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独角兽企业如何引领颠覆性创新?
作者:曹方 发表时间:2017年03月15日

独角兽企业如何引领颠覆性创新?.pdf

 

  赛迪智库工业科技研究所认为,应客观认识和评价“独角兽”现象,在独角兽企业如何引领颠覆性创新方面有四点思考:构建孵化产业“独角兽”的独特生态链,高度关注独角兽企业在颠覆性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完善以支持颠覆性创新为目标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对独角兽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人们常用独角兽企业来形容发展前景看好的初创企业。独角兽企业一般引领着产业变革的方向,能带来全球产业的颠覆。在新经济时代,随着各类创新资源的加速流动,逐渐形成了能使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的社会土壤,使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抓住机会,整合资源,爆发式成长为“独角兽”。当前,独角兽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彰显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评价指标,是全球各路资本竞相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所在。那么,“独角兽”如何在颠覆式创新中发挥其巨大的引领价值?

  客观认识和评价“独角兽”现象

  “独角兽”概念的提出

  “独角兽”的概念,最初是由基金投资公司CowboyVentures的创始人AileenLee于2013年提出,界定标准是:创业10年左右、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被称为超级“独角兽”。

  从不同角度认识和评价“独角兽”

  从全球创新能力看,某种程度上独角兽企业彰显了一个国家在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等方面的创新能力。从全球分布看,美国是世界上独角兽公司数量最多的国家,其次中国,印度、英国、德国、加拿大、瑞典、以色列、新加坡和韩国也都位居前列。

  从国际竞争力评价来看,发布“独角兽”榜单的机构主要有5家:风险投资数据公司CB Insights、科技媒体Tech Crunch、科技顾问公司Digi-Capital、《华尔街日报》、《财富》杂志。CB Insights发布的《全球独角兽企业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共有153家独角兽企业;《财富》杂志发布的2016全球独角兽企业榜上,数量增至173家,其中我国的独角兽企业占到35家。

  从国内研究咨询来看,2016年2月,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筛选出40家符合标准的独角兽企业,形成了2015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榜单。

  2016年7月,艾瑞咨询发布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蚂蚁金服以600亿美元的估值蝉联榜首,小米科技、滴滴出行分别以450亿美元和276亿美元的估值排名第二、第三位。此次入榜企业门槛为1.6亿美元,入榜的300家企业总估值达4233.8亿美元。

  在该榜单中,估值达到10亿美元的企业为79家,比2015年增加了31家。

  从国内的独角兽企业情况看,人才是其实现爆发式成长的核心资源。

  北京、上海、广东三地的独角兽企业总占比达到86%,这些地区在创新创业中易于招聘高端人才,尤其是易于找到高级合伙人,创业氛围浓厚,易形成新业态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由于统计数据、分析方法和评价立场的不同,对我国独角兽企业评价的结论差异也很大。总体看,对我国独角兽企业发展的评价基本反映了我国新兴业态创新、创业、创富实力迅速提高的发展趋势。

  独角兽企业引领颠覆性创新创业

  新兴业态涌现出大量独角兽企业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我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大量独角兽企业出现在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汽车交通、医疗健康及物流等领域。不难看出,独角兽企业的真正优势是具备更强的创造性,能更好地与其它产品、服务有机融合,开发出价值远高于传统类型的新产品和新业务。

  2016年7月,Gartner公司发布了年度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该报告指出,4D打印、区块链、通用机器智能、神经形态硬件、智能工作空间、智能数字挖掘、商用无人机、互联家庭、机器学习、碳纳米管电池等16个非常突出的、重点聚焦的技术组合,很有可能在未来5~10年展现出极大的竞争优势。这些专注于技术创新的企业将继续寻找可以帮助其创造竞争优势和价值、降低经营成本、推动业务模式转型的新技术。这与近年来独角兽企业集中涌现领域在方向上是一致的。

  颠覆性技术成就了独角兽企业

  颠覆性技术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其价值日益凸显。随着大数据应用、虚拟现实、智能硬件、智能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全球将孵化出一大批新的独角兽企业。根据国内外多家机构对颠覆性技术创新方向的综合研判,得出的结论是:医学与生命科学领域中的生物和大健康产业,信息技术领域的量子计算机与量子通信,工程材料领域的3D打印,能源环境领域的资源可持续循环利用和发展,综合交叉领域的生态农业与精准农业等都将是孕育“独角兽”的摇篮。

  未来,大量的独角兽企业可能集中爆发于智能硬件、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等领域。世界经济论坛于今年发布的《2016年度十大新兴技术》报告提出,多元化的突破性技术不久便可解决世界上最为紧迫的挑战,纳米传感器和纳米级别物联网、下一代电池、区块链技术、二维材料、无人驾驶汽车、开放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等技术,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这些颠覆性技术孕育的新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将成为独角兽企业引领的颠覆性创新的集中爆发区。

  对独角兽企业如何引领颠覆性创新的几点思考

  构建孵化产业“独角兽”的独特生态链

  Facebook、阿里巴巴、亚马逊、Uber等互联网巨头都是曾经的“独角兽”,经历了从小型创业公司急剧成长为中型独角兽公司再升华到互联网巨头的历程。但很多企业成为“独角兽”之后,却忽略了新兴市场、细分市场的创新模式,陷于传统的商业模式中,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走向衰落。为此,要构建孵化产业独角兽的独特生态链,就必须从颠覆性创新迈向渐进性创新。

  重视独角兽企业在颠覆性创新中的作用

  颠覆性技术对国家或企业把握创新机遇、引领未来产业变革方向至关重要。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发[2016]4号),建议独角兽企业重点关注开发移动互联技术、量子信息技术、空天技术等领域,推动增材制造装备、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颠覆性技术的发展,重视基因与精准医疗等技术对生命科学、生物育种以及工业生物领域的深刻影响,开发氢能、燃料电池等新一代能源技术,重视纳米、石墨烯等技术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完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能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促进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发展,从而促进独角兽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运营需要有三大要素支撑,即科技资源、服务系统和制度政策保障。三个要素的有机结合,才能保证公共服务平台实现高效运行,并保证平台的可持续发展。根据颠覆性技术创新的需要,针对共性、关键性、前瞻性技术进行联合开发,构建若干具有专业特色的公共服务平台,并促进平台互通。要通过平台的服务功能加速技术的扩散和产业化进程,使技术平台与信息平台、技术交易网络、企业家网络实现有效互动,从而不断放大平台的综合服务效应。

  加大对独角兽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建议在国家自主创新型示范区内进行试点示范,在企业满足一定规模条件的情况下,以企业近三年的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速为主要指标,结合研发平台、知识产权、研发团队等创新能力指标,对独角兽企业进行遴选,对入选的独角兽企业给予免税或财政补贴支持。同时,对独角兽企业的创新型产品提供强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严厉打击压制独角兽企业创新活动的知识产权侵犯行为,支持包括技术创新、应用方式创新、应用领域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在内的各类创新活动。

  作者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