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全新光子角动量编码技术
作者:元器件交换网 发表时间:2016年06月03日

《科学》

 

  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澳大利亚科学院、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顾敏领导的研究团队首次利用光学芯片实现了纳米尺度下对光子角动量的操控。这是光信息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其提供的全新光子角动量编码技术有望应用于超快速光通信、超高清显示、超安全信息加密、超高效量子通信及量子计算等各个领域。

  顾敏称,该芯片通过在金属表面设计纳米凹槽将光子角动量转化为表面等离子体的角动量场分布,再利用纳米环结构对后者的角动量模式进行识别并有选择地透射,从而保证信息完整。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