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高精度光晶格钟成功测定海拔差
作者:IT之家 发表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日本科研人员成功利用锶原子光晶格钟测定海拔差,今后这一技术将用于监视火山活动等地壳运动,并大大提高地球测绘的精准度。

  根据广义相对论,地球上海拔越低的地方重力越大,时间也就越慢。研究小组在东京大学实验室设置了一台光晶格钟,并在相距约15公里的理化学研究所设置了两台光晶格钟,通过光缆同时将激光传送到3台光晶格钟,让它们具有相同的初始振动频率。通过比较3天内3台光晶格钟的原子振动次数,发现位于同样海拔高度的理化学研究所的两台光晶格钟振动频率一致,而东京大学实验室的光晶格钟稍慢一点。依据相对论原理,研究者计算出两地的海拔差为15.16米。这一结果和日本国土地理院实际测量的海拔差几乎一致。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