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科学家研制出600纳米厚超材料镜头
作者:生物秀 发表时间:2016年07月27日

  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哈佛大学的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比其聚焦的光波还薄的镜头。这类由扭曲光线的超材料制成的镜头,或将替代用于从显微镜到手机摄像头的较重玻璃镜头。

  超材料能利用和光波波长本身同样小或者比其更小的结构,将光线朝着一个普通点弯曲。科研团队利用电子束,从一大块二氧化钛中“雕刻”出纳米薄膜——整体看上去像全球最小巨石阵的600纳米高方块。

  科研人员共测试了3种被调整到红色、绿色和紫色光线的镜头。和拥有类似光学性质的55毫米厚尼康显微镜相比,即便600纳米厚的超材料镜头比尼康镜头薄10万倍,其每种镜头都能更加敏锐地聚焦光线。同时,有别于可见光波长的超材料镜头,这种设计不会失去很多光线。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