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构建科技企业孵化器生态系统
作者:隋志强 柯烁荣 陈曦 发表时间:2017年04月19日

构建科技企业孵化器生态系统.pdf

 

  “十二五”期间,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布《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及《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结合科技部《关于进一步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具体措施,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力度,明确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区域战略,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我国创新驱动、新经济发展及小微企业发展战略等政策重要组成部分,正成为创新创业时尚引领者,不断掀起大众创新创业新浪潮。

  推进孵化链条建设

  截至2015年,全国纳入火炬计划统计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达2530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36家,从业人员近4.3万人,孵化面积超过8600万平方米,有4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级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工作示范单位,覆盖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

  各示范单位在载体空间建设、企业孵化培育、服务体系完善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效,带动了更大规模、更多层次的社会化创业服务机构发展,为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力助推了“双创”时代到来。

  大力推进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对未成立企业的创业团队开展选苗、育苗和移苗入孵工作,完成项目从创意到企业的实现;对孵化器内企业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专业化孵化服务;推动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进入加速器更快成长,从而在一个体系内将各类资源和服务有效集成,形成适应科技企业发展的完整生态系统,完成企业到产业的培育,是新时期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驱动、战略提升的重要内容,不仅有利于全面提高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对各种创业服务的集成能力,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更有利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全程孵化体系

  “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基础与核心,向前后两端延伸建立创业苗圃和加速器。

  创业苗圃以孵化团队和项目为目标,在苗圃内“育苗”成功的团队和项目入驻孵化器;孵化器以孵化初创期企业为目标,从孵化器毕业的高成长性企业进入加速器;加速器以培育孵化器毕业的高成长性企业为目标,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三个部分有效链接,既分工又合作,在服务上既差异化又注重集成,最终形成从项目初选到产业化发展的全链条一体化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推动产业集聚,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2015年荣获亚洲孵化器协会AABI年度最佳孵化器奖,这是十年内第二次获此奖项,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在亚洲已成为标杆。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在苗圃阶段,通过打造“创途在XIAN”,建立“大学生创业基地”等为创业初期团队或大学生团队安排免租金工位。依托西安高校密集、大学生及科研人员众多的资源优势,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建“预孵化”基地,建立了一套以“基地管理员+项目经理”内涵服务为基础、“创业培训+工商税务+投融资”等平台服务为支撑、“创业导师+专家咨询”外延服务为核心的预孵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了创业苗圃项目引进评价体系,从源头上把好项目质量关,为孵化器输送更多优质项目和企业。企业入驻孵化器后,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聚焦企业在初创期和发展期的孵化服务,形成了“企业联络员+项目经理+创业导师+商业资源”四级孵化服务模式。围绕园区企业的需求,以专业孵化器为依托,采取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建及自建等方式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出“中小企业金融超市”,聚集各类金融机构,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产品;联合发起成立陕西省首家聚集天使投资人的平台——创途天使会,为创业项目提供融资渠道。在加速器阶段,紧跟企业需求,建设草堂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基地,重点提供包括专业化研发、投融资、财税法律、专业培训、高端人力资源、市场网络拓展、专家咨询等延伸服务,确保孵化器向后端延伸,最大程度满足企业对生产空间和经营发展需求,为高新区输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巨人企业。

  科技企业全程孵化体系

  中国科技开发院构建了“中国科技开发院科技企业全程孵化、高新技术成果转移及产业化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科技企业全程孵化体系”各个环节的耦合,即外部商业创意与预孵化的耦合,预孵化与孵化器耦合,孵化器与加速器的耦合,是“科技企业全程孵化体系”能否顺畅运行、在孵企业能否顺利转型和快速成长的关键。在预孵化的前期导入和后期耦合方面,中国科技开发院认为,预孵化是商业孵化器中的企业在发展壮大业务之前,能够在一种风险被减少的环境中检验企业家创意的市场可行性活动,是对新的可行性经营思路的预过滤。通过预孵化阶段检验的可行性创业项目会得到创新资本的青睐,孵化企业会得到资本的溢价估值。从预孵化到孵化器的耦合方面,中国科技开发院将观察重点放在入孵企业的筛选标准,观察手段是利用孵化企业成长性评价。在常规孵化器与加速器的耦合方面,该院将是否参与新兴科技产业的产业链构建作为企业加速器与孵化器的区分条件。企业加速器与企业孵化器的外部耦合形态表现为包含式耦合形态,两者的耦合接口包括物理空间对接、资金对接、产业链技术和管理对接。

  杨浦模式

  “植入质量因子的孵化全链条杨浦模式”是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针对“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引入质量文化、标准、计量、品牌、绩效等质量因子,形成从创业项目初选到产业化发展的含有质量因子的全链条一体化创业孵化服务模式。服务模式由三个成长阶段、三级辅导体系和三套服务规范构成,形成“孵化服务九宫格”。三个成长阶段即“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阶梯式孵化阶段,对应了初创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不同需求;三级辅导体系即“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各层级的员工与企业对接相应的成长阶段,同时也蕴含了公司内部员工晋级的通道;三套服务规范即苗圃服务规范、孵化服务手册和加速器服务管理办法,辅导体系内的不同层级人员根据规范为企业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创业苗圃重点向创业者或创业团队普及创新意识和质量责任,通过联络员+辅导员相结合的方式,实施“选苗-育苗-出苗”三个步骤。孵化器重点向创业企业弘扬标准化和制度建设意识,通过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入孵-孵化-毕业”三个步骤。加速器重点促进企业的品牌建设和卓越绩效,通过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及高级顾问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进行诊断,在加速器实施“诊断-认定-定制服务方案-服务实施与改进”三个步骤。

  优化创新资源配置

  科技与金融相伴相生、相互促进。当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新创业对科技金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更加高效的衔接和互动,为不同发展模式、不同成长阶段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服务,这要求我们将科技金融作为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的抓手,引导社会创新投入,推进创新服务改革。

  上海莘泽创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成功登陆新三板,是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公司对于优秀的企业和项目优先投资并且通过投资、信贷、基金组合模式解决孵化企业发展中的融资瓶颈问题。一是牵头成立天使投资基金,搭建综合科技金融平台。募集总盘子为1.4亿元的天使投资投资基金,汇聚风投机构,组建项目对接沙龙。截至2016年,已与三十几家风险投资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十几家机构进行定期项目推介。除本身选择优秀的企业和项目进行持股孵化以外,还积极探索多元化风险投资模式,建立园区投融资体系。与上海多家风险投资公司保持合作,比如浦东创投、张江创投、达晨创投、深创新、挚信资本等加盟孵化链条的投融资平台,力求为入驻优秀企业和项目打通发展的资金瓶颈。二是优化投贷担联动机制,杠杆规模金融资源聚集。在注重天使投资机制监理的同时,大力推动银企对接活动和金融产品创新,打造投、贷、担联动机制。积极与风投机构、银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联手,组织基地企业与银行、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等对接活动。目前已投资被孵化企业23家,8家企业获得二轮、甚至三轮融资。三是助企业成长,推广“一站式”打包科技金融服务。截至2015年12月,孵化链条共推荐45家企业申报185个项目,其中获得立项151项,得到资助资金1872万元。通过“一站式”打包科技金融服务,3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推动孵化链条协同发展

  紧密对接实体经济,支撑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要继续推动孵化链条向纵深发展,鼓励科技创业孵化链条专注于某一细分产业,围绕产业发展建设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和政策环境,实现招商队伍专业化、服务方式专业化和投资服务专业化。

  苏州科技城生物医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为全面提高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提供了针对医疗器械企业的专业化服务。一是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在孵化链上的从业人员均有一定的医疗器械行业从业经历,了解产业特点,定期输送人员去省市药监部门培训学习业务知识,分批参加孵化从业人员培训和资格考试,不断提升专业化孵化服务能力。二是搭建专业技术平台。成功引进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苏州分所,现已正式对外开展检验业务,建设30多个公共实验室,已通过CNAS认证,打造专业的生物试剂和分析诊断试剂专业平台,为入驻企业产品检验检测提供快速通道。三是引入专业化服务机构。相继引进SGS、北京国医械华光认证有限公司、广州奥兹达咨询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等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申报注册服务,并引入知识产权申报与管理、技术转移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四是成立江苏省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立和引进了多个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平台和技术平台,包括中国科学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器、苏州法兰克曼外科学术交流公共服务平台、苏州英诺迈医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医用光学研发中心等,为医疗器械企业及专业人士提供最及时的行业资讯与创新服务。五是成立苏州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整合苏州市范围内医疗器械行业相关资源,集聚市场、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帮助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推动孵化链条工作,以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出发点,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快实现类型多元、服务高效、资源共享、机制灵活、区域协同、氛围浓厚,形成多方力量、不同模式、创新机制共同促进的生态体系全链条、多层次创业的孵化新格局,激发更多力量参与创新创业。

  作者单位:

  隋志强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柯烁荣  佛山高新区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陈曦    杭州高新区科创中心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