行业壁垒极高的产业,集中体现在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和管理密集三个方面,国际品牌都有着超过百年传承和积累。“互联网+制造业”会给这次的智能交通革命带来怎样的契机?

  传统认识中,汽车往往被认为是复杂的机械系统,从底盘到车身,从发动机到变速箱,都是复杂的机械结构。汽车的发展也一直在朝着电气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衍进,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将大大加快这一进程的速度。

  电气化是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前提,汽车变得越来越像家电。新能源汽车出现后,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彻底摒弃了传统汽车中最复杂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结构,取而代之的是电机和电池,纯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数量较之燃油汽车减少了超过一半,大幅降低了汽车制造的进入门槛。2012年,特斯拉Model S成为全球第一款获得市场认可的纯电动汽车,特斯拉的Auto Poilt也成为最早量产的接近L3水平的自动驾驶系统(参照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NHTSA关于自动驾驶的分级定义)。现在在长三角地区的一些县域经济中,已经可以实现纯电动汽车超过95%的零部件的自主生产和组装。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必然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2017年中国汽车销售2888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为77.7万辆,市场占比2.7%,增幅55%。在政策化和市场化的宏观调控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纯电动汽车消费国。

  信息化是智能网联汽车战略的第二个关键,汽车电子领域也是传统汽车制造产业最重要的护城河。驭势科技CEO、前英特尔研究院首席工程师吴甘沙说:一辆奔驰S级轿车上的代码量是波音787梦想客机的16倍。这些代码通过嵌入到各式的汽车芯片中来控制着汽车的各个组件,平均每辆车拥有超过100块汽车芯片。汽车芯片利润占到整个汽车产业链利润的70%以上,这一领域的竞争也鲜有国内企业的身影。汽车行业有一群隐形的国际垄断寡头,他们是产业链中的一级供应商,代表性的包括德国博世、日本电装、美国德尔福等,他们牢牢掌握着汽车芯片领域的话语权。

  信息化也成为了“互联网+制造业”最好的切入点。技术优势通常都是人才优势的体现,以德尔福为例,其在全球范围内雇佣超过15000名软件工程师,其中包括算法工程师、开发工程师和测试工程师,几乎可以和专业的软件公司媲美。“互联网+”带来的人才效应,尤其是软件类人才的集中注入,是对传统制造业最好的给养,是“互联网+制造业”的核心内容。智能网联汽车战略也将以市场为导向,有力推进中国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行业的高端产能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即将来临

  如果把移动互联网经历的手机智能化,看成是从0到1的过程,那么智能网联汽车定义的智能化,则将是一场从1到100的伟大实践。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开启,无论是作为基础的自动驾驶技术,还是拓展应用的智能座舱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将会是未来人工智能技术最集中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应用场景之一。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报告曾经这样表述:人工智能正在促进社会发生转变,这种转变比工业革命发生的速度快10倍,规模大300倍,影响几乎大3000倍,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发展速度。

  智能网联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产业界的答案是在2020-2021年间会有量产车问世,这其中当然还存在很多困难和不确定性。我们不妨从一组侧面数据来看,截止2017年底,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国内专利申请共计19284件,授权8514件(数据来源:专利战略公司墨丘科技)。按年度划分,专利数量从2004年开始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申请数和授权数均达到顶峰,2017年则迎来拐点,双双下滑。企业间的数据也反应出了同样的趋势。专利数据的变化具有一些共性,往往在持续增长开始时表明产业界入场,迎来拐点时则表明市场早期布局已经完成,之后的3~5年通常就是大规模市场化的时间节点。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即将来临,即将走入我们生活的人工智能新时代。

  作者单位:KITTCAMP自动驾驶社区,米贵科技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