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蚕丝再生,强度接近蜘蛛丝
作者: 发表时间:2018年01月09日

  如果按相同重量来计的话,蜘蛛丝是已知的强度最大的材料之一。但人工饲养蜘蛛产丝这条路走不通,蜘蛛丝始终难以被加以利用。一些研究人员正在寻求人工合成蛛丝的方法,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塔夫斯大学的科学家们想到了另一个思路,他们发明了一种新方法,能够使用再生蚕丝制造出与蛛丝强度接近的纤维,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NatureCommunication上。

  制造过程首先需要用特殊的化学方法溶解蚕茧,同时要保留其细胞结构的完整性,这样蚕丝纤维就会被分解成细小的微纤维。MIT的MarkusBuehler教授将这个过程比喻成拆掉一座砖房子,但保留每个砖块的完整。之后溶液从细小的孔中被挤出,微纤维重新组合成一根纤维。由此产生的再生蚕丝纤维(RSF)强度是通常蚕丝的两倍。

  和传统纤维一样,RSF可以用来纺织成布料,还可以制成丝网、管子、绳索等。由于蚕丝是天然的、不会引起人体排斥反应的材料,因此还能用作手术缝合线或组织培养支架,应用前景不可限量。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