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直径仅三个原子的电线
作者:中国新能源网 发表时间:2017年03月20日

  近日出版的《自然·材料》杂志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能源部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研究人员利用金刚烃制出直径只有3个原子粗细的电线。这一技术在制备新型发电纤维、光电设备等方面具有广泛用途。

  研究人员以金刚烃为组装工具,将金刚烃与一个硫原子和一个铜离子绑定后构成的硫族化物相连,形成制造纳米电线的基本构件,随后将其放在配置好的溶液中。构件在范德华引力的作用下相互吸引,像乐高积木一样一点点自组装,“成长”为硫族化物在中间、金刚烃包裹在外的线状结构。该结构具备良好的导电性能,中间的硫族化物可作为导电线芯,金刚烃则可充当绝缘层。

  这一“乐高式”组装方法能让科学家以原子精度组装材料,创建出具有独特电子特性和物理特性的新型材料,应用潜力巨大。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