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铂基纳米催化剂制备
作者:知网空间 发表时间:2017年03月20日

  近日出版的《科学》报道,苏州大学黄小青课题组在二维铂基纳米催化剂的制备和催化氧还原反应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铂基纳米材料是目前ORR性能最好的电化学催化剂。但因储存量较少,价格昂贵,阻碍了其在燃料电池领域的大规模应用。提高贵金属催化剂的原子利用率和反应活性一直是贵金属催化领域的核心问题。减少铂的负载量并提高ORR性能,是实现燃料电池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的必经之路。

  黄小青课题组与国内外多个团队合作,制备了高质量且单分散的PtPb纳米片。该研究发现4~6个Pt层能非常完美地覆盖在PtPb纳米片表面,形成独特的PtPb/Pt核壳结构。该结构的铂基催化剂展现出了卓越的ORR稳定性,不仅可作为燃料电池阴极ORR的催化剂,还可用来催化阳极反应。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