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的五点展望
作者:刘海波 发表时间:2016年02月02日

 

  2015年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新形势下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是综合了我国近年来关于知识产权工作方向性政策认识的大文件,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重大任务。本文对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作出如下五点展望。

  一是2016年是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元年,各类知识产权工作将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框架下陆续展开。《若干意见》从“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加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和风险防控”、“提升知识产权对外合作水平”等5个方面部署了25项重点工作。2016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这25项重点工作的具体内容将会在相应的“十三五”规划,以及相应的年度工作规划中得到体现。当然,这25项重点任务的现实基础不同,现实需求的迫切性不同,在2016年的工作安排中不会齐头并进、等量齐观。可以预期的是,当前急迫需要解决的如提升保护水平、强化运用能力会成为2016年重点。实际上,2015年12月初国务院法制办发布的《专利法第四次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出现了“权利人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和专利许可使用费均难以确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专利权的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等因素,确定给予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赔偿”的表述,这表明我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志。另一方面,2015年12月31日,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计划资金为10亿人民币的北京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宣布成立,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运用的新进展。可以预期,2016年,已经初现端倪的我国“1+2+20+N”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将有大作为。

  二是地方知识产权工作将更加注重本地特色。经过30多年的探索和努力,我国目前形成了以保障、支撑和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为目的,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为目标,以知识产权相关法律为基础,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为指南,以中央政府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为指导部,以各级地方知识产权工作部门为主力军,以各类相关政策为手段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若干意见》提出“授权地方开展知识产权改革试验”,含义深刻。随着世界经济形势新疲态加深,在通用类新技术、新产品(如智能手机、生物医药等)竞争日趋激烈的同时,出现了特化于地方资源开发地方性产品的热潮,即由于资金等条件的约束、在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方面处于明显劣势的地方经济复合体(包括地方政府、地方社会组织、地方居民和地方企业)开始着力开发地方资源,利用地方特性明显的资源力求在局部竞争中胜出。2016年,我国地方知识产权工作会增加重视本地特色,更加重视融入本地产业、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三是知识产权强企工作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会占据主体地位。我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政策设计框架中,有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强企等战略性安排,知识产权强企是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若干意见》指出“坚持市场主导”、“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着力构建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不难看出这些表述中对企业主体地位的肯定,实际上,知识产权强企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主体内容。从实际情况看,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过程,必须处理好企业、政府和市场三者之间的关系,让知识产权强企成为知识产权强国的主体工作,让企业成为知识产权强企工作的主体。知识产权是市场经济竞争的利器,各国政府、各类企业纷纷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要为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增强自身竞争力提供系统化支撑。目前,对知识产权强企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在工作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企业有“贯标企业”、“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的升序分类。从知识产权是否强的角度看,“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应该是相对的知识产权强企。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2015年5月发布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知识产权评价指标体系(试行)(B表)》的要求,示范企业应该在“知识产权战略管理能力”、“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知识产权运营能力”和“知识产权维权保护能力”等四个维度的17个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在指标体系列出的17个考察要点中,有三个值得特别关注:依托专利分析等手段建立专利运营机制;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推动建立行业知识产权维权协作机制,参与行业专利纠纷处置。这三个考察要点的权重分值比其他考察要点的权重分值高出1倍,也就是说,我国的知识产权强企必须在“专利运营机制建立”、“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行业专利纠纷处置”上有较大的作为。明确而言,就是我国现阶段的知识产权强企必须是有专利运营力、有国际竞争力、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这三者缺一不可。下一步知识产权强企应该围绕“专利运营力、有国际竞争力、有行业影响力”展开。

  四是大学、科研机构的知识产权工作会有新突破。酝酿已久的《高等院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预计2016年上半年正式发布、实施,相应的试点工作已经展开,这对大学、科研机构强化和规范化知识产权管理,是一重大推动和促进,有助于《若干意见》提出的“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构”工作的完成。同时,《若干意见》指出“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通过无偿许可专利的方式,支持单位员工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进一步落实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关于“原则上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不再新办企业,强化科技成果以许可方式对外扩散”的要求。《若干意见》还指出,“推动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联合开展海外专利布局工作”,这是对我国产学研工作协同创新工作的新要求。

  五是专业服务机构迎来大发展。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业得到迅速发展,但还面临着一些宏观管理方面的限制。《若干意见》列专项提出“改善知识产权服务业及社会组织管理”,要求“放宽知识产权服务业准入”、“放宽对专利代理机构股东或合伙人的条件限制”、“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组织‘一业多会’试点”。“两放宽一探索”是知识产权服务业的重大实质利好,可期待知识产权服务业在2016年有大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