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超硬“人造骨”可作建筑材料
作者:中国人工智能网 发表时间:2016年10月11日

  人体骨头坚硬且难以损坏的原因,是其含有近乎相等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利用这个原理,剑桥大学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从仿生学的角度寻找建筑替代材料,这样制造出来的材料不仅具有钢筋混凝土的强度,还不会产生大量碳排放。

  研究团队发现:将胶原蛋白制造的骨头和蛋壳进行混合,就会得到一种“晶格型结构”,这种结构比单纯的人造骨头或蛋壳更坚硬。此外,该团队还尝试利用合成蛋白和高分子聚合物替换天然胶原蛋白,这对大规模生产新材料或进一步提升强度也有帮助。

  虽然让人造骨材料真正成为建筑材料还需要十多年,但是最终应用的材料能够保有骨头自愈的特性,建构在地震带附近的房屋也将更加安全。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