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保存人类文明的“超人记忆晶体”
作者:中国工业信息网 发表时间:2016年04月22日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科学家近日研制出一种神奇的纳米结构玻璃光盘——“超人记忆晶体”。这种“晶体”光盘能够显示信息的五维,即纳米结构的大小、方向和三维坐标,这种5D数字数据,可以使信息存储长达数十亿年甚至上百亿年。

  据介绍,每一片“记忆晶体”的存储容量可达360T,而且这种光盘能够承受高达1000℃的高温,在190℃的环境下可以保存138亿年,而在室温下则可永久保存。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利用这种技术将《自由大宪章》等重要历史文献以5D数据的形式刻录进玻璃光盘中。“超人记忆晶体”光盘采用自组装纳米结构,改变光在玻璃中穿行的路径,从而改变了光的偏振。因此,通过光学显微镜和偏光器就可以读取其中存储的数据。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