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发挥跨物种研究特色深圳有望成全球脑科学前沿高地
美国三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 Robert Malenka
作者:姜天海 发表时间:2019年03月19日

  脑科学领域是人类最重要的研究议题,因为只有我们理解大脑的工作机制,才能提升我们的能力、创造力、热情、同情心,才能减少敌意、伤害、战争。这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共同提升我们的健康和人类发展。

  我很惊讶于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在过去短短4年中取得的成绩,老实讲,这种成长与发展速度让人难以置信。脑所建立之初就把脑认知与脑疾病作为研究方向,想在小鼠、猴子、人类之间做跨物种比较研究,这种研究方法非常有潜力。

  例如他们可以对比研究在不同物种中的同一种遗传缺陷,同样重要的是,我们也可以据此知道,如果小鼠不具备人脑中的某些功能,那么科学家就可以放弃该方向的小鼠模型研究,节约全球科学家的研究精力与成本。我认为,当前科学界在跨物种比较研究仍然做得远远不够,深圳先进院脑所可能有机会在该领域为全球脑科学研究作出贡献。

  深圳创新氛围浓厚,深圳先进院脑科学团队的优势得天独厚,他们汇聚了一大批十分有天赋、活力的年轻人。而且深圳先进院拥有前沿的科技平台、研究资源和先进设备,可以利用光遗传技术、fMRI、TMS等各种前沿技术展开脑疾病临床研究,以更有意义的方式搭建临床研究和动物研究间的桥梁。

  并且,他们实现了资源、实验室、平台的开放共享,大家进行协同的科研合作。这种开放、合作的心态非常好,而且这种协作模式非常有趣,值得探索。在美国,很多大学都是系所之间相互隔离,阻碍了针对脑研究的协同攻关。我相信接下来10~30年的发展趋势,就是打破学科间的藩篱,消除鸿沟、搭建桥梁。

  深圳先进院在这方面有非常大的潜在优势,他们拥有国际AAALAC认证的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平台,这也将有可能成为他们的主要竞争优势。如果他们可以继续交叉融合,打造协作攻关的研究设施,将会助力深圳成为脑科学领域的前沿阵地。

  而且,10-30年后,脑科学大设施的建设将会吸引来大量的国际生物技术与制药企业。深圳将会对他们产生很大的吸引力,因为他们想要在如此高效、高通量的地方利用各种设施检测他们的新药。我也十分愿意与深圳先进院一起,帮助深圳先进院、帮助深圳成为该领域的主要研究中心。

  中国学术机构需要加强与医学院之间的联系。让科研人员真正走近接触患者的临床医生、神经科医生等,也帮助临床医生通过科研加深对疾病的理解、提供更好的治疗方法。这也是为什么深圳先进院脑所这样的脑科学研究机构存在的重要性。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