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平台经济: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作者:莫祯贞 李诗洋 发表时间:2017年10月13日

 

  伴随互联网与产业融合的不断加深,平台的类型越来越丰富、与产业融合的范围越来越广,平台逐步由一种商业现象发展成为一种经济形态。数据表明,全球15大互联网公司均采用平台模式运行,全球最大100家企业中的60家,其主要收入来自平台模式,2016年国内独角兽企业榜中,估值位于前15位的企业有11家采用平台模式运营,我们已经进入到平台经济时代。

  平台经济的崛起

  平台经济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从电商平台到互联网平台再到平台经济。在平台经济发展的早期,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的电商平台率先崛起。随着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加深,平台的产业领域不再局限于零售业电商平台,而是趋于多元化发展,例如出现了众包、共享等诸多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产业领域。随着平台进入产业领域越来越丰富,其对产业和产业组织变革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使得平台逐步由一种商业现象发展为一种经济形态。

  中国具有发展平台经济的巨大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中国发展平台经济的基础设施完善,尤其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方面快速崛起;第二,双创战略促进诞生大批量、多元化的创业企业,成为平台发展的经济基础;第三,网民规模庞大,提供巨大的市场;第四,互联网+产业融合深,为平台经济的纵深发展,提供广阔产业领域。

  平台经济的价值与影响

  平台经济是资源共享的经济。平台经济共享信息、资产、服务资源,促进行业间共享程度加深,打破了传统行业中的信息不对称,竞争过度等弊端,大大提升了资产的利用效率,并促进了协同创新。

  平台经济是产业跨界融合的经济。随着资源共享范围越来越广、程度越来越深,产业内部的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产业通过平台实现的跨界融合现象也愈显著。传统工业经济以行业分工为主要特征,行业之间边界清晰,泾渭分明。新经济格局下,产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打破原有产业边界,产业之间跨界现象显著。

  平台经济是新业态涌现的经济。平台实现产业跨界融合,尤其是互联网、新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极大推动业态创新,涌现出大量的新业态。

  平台经济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新经济爆发式增长的重要标志。而平台则是独角兽取得快速发展的关键,也是孵化独角兽的重要来源。

  平台思维助力传统企业创新发展

  传统企业可借助平台思维创新发展。平台思维为传统企业持续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使信息传递变得更为高效、沟通更为顺畅,企业与外界的连接也更广泛、更及时,成本更低;同时能够满足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让提供的产品、服务更多样;可提升企业跨界融合的能力,增加了共享和整体服务,带来巨大的整合空间和市场价值。

  从关注产品到关注流量。传统企业考虑的核心是如何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率地交付产品,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而对平台企业而言,流量是其赖以生存的基础,如何持续获取流量是打造平台生态圈的关键。传统企业可借鉴平台企业流量的思路,去建立与用户交互、对话的机制,促进用户快速增长。

  从生产者、交付者到连接、整合者。传统企业处在单向、线性价值链的一环,只需面向客户交付产品/服务,充当生产者和交付者的角色。平台型企业通过链接多边群体,整合多方资源,设立规则与机制,满足多边群体的需求,充当连接、整合的角色。传统企业也可利用连接、整合的思维去创造更大的价值。第一,企业通过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创造更多的价值连接,提升效率,带来增值;第二,企业通过协同上下游伙伴,甚至同业竞争者,一起设计新格局、新规则,为供应方及需求方带来更大增值;第三,企业可通过跨界整合,创造全新的价值。

  从资源占有到资源共享。传统企业通过资源占有获得优势,对平台企业而言,难以复制的资源是社区及其成员拥有和贡献的资源,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网络是平台企业的首要资产。传统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或是专长,通过共享这种“优势资源/专长”,如用户基础、技术手段、供应链资源等,能够吸引各方集聚,创造更大的价值。

  从关注客户价值到关注生态系统。传统企业寻求最大化产品或服务的用户生命周期价值,实际上,是聚焦整个线性过程的末端。平台追求的是在环形的、不断循环的、受反馈驱动的过程中,最大化生态系统的总体价值。企业应把合作共赢的信念作为根基和文化,内部要抱有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参与者共同把事业做大,企业家要有开放的心态。企业以整体价值最大化作为目标,构建合理的用户过滤机制,持续塑造企业的核心价值,是企业生态圈健康发展的保障。

  平台思维培育新兴产业

  培育新兴产业需要平台思维。平台所集聚的各种要素使平台成为新经济产业发展的核心枢纽。平台在产业创新、产业组织模式变革、产业资源共享、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平台是产业创新的内在驱动力,能够带动产业组织变革,同时也是产业资源有效配置与共享的重要媒介,平台化发展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搭建创客定制平台,促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步入创新全球化阶段,高端创新创业资源的链接,成为区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从制造业角度来看,“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产业链组织方式,平台在产业组织中的崛起为我国制造业弯道超车带来了重要机遇。在制造业以平台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中,创客将成为产业创新的引领者,而链接创客和大量制造资源的平台,存在巨大机会。

  搭建众包服务平台,探索新型服务组织模式。从企业来看,众包方式有利于低成本利用外部资源、劳动力、生产能力、研发能力,从而打开企业边界,提升跨界创新;从政府促进产业的视角,有利于提升经济资源的利用率,促进创新资源更有效地对接和流动,激发万众的创新,培育大量的就业机会,顺应互联网趋势,发展新的业态。

  搭建专业化众创空间,优化创新创业资源配置。专业化众创空间为实现“双创”工作,优化提升创新创业资源配置效率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其全面集聚创业资源,有利于创投双方提升效率:创业者通过众创空间,以低成本、高效率获取支持服务,相较于以个体为单位传统创业状态,创业效率及成功率更高;对于产业服务机构,通过创业空间,可以获得优质的投资项目,减少项目搜寻成本,加强风控。

  搭建科技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平台为形成完善的科技服务链,优化科技服务资源分配,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等提供了一种高效的路径。

  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数据驱动产业发展。数据的开放共享,可以推动产业、大数据、智能化等融合提升,促进以数据为驱动的技术研发,创新创业,实现数据驱动产业的发展。

  发展平台经济打造一流园区

  打造一流园区,关键是发展平台经济。独角兽企业的发展、爆发式成长、产业原创是打造一流园区的重要标志,而平台则是实现三大标志的重要基础。第一,独角兽企业中有众多是平台型企业,同时巨型平台型企业也是独角兽诞生的重要来源;第二,平台企业呈现出成长快、周期短的爆发式增长特点;第三,平台是助推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发现和培育有潜力的平台型企业。第一阶段判别重点领域,发现重点对象。第二阶段,培育平台。通过帮助打磨模式、给予政策资金扶持、链接资源等方式加速平台的发展。第三阶段,辐射。帮助平台进行跨界融合,对接企业,帮助平台进行外地推广。

  新经济新招商,首先要招平台。区域通过招平台来实现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的链接与互动,集聚更多的资源,为园区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一方面可以招大平台的新业务,在本地建立子平台。另一方面招新兴产业领域的具有发展潜力的平台。

  推动大企业平台化转型。推动大企业平台化转型,使企业从单纯的关注供应链上的参与者转到关注整个平台生态的参与者,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第一,做好引导,提升大企业平台化发展的意识;第二,设立引导基金,对大企业平台转型进行补助;第三,帮助企业撮合对接资源,实现精准对接平台化转型所需资源;第四,提升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使其确立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

  用制度创新推动平台发展。持续跟踪平台经济发展趋势,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结合本地的基础情况,用前瞻性的眼光,从激励创新、容忍试错、尊重市场、完善法律等角度设计,采取切实举措,出台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创新制度,为区域发展平台经济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辅以平台发展基金、税收政策优惠等措施,给予直接或间接的补助。此外,不同于传统企业,互联网平台联系着数量众多的利益相关方,因此,应加强平台与政府、企业、社会的协作治理,实现以制度创新推动平台经济的发展。

  作者单位:长城战略咨询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