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有效提升我国研发投入增速
作者:朱迎春 发表时间:2017年07月12日

  “十三五”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胜阶段。较高的研发经费积累和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是创新型国家的共同特征。但近两年受经济下行影响,我国研发投入增幅下降并持续回落。笔者就当前我国研发投入及历史变化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并就“十三五”时期提升研发经费投入增速提出政策建议。

  我国研发投入增速放缓

  2000年以来,我国研发经费持续快速增长,增速长期保持在25%左右。2012年,研发经费结束了保持近10年的高速增长势头,增速首次降到20%以下,近两年研发经费增速进一步放缓并持续回落。2014年我国研发经费为14169.9亿元,比上年增长8.9%,增速为近15年以来最低;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06%,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提出的2015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2%的发展目标未能如期实现。

  导致研发经费增幅放缓的因素

  企业研发投入增速大幅下降

  随着企业创新意识和创新投入力度增强,企业资金已逐渐成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最主要的来源,占到研发投入总量的74%。数据显示,2012年开始,企业对研发资助增幅大幅下降且持续回落,增速由前期的25%左右,降为2012年的18.8%。近两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效益下滑,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速降为近10年来的最低值,2015年仅为7.9%。企业研发投入增速大幅下降是造成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放缓最为主要的原因。

  中央财政科技支出增速明显下降

  政府资金是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另一重要来源,占到全社会研发投入的21%。2011年开始,政府资金结束了保持近10年20%以上的高速增长,增速急剧下降,2014年仅为5.4%,2015年虽有所回升,但仍未达到2010年之前的平均水平。政府对研发活动的资助主要来自国家财政科技支出,特别是中央财政科技支出。2011年以来,国家财政科技支出增速放缓,中央财政科技支出增速由前期的20%以上降为14.2%,近两年增幅持续回落,2015年增速仅为3.9%,为2000年以来最低值。由此判断,中央财政科技支出增幅缩减导致政府研发投入增速放缓,进而影响到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

  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的相关建议

  引导工业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

  尽管近10年来我国企业创新取得长足进步,已成为研发活动的执行主体。但从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看,我国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动力和能力仍有待提高,尚难胜任科技创新主体的地位。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仅为0.9%,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为1.12%,与国办发〔2013〕8号文提出的2015年实现1.5%的发展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为此,政府部门应该通过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制定相应财税、金融政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工业企业继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

  促进高技术产业转型升级

  研发投入日益向高技术产业聚集是当今世界企业研发活动的鲜明特征。从主要发达国家及新兴经济体企业研发经费的行业分布来看,高技术产业所占比重通常保持在30%以上,高技术产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普遍高达10%以上。相比之下,我国高技术产业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仍处于组装、加工制造等价值链低端,并未占据价值链高端的研发和设计环节。我国高技术产业研发经费占全部企业的比重不足20%,高技术产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仅为1.8%。为此,应将大幅提高高技术产业研发投入水平,加快高技术产业从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作为未来的努力方向。

  大力培育知识密集型服务业

  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包括信息与通信、金融与保险、科学研究与专业技术服务等)高度依赖技术和智力要素,对促进社会就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挥着重要作用。发达国家高度重视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发展,不断提高上述行业研发经费占企业研发经费的比重,美国、意大利该比例均在20%以上,加拿大、澳大利约为35%,法国、英国则分别高达40%和50%。相比之下,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发展滞后,仍处于国际产业链分工末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研发经费占全部企业的比重仅为5%左右。从科学研究和专业技术服务行业企业来看,其研发活动发展迅猛,研发经费持续快速增长,发展潜力巨大。因此,未来可以将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引导其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作为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的着力点。

  提升地方财政对研发的资助力度

  目前,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已占到国家财政科技支出的一半以上,但用于研发活动的比例较低。据有关统计专家测算,中央财政科技支出用于资助研发活动的比例在70%以上,而地方财政科技支出用于资助研发活动的比例仅为30%左右。在国家财政收入紧缩的背景下,一方面要稳定中央财政科技支出增速,避免大幅下滑,更重要的是鼓励科技实力较为雄厚的地方政府加大对研发活动的资助力度,提高地方财政科技支出用于研发活动的比例。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