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穿越资本寒冬,凯洲资本多项目逆市飘红
作者:墨林 发表时间:2019年06月03日

 

 

  2018年年底,一场来势凶猛的寒潮迅速席卷大半个中国。突如其来的低温让人无所适从,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寒冬却早已降临多时。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募资成为难解的症结、共享经济“神话”破灭、大批创业项目纷纷折戟……这场凛冽的资本寒冬,甚至有朝着“冰川时代”发展的环境趋势。

 

  在一片“哀鸿遍野”之际,仍然有一些企业基于强劲的实力为自己赢得了融资与发展的好机会。日前,凯洲资本发布项目进展情况:2018年前十月,“独角兽”企业Bitmex累计总收入达4亿美元,较2017年全年8375万美元的收入,增长了3.7倍;一款迅速崛起的学习应用型APP Snapask,2018年共完成1230万美元的收入,年收入增长2倍。数据会说话。上述这些由知名机构凯洲资本投资的企业,在资本寒冬逆市上扬,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中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普遍萎靡之际,凯洲资本究竟如何做到穿越风雪、稳健前行?

  “风物长宜放眼量”,这是凯洲资本的创始人吴欣始终坚持的投资理念。只有将眼光放长远,坚持价值投资、甄别出优秀的创业者,才能穿越资本寒冬,为自己和客户赢取更多的回报与发展机会。

  执中国Fintech领域投资牛耳

  凯洲资本是一家在资产管理领域有着20余年历史的企业,在华业务立足于中国民营资本,由Triumph专家团队在全球范围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和全球化另类资产的投资管理。

  凯洲资本下设家族办公室,服务于可投资金融资产在1亿美元以上的超高净值个人与家族,以家族统一账户管理、全权委托及全球资产配置等资产管理服务为主,以家族传承规划、家族事务服务为辅,全面解决家族财富传承的问题。

  近年来,凯洲资本重点专注于金融科技(Fintech)领域,致力于成为中国金融科技创业者的首选投资人。譬如,他们已经与全球第一线的投资管理公司共同成立投资基金,参与投资决策;在东南亚,与新加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Dymon Asia合作,共同成立了六千万美元的金融科技基金,目前已投资的项目超过十个。

  精准投资多家业绩飘红Fintech企业

  雄厚的资金储备、极富远见的投资与管理理念,使得凯洲资本在当前市场下滑之际,仍然准确地投资一批优质的初创公司,其中不乏多家已经发展为“独角兽”的业内翘楚。

  Bitmex,是一家由金融专业人士建立、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比特币衍生品交易平台。它可以提供高达100倍杠杆交易,所有的产品使用比特币进行买卖,平台所有交易的盈利和亏损都以比特币计算,投资者仅需要使用比特币即可进入全球金融市场。

  2017年,BitMEX平台交易量增长迅猛,日均成交量超过20亿美金,月收入超过3000万美金,公司一举跻身全球“独角兽”行列。进入2018年后,比特币的价格经历了巨幅波动到持续走低,但Bitmex已经赚取了足够的流量。极具前瞻意识的Bitmex也于2017年发布了非比特币美金产品,此产品与比特币相关性较低,在2018年第三季度贡献了公司总收入的20%,使Bitmex免受比特币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

  截止2018年10月,Bitmex平台用户数接近80万人,较前一年增长5.3倍;月交易量最高达959.9亿美元,最新下降至463.7亿美元;累计总收入达4亿美元,较2017年全年8375万美元的收入,增长了3.7倍。目前,Bitmex留存押金高达10.2亿美元,其主力市场为:韩国、中国、俄罗斯与日本等国。

  吴欣指出,在2018年全球经济萧条的大背景下,Bitmex仍然为股东提供了大笔分红,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这样的企业几乎很难找到第二家。

  Haloinvesting则是凯洲资本投资Fintech领域的另一个成功项目,目标是让金融服务领域的收费更加大众化。Haloinvesting以简单、安全的模式开启了投资大门,创造了一个未来型结构性票据交易平台,旨在改变投资人以及发行商的参与模式。

  吴欣表示,通过与银行直接的合作,降低了中间环节费用,可以使普通投资人直接对接世界顶级银行。Halo investing重新定义了投资,以科技创新改变金融投资壁垒,是一家极具发展前景的公司,目前已经进入第二轮融资阶段。

  知识内容娱乐等消费领域是风口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消费的提升,在内容消费、知识消费、娱乐消费上中国的创新速度将比美国更快,Snapask便是凯洲资本在知识消费领域所投资的一个优质项目。

  创立于2015年的Snapask是一款专门为帮助学生学习的应用APP,在A轮融资中获得750万美金,在香港、台湾地区及新加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国深受中学生的欢迎。创办至今,已有超过120万名学生透过平台与超过7万名导师进行了一对一即时解题。

  凯洲资本投资Snapask的初衷,是因为发现K12线上教育已经成为了刚性需求,但优质的教育资源却很难获取,师资资源参差不齐,学生遇到难题时无法在第一时间找到合适的老师解决问题。

  2018年7月Snapask开发了新的会员服务,在韩国开设实验室为学生和导师举办社区活动,线下销售情况火爆,实现了良好的品牌曝光率。同年9月,Snapask在香港和台湾又发布了Snapask Academy,所提供的100多个讲解短视频为学生在家增加了另一个体验——自学,并为学习者和教育者整合了学习数据的数据分析功能。

  2018年,Snapask共完成1230万美元的收入,较2017年收入增长了2倍。今年Snapask计划与辅导中心和教育机构合作增加B端收入,与合资伙伴或许可伙伴合作开拓新市场,不增加业务发展的额外费用以保持可持续的成本结构,并计划在美国、英国、越南和菲律宾进行扩张。

  吴欣指出,这类学习软件的需求非常明显,而且市场范围并不仅仅限于香港等地,同样的模式可以在其他地区得到复制。“足够的市场需求足够支撑Snapask的快速增长,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教育公司获得融资。”

  盈利模式与是否解决痛点是关键

  与Snapask完全不同的是由凯洲资本投资的米域Mixpace,这是一家城市新空间运营商,致力通过改造市中科技金融Industry·Finance心存量物业,用设计、智能、服务为新一代企业家与消费者提供更美、更舒适、更便利的办公与生活空间。

  米域于2016年7月在上海创立,目前在上海已拥有8个联合办公、5个洋房办公以及1个商业立方体项目,所有空间均位于市中心核心位置,在陆家嘴、外滩、南京西路、淮海路、静安寺、大虹桥商圈等地皆有布局,为数百家公司、近五千名会员提供优质服务。除了为入驻会员提供舒适且富有美感的办公环境外,会员还使用App在授权范围内远程集成控制空间中的各类设施设备。

  虽然目前中国联合办公空间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但是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却非常清晰。米域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品牌的影响力,下一步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快速占据市场,形成规模效应的同时树立行业标准,成为业内领军企业。

  米域和Snapask来自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但是都精准地切中了行业的痛点,即可将资源进行更好的分配利用,能让更多人去分享优质的核心资源。对此凯洲资本的投资经验为,在挑选项目时,会关注对方是否解决了行业目前的痛点,或者是否提升了运作效率。

  从金融服务,到内容消费,再到城市运营,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单让凯洲资本坚信,将眼光放长远,坚持价值投资、甄别出优秀的创业者,才能穿越资本寒冬,也才能为自己和客户赢取更多的回报与发展机会。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