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新兴产业战略情报研究技术与方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例
作者:孙成权 周宁丽 发表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新兴产业战略情报研究技术与方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例.pdf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概况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能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首先是新兴产业,但是并非所有新兴产业都能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产业中能够成为战略产业(主导产业、先导产业、支柱产业)的那部分。为促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央政府做出相应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正确指导,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大体确定了自己的区域性发展重点。并且,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的财政补贴政策多已明确,基本可以解决多元化、多层次融资问题。“十一五”以来,我国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与之重叠的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发展迅速,部分领域产业规模已居世界前列。产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些较大的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群,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在逐渐扩大。

  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也呈现出较多突出问题。一些大企业对强化创新驱动的重要性仍然重视不足,或者虽有认识,但急功近利,快钱思维,宁愿把钱用于扩大规模,搞多元化经营,也不愿在通过持久的研发创新以提高竞争力方面下大功夫,并加大投入;一些中小企业条件不足,囿于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原有企业发展模式的思维定式,沉溺于代工制造、加工贸易的简单盈利,或是在山寨模式中浑水摸鱼;一些地方或部门决策者政绩焦虑,盲目上马,投资冲动,低端锁定,产能虚高,产业趋同,低水平项目重复建设。缺少对相关问题的系统认识与大势研判,缺乏具有特色的明确定位与发展规划。因此,亟需加强产业相关的调整,务实避虚,才能有效解决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加强战略性新型产业的战略情报研究

  加强战略研究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解决产业发展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战略性新兴产业属于技术密集、知识密集、人才密集的高科技产业,是转变发展方式和保持经济增长的关键结合点,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的重要内容,将对提升中国产业产品附加值、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等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是我国面向未来、着眼长远的重大战略抉择。作为新兴产业,既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又需要集中社会的智力热情参与。我们应在已有规划的基础上,分别从国家、区域/地方、产业/行业、企业机构的各个层面,冷静地分析观察、仔细调研考证,进行科学规划布局,科学定位发展目标,确定相关举措,制定相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路线图。

  战略情报研究是战略研究、战略规划设计的首要工作,是关系国家、地区、产业、行业、企业、机构、组织发展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首要工作。战略的范围很广,如国家战略、地区/地方战略、产业战略、行业战略、企业战略、技术攻关战略、市场营销战略、国际合作/竞争战略等。就目前我国产业发展的情报研究态势观察,亟需加强新兴产业的战略情报研究。新兴产业战略情报研究的重点工作不是数据,不是信息,不是知识,而是观点、看法、思路,是创新思想观念。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有深度思考(如批判性思维),对发展态势、竞争环境、核心问题等有背景的深察、系统的认识、辩证的理解、创新的考量、独特的见解,进行科学的定位,树立明确的战略目标。

  新兴产业战略情报研究工作必须坚持以下两个原则。首先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即产业发展必须以社会需求和地方需求为目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符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要求,科学技术与资源、环境、人口、经济、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其次是必须兼顾技术与经济,即产业发展需满足技术先进性(即先进技术的可实现性)、经济可运行性(即经济运行的可操作性)、产业化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商业化前景。

  新兴产业战略情报研究技术方法与相关模式

  定向情报研究与咨询服务

  首先应确定情报源,然后对数据、信息、文献等进行资料收集,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与加工,包括编目、标引、翻译、报道等,然后进行预警分析,并对情报进行实时传送上报,重大的线索形成专题研究。

  定题情报研究与咨询服务

  首先进行研究课题立项,然后对研究的课题进行分解,针对分解后的具体方面进行情报收集工作,对收集的情报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分析结果撰写研究报告。

  企业竞争情报研究

  对企业的竞争情报进行研究,首先应确定研究对象,然后明确分析的各项指标,全面的进行情报收集,并针对收集的情报组织专家进行分析评价,然后撰写研究报告。

  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

  首先应明确情报的需求,然后进行情报的收集工作,根据收集的情报进行情报分析,并开展对策研究,对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最终形成咨询建议报告。

  情报研究的基本方法模式

  情报研究的基本方法模式包括4部分,即跟踪研究、比较研究、预测研究和评价研究。跟踪研究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情报研究工作,是比较研究、预测研究、评价研究的前提。比较研究是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预测研究是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价研究是依据明确的目标,按照一定的标准,采用科学方法对评价对象的功能、品质和属性进行量化,并对量化的结果作出价值性能判断。

  新兴产业的技术发展经历了科学-技术-应用-市场4个阶段,可分为先导期、胚胎期、孕育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新生期6个时期,不同的阶段、时期的重点不同,采用的研究方法也不同,研究方法包括文献计量方法、专家咨询法技术路线图方法、技术评估与技术预见。

  前沿技术发展动态监测研制方法

  该方法重点是实时监测与分析前沿技术,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利用科技新闻、发展动态、进展报道等类的信息资源,跟踪和收集最新的前沿技术信息,主要从专业网站、机构网站、情报网站和网络新闻4个渠道进行信息的跟踪与收集。二是利用高词频文献检索和分析得到最新前沿技术信息,首先通过检索权威中外文科技文献摘要库,利用数据库系统功能进行词频统计得到高词频文献,然后从高词频文献中编报出最新技术。

  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分析方法

  采用该方法,首先进行数据的收集,数据的来源包括科技文献、研究报告、科技新闻、科技百科等途径。对于科技文献,从SCI、EI、CNKI等文献数据库进行获取,对收集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包括词频分析、引文分析、中心度分析、前沿技术分析等,从而确定高词频文献、高引频文献、高中心度文献、前沿技术文献,然后对获得的文献进行内容分析。对于研究报告、科技新闻、科技百科等也需进行内容分析,如进行题目、摘要阅读,重点内容摘取等,从而获得热点技术信息、进展技术信息、趋势技术信息和前沿技术信息,最后编制发展分析报告。

  信息分析与情报研究的综合方法体系

  采用该方法进行研究,需经历历史回顾、现状评估、需求研究、整体(综合)预见、专门领域预见5个阶段,采用的方法体系包括层次分析方法、决策树方法、系统分析方法、技术路线图方法4类,具体共包含数据统计分析、案例分析、归纳综合、类比分析、相关分析法、趋势分析法、SWOT分析、专家组法、专利分析、知识地图、文献计量方法、专家组法、情景分析法、德尔菲法、专利分析、技术评估、文献计量方法等。

  组织机构发展战略的研究模式

  该研究模式可分为3种类型,分别为回顾总结型、前瞻预测型、创新谋划型。回顾总结型通过总结历史、研究理论,从而指导组织机构发展,以经验为研究视角,偏重于定性的研究,最终总结出组织机构的发展规律和发展模式。前瞻预测型通过分析现状,对未来进行预测,然后设计出未来的发展战略,偏重于战略设计,采用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分析演绎与推理,最终形成发展规划和计划。创新谋划型通过总结历史,研究现状,从而对未来发展进行谋划,偏重于创意(策划),采用定性与定量结合的方法,进行系统性的研究,最终形成创新发展战略。

  组织机构创新发展战略制定流程图

  制定组织机构的创新发展战略,首先应进行战略定位,然后对组织的外部形势与发展环境及内部条件与创新能力进行分析,然后确定战略目标,包括组织的责任、使命、愿景等,制定战略原则,即组织机构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进行战略选择,选择组织发展的创新路径,明确战略重点,即组织发展的创新优先领域和关键生长点,然后进行战略评估,战略通过评估,即可实施战略。

  (文章由盛怡瑾根据孙成权、周宁丽的报告整理而成)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