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通用流感疫苗研制取得进展
作者: 发表时间:2018年04月03日

 

  流感难以防治的重要原因是流感病毒总是在变异,这使得人们很难通过一种疫苗对流感病毒免疫保持长期有效。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研发的新型流感疫苗有望在这方面取得突破,最终成为通用的甲型流感免疫手段。

  研究者在通用疫苗的研究中采用了新思路,他们用HA的杆部取代头部,因为这部分变异速度和程度远低于头部部分。通过特殊方法将这种蛋白封装在一个蛋白质纳米结构中,以保持它的稳定性。目前人体免疫细胞对这种疫苗接受良好,其效果远好于可溶性蛋白的方式。小鼠实验表明,这种疫苗对H1N1、H3N2、H5N1及H7N9等流感病毒都有很好的免疫效果。相关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