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生物健康产业助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作者: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08日

  2018年12月8日,“生物健康产业与健康养殖(中国·迁安)创新论坛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河北省迁安市举行。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和迁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学术支持,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协办,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中科康源(唐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包括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树恒、中科院植物所副所长、973首席科学家张立新以及来自中科院多个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在内的60多位专家以及来自知名投资机构、知名企业代表200余人参会。

  

  生物健康产业与健康养殖创新论坛现场

  刘成果表示,一方面正在寻求转型的钢铁之城迁安需要找到新的项目与方向,另一方面科研人员和机构的技术成果却苦于无法落地,这两者之间转型与转化的碰撞为迁安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转机与转折。2018生物健康产业创新论坛的举办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将推动迁安从钢铁之城向健康产业之都转型,促使迁安经济结构发生重大转变,在国内县市一级的区域经济发展中能够处于领先地位,为迁安带来持续活力与竞争力。

  刘成果发言

  马树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要贯彻食品安全法,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绿色生物技术与生物健康产业正好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健康农业、健康养殖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未来方向。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成立于1993年,是国家一级学会,拥有一批久负盛名的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举办多个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学会在促进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及资源对接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迁安建立协同创新中心既是这一工作的延续,也是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要求,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愿意在助力迁安生物健康产业和服务当地相关企业创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马树恒发言

  匡廷云在主旨发言中认为,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市场方面,农业与生物技术、大健康产业相互交叉,密切相关。通过不断的理念、技术、模式创新,生物健康产业与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对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以意义重大而深远。

  当前,以微生态、酶制剂、抗菌肽和细胞代谢产物等为代表的绿色生物健康产业正在变革、颠覆传统的农业产业,将逐步全面替代抗生素、兽药等化学添加剂,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使肉禽产量、品质以及食品安全完美的融合。

  匡廷云院士做报告

  陈焕春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畜禽养殖业总产值约为2.8万亿元,占当年全国农业总产值31.9%,生猪全产业链就业人员为7200万人。但是目前我国蛋白质饲料自给率不足50%,“人-畜争粮”、“受制于人”的局面日益严峻,如果我国养猪效率达到美国水平,每年可以至少节省1100亿斤粮食。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问题是我国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养殖安全是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是实现从养殖场到餐桌安全的根本。畜禽养殖业作为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其转型升级的需求非常迫切。针对我国养殖业面临的问题,唯一解决方式是加快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合理运用“三创”精神,指导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应积极推进畜禽品种培育与繁殖技术创新、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创新、畜禽营养与饲料创新、食品加工等。

  陈焕春院士做报告

  作为全国百强县市以及京津生物医药产业承接地,河北省迁安市紧紧抓住国家政策和技术变革、产业发展的机遇,积极打造“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加速以中科院为代表的从事生物健康、食品安全相关领域的知名院校人才来迁安聚集、相关科技成果“来转化、能转化”,解决京津等地生物技术相关企业落户迁安面临的科技人员短缺,服务迁安已有生命健康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等。

  在仪式上揭牌的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作为中国科协创新发展驱动助力工程的示范项目,首次以协同创新中心的方式在地方进行挂牌。该中心以学会、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作为运营主体,充分发挥学会科技资源、人才、平台优势,依托中科院及相关高校跨学科、跨领域团队的多元优势,根据迁安市生物健康、生物医药企业发展需求,组织专家到迁安开展战略咨询、技术交流,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有针对性地引进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和高质量企业入驻,推动迁安市传统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

  揭牌仪式后,生物工程与健康养殖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迁安)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平台依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相关资源以及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信息工作委员会,以及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相关行业、市场资源联合打造。平台拥有海量生物健康产业与健康养殖专家库、成果、专利、项目以及会议培训、市场动态、国家政策、新型技术、生态养殖等海量核心信息。同时,依托该大数据平台,定期为迁安市推出符合市情的生物健康产业发展快报,供政府、园区、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咨询。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已经建成研发平台、公共检测平台、中试平台、引入包括多个院士、杰青、973首席科学家团队落户迁安。在此次论坛上,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与美国CVAS(Cumberland Valley Analytical Services)实验室CVAS饲料分析检测平台项目、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酵母虾青素高提纯低成本开发项目、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纺织酶开发项目签订孵化入驻该院的合作协议。

  除上述合作协议外,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已经成功孵化中科康源生物技术公司。

  迁安中科生物健康孵化中心主任张东远

  中科康源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企业,成功入选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清华大学等联合评选的“2018中国颠覆性创新50强”。目前投资2.8个亿,年产新型“功能性”发酵饲料、微生态生物饲料添加剂2万吨,已开发出可高效吸收的新型蛋白及纤维原料、海藻多糖、酵母多糖及虾青素等动物保健原料、高吸收性酵母硒、镉有机微矿灯新型产品,致力于实现畜禽抗生素替代、“促生长、治未病”。

  该公司已拥有2000平米研发实验室、1万平米中式平台、50亩产业基地、生物饲料大数据平台、健康养殖线上问诊平台,初步形成以生物饲料原料物流贸易、菌剂酶制剂原创开发、生物饲料及添加剂生产、畜禽粪污有机肥转化、健康养殖问诊服务全链条产业生态体系。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