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研究人员发现单原胞厚度铁电体
作者:生物秀 发表时间:2016年09月12日

  《科学》杂志报道,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季帅华助理教授和陈曦教授团队合作,在铁电薄膜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清华大学博士生常凯等同学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成功制备出高质量、原子级厚度的SnTe薄膜,并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STM)观测到铁电畴、极化电荷引起的能带弯曲,以及STM针尖诱导的极化翻转,证明单原胞厚度的SnTe薄膜存在稳定的铁电性。

  分析表明,铁电体在临界转变温度之下出现自发极化。量子尺度效应引起的能隙增大、高质量薄膜中缺陷密度以及载流子浓度的降低,是铁电增强的重要原因。同时,薄膜厚度的降低导致面内晶格增大在铁电性增强上起到部分作用。具有面内极化方向的SnTe铁电薄膜在电子器件方面有着潜在的广泛应用前景。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