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
作者: 发表时间:2019年03月19日

  2018年1月8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研究员领衔的超声团队凭借十年的学术与产业化积累,完成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肝脏和乳腺疾病是危害数以亿计国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医学超声成像是肝脏和乳腺重大疾病早期影像筛查的首选方法。超声弹性成像是用于测量生物组织力学参数的第四代超声成像技术,该项目的实施对创制高端医疗设备和提高我国疾病防治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郑海荣研究员领衔的深圳先进院医学成像科研团队,在超声辐射力理论、弹性成像方法、信号处理与成像技术,超声系统设备研制和临床应用等方面实现了创新与突破。一方面创建了基于时域有限差分法结合动量张量理论的生物组织受声辐射力精准计算方法,实现了对声辐射力诱导剪切波的精准控制,提出了高灵敏度的组织微小位移估计算法和高可靠性的剪切波速度测量方法,为设备研发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核心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团队突破了“声辐射力-成像”双模探头等剪切波超声弹性成像专用核心部件,研制了基于外源式和内源式剪切波的超声弹性成像系统。

  自2008年以来,团队与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一体医疗公司通过深入合作、联合攻关,将相关技术分别发展成为新型弹性彩超和超声肝硬化检测仪系列产品,并通过产学研医十年协同技术链条创新和推广应用,建立了面向中国人特征的肝硬化早期诊断标准和量化分级体系,以及结合病变组织和其浸润边界硬度信息的乳腺癌判别体系,诊断准确率达到90%以上,为肝硬化和乳腺癌这两种重大疾病的早期筛查和诊断开辟了经济便捷的新途径。

  该项目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体系,促使我国医学超声实现了由普通彩超向高端弹性超声的跨越,为临床提供了具有重大创新而且有效的超声医学新工具。项目共获得知识产权56项,发表SCI国际期刊论文30余篇,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转化的系列产品在企业先后取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FDA和CE认证,被评为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相关各类系列产品近年累计销售3000余台,进入国内外数千家医院服务于广大疾病患者,取得了突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