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中美科学家合作研获单原子厚度“硼烯”
作者:北极星储能网 发表时间:2016年04月22日

《科学》

 

  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中美科学家合作首次研获了仅有单原子厚度的二维硼材料——硼烯。该材料因其优越的电学、力学、热学属性,被科学界寄予厚望,或将成为继石墨烯之后又一种“神奇的纳米材料”。

  硼烯并非自然存在,其制备成为国际凝聚态物理及材料物理学界公认的世界难题。2014年,南开大学周向锋、王慧田教授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奥甘诺夫教授等基于进化算法结合第一性原理,预测了一个独特的二维硼结构。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南开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以及西北大学等研究单位共同合作,利用高真空原子溅射的方法,首次在银的表面成功“生长”出褶皱的单原子层硼烯,获得的实验结果与理论模型几乎完全符合。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