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国产首台3T人体超导磁共振系统 :
铸就医疗健康“国之重器”
作者: 发表时间:2019年03月19日

  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以“超导磁共振等医疗器械实现国产化替代”作为生物医药领域典型案例,阐述我国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早在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影公司)视察时就关注过当时正在自主研发的3T人体超导磁共振系统(以下简称3T系统),并鼓励“中国高端医疗产业需要你们这样的排头兵”。

  我国首台3T系统,是打破高端医疗设备市场长期国际垄断、自主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的成功突围之战,多项核心关键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在这台医疗健康“国之重器”中也实现了源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近百项专利技术。

  2007年,深圳先进院开始组建团队布局研究磁共振成像前沿技术。2011年,联影公司启动了3T人体超导磁共振的研发项目,基于深圳先进院与联影公司紧密的产学研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现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研究员作为技术首席科学家带领院研发团队在项目中承担了重要责任。短短几年,联合攻关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3T系统核心部件均实现自主研制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国首型3T系统于2015年获中国医疗器械注册证,核心技术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截至目前,联影公司生产的人体3T及1.5T磁共振成像系统在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已装机超过400台,已进入一批三甲医院,打破了几十年来我国高端医学影像产品市场完全被国外垄断的局面,迫使进口设备纷纷降价,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郑海荣团队构建了“理论方法研究—临床应用实现—技术转移转化”的技术主线,并聚焦脑中风预警三维斑块成像、心脏实时成像及快速肿瘤动态增强成像等高级临床应用,实现了“既快又清”的3T系统在快速成像技术上的突破与规模临床应用。

  团队在磁共振快速成像理论方法、高级应用技术及临床应用上的创新突破,成为联影3T系统临床应用的核心竞争力所在。3T快速磁共振成像团队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0余篇,核心技术获得授权近百项发明专利,联影3T中一项独特的成像技术获得我国高端医疗设备领域唯一的国家专利金奖。

  今年9月,包含11位院士在内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该3T快速磁共振成像系统成果满足了临床放射影像诊断需求和前沿精准医学诊断科研需求,成像系统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指标如主磁场的稳定性和梯度强度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突破了成像系统的所有“卡脖子”核心部件、彻底改变了我国高端影像核心技术缺乏的被动局面,其推广应用对于保障我国医疗健康领域自我供给能力,促进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