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践行数字科技京东安联的制胜之道
作者:邱锐 发表时间:2019年07月23日

 

 

  近日,2019年第二届亚太互联网保险国际峰会上暨“金创奖”颁奖典礼在沪上隆重举行。其中,京东安联财险一举荣获“保险行业杰出科技创新奖”。作为一家去年7月才完成合资的新企业,这一“杰出科技创新将”无疑是对京东安联力推“保险+科技”路线的充分肯定。

 

  同样在不久前的上海,荣获中国“金保奖”之最具市场潜力互联网保险产品奖的“成长优享—儿童私立门急诊保险”产品也来自京东安联旗下。

  而在即将拉开帷幕的618京东购物节,数以万计的用户可以一边享受高速的网络服务,一边采用方便快捷的小家电产品试用无忧服务时,而这背后正是京东安联云计算的全面支持与服务产品创新的身影。

  从保险+互联网到数字化科技保险,强强联合的京东安联正迅速聚合双方优势,在产品创新、科技创新全面发力,以差异定制而又快捷便利的“简单保险”新理念,积极为中国客户传递智慧保险的价值主张。

  强强联合剑指数字化科技保险

  于2003年在广州成立的安联保险,原系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单独出资的外商独资法人保险公司。2018年7月,京东获准投资4.83亿元人民币买入安联中国30%的股份,安联集团则继续持有安联中国50%的股份。

  作为中国最富知名度的互联网企业之一,京东拥有丰富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数字化技术以及对客户体验和消费趋势的理解。与安联的跨界联手,可以帮助京东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财产保险保障方案。

  而作为欧洲最大的保险和资产管理集团之一,安联在保险风险管理领域拥有成熟先进的运作模式,具有覆盖全球的服务支持网络。与京东的合作可借助其强大的互联网优势,更有针对性地为客户提供先进和全面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以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

  京东安联CEO徐春俊介绍道,京东安联是一家以客户为中心、数据为基础、技术为驱动的数字化科技保险公司。“就像我们提出的公司使命一样,‘简单创造美好生活’,京东安联要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数字化科技保险公司。”

  他指出,京东安联始终坚持客户至上、创新引领,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成本、效率、体验、风控”四位一体的经营理念及“保险+科技”的互联网经营新模式。

  定位明确业务布局精准

  “成本、效率、体验、风控”四位一体,是京东安联合资后迅速脱颖而出的制胜之道。其积极践行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的长期战略,持续提升了科技竞争力及运营服务能力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

  “借助京东丰富的零售生态资源、强大的数字化技术,通过技术的不断迭代和创新,把复杂的保险变得简单——即提供‘简单保险’,并实现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客户体验更好、风险控制更强,为客户提供实实在在的保障。”徐春俊说。

  而在业务布局领域,京东安联正积极依托核心业务(定制化场景保险),发展成长业务(改良型传统保险),探索新兴业务(创新型保险),依托股东业务资源,面向健康、家电、汽车、文旅等生态场景,通过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提升运营支持效能,撬动保险产业链布局,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

  高屋建瓴的战略定位,清晰明确经营理念及精准业务布局已经为京东安联带来了一连串令业内外折服的数据。

  如在保费收入和净利润方面,其2018年保费收入12.4亿元,净利3273万元,行业排名51。在2019年1季度,保费收入达5.3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48%。其中,国内业务实现255%的快速增长。

  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也持续向好,2018年Q2为205%,2018年Q3和Q4分别为448%与547%,2019年Q1则为516%。

  与此同时,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至2018年第四季度,京东安联总公司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结果均为A类,总公司及下属分支机构均未受到任何监管处罚。

  以客户为中心“简单保险”不简单

  当前,数字化途径已成为未来客户与保险公司交互的主要方式。在徐春俊看来,客户所期待的是简单的产品展示,是一键式购买体验,是7X24小时在线服务,是定制化保险保障,“保险公司需要以全方位的客户视角,改变原有的产品和服务,创造无缝连接的客户体验”。

  因此,在产品设计中,京东安联坚持推行“产品简单化”路线,真正做到将“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落实到各个设计环节之中。

  同时京东安联坚持“产品差异化”,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用户画像、产品画像、神经网络算法等技术实现方式,不断探索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差异化产品定制。

  京东安联所提供“简单保险”的背后,是其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为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京东安联开创性地将核心系统上云,打造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敏捷业务管理平台,满足了京东618购物节等高并发和稳定性等业务场景需求,在高可用、网络时延和数据安全方面不断追求更高服务标准,为公司长期发展奠定良好技术基础。

  同时,创新尝试大数据技术地落地应用。依靠京东商城海量数据,针对消费者、商品、商家、促销、季节等详细信息,在退货运费险等险种定价过程中,量化风险,将总体赔付率、各品类赔付率、各商家赔付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实现动态定价,更好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更令业内侧目的是,京东安联率先在业内采用航延险报案环节应用AI人脸识别技术。区别于其他保险公司普遍使用OCR技术,京东安联还创新应用ICR(Intelligent Character Recognition,智能字符识别)技术,并在OCR基础上引入计算机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

  而在服务创新领域,京东安联正通过一系列业务和技术手段,围绕客户各类需求,整合上下游优势资源,优化各个生产环节,改良产品和服务。

  “对于京东安联财险而言,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是一个长期战略。在新一轮变革中,定位为数字化科技保险公司的京东安联将持续提升科技竞争力及服务能力,推动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徐春俊总结道。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