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打败噪音!波士顿大学“超材料”透光通风却能隔声?
作者: 发表时间:2019年06月13日

  来自联合国的数字显示,估计到2050年全球70%左右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里。随之而来的,是城市污染问题的不断加重,而其中一个关键种类就是噪声污染。城市人口越多,意味着机动车、建筑工地,以及居民活动本身造成的声音越来越大,噪声污染越来越严重。从源头降低甚至消除噪声,将会是一项艰巨的工程。

  近日来自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工程系和医学院的四位科学家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通过将数学与3D打印相结合,他们创造了一种圆环形状的新材料,实现了颠覆常识的结果——可见光和空气能够不受干扰地穿过圆环,94%的声能(acoustic energy)却被消除了。换言之,透过这个圆环绝大部分的声音都被消音了!

  团队成员之一,波士顿大学究助理Reza Ghaffarivardavagh指出:“声音其实是空气中非常细微的振动,因此我们的目标是消除掉这些振动。”

  超材料(metamaterial)是由拉丁语词根“meta-”和材料(material)组成的一个合成词。它指的是自然界不存在的,拥有一些非自然性质的人造材料。理论上,研究小组研制的这个声学超材料圆环能够把本来要穿过它的声波,朝着声源的方向“反弹”回去。这项研究已经于今年一月发表在凝聚态物理的核心期刊《Physical Review B》。(来源:网易科技)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