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创新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模式
作者:肖强 宋福杰 于升峰 王春莉 发表时间:2015年08月27日

  1993年,青岛市成立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0多年来,科技企业孵化器事业获得稳步发展,规模和数量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2012年,青岛市提出建设千万平米孵化器的战略目标,以加快完善科技创新创业体系,扶持高端创业,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高端创新要素融入青岛城市发展。

  青岛市孵化器发展现状

  截至2014年底,青岛全市共建设7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按照孵化器资质来分,国家级孵化器14家,市级孵化器16家,其他孵化器47家;按照孵化器运营性质来分,综合孵化器44家,专业孵化器33家;按照投资主体来分,政府主办的事业单位类的孵化器共有14家,占18%,企业化运作的孵化器63家,占总数的82%。

  在孵化器发展早期,由政府组建的综合孵化器居多。随着孵化器事业的发展,各行业初创企业进入孵化器进行培育,孵化器之间开始进行初步分工,出现了专业孵化器,并逐渐增多。这表明专业孵化器代表孵化器类型的主要发展趋势,是未来孵化器产业的主体。同时,与孵化器类型呈现多样化的态势相一致,孵化器的投资主体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

  随着企业、高校等主体投资建设孵化器,打破了政府投资建设孵化器单一模式的格局,孵化器的运营模式呈现出多元并举的态势。总的来看,青岛市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按照运营模式的差异可以分为三类:

  房租—物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由同一主体投资并运营以科技地产为主要特色,房租和物业收入是这类孵化器的主要收入来源,例如青岛国棉6虚拟现实科技企业孵化器,青岛U谷2.5产业园,青岛路嘉宝科技企业孵化器等。

  “二房东”型科技企业孵化器:一般为政府或者国有企业投资,指派或者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孵化器的运营,由于缺乏直接创造价值的紧迫感,并且营利模式单一,主要收入来自政府有限的拨款和收费较低的房租、物业管理。例如,崂山区高科技工业园创业中心、青岛市蓝色硅谷软件外包中心、市南区动漫园等。

  行业龙头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即依托龙头企业开展行业或领域内企业孵化的专业孵化器,以技术和专业服务为主要业务模式。例如青岛鲁强机械模具科技孵化器、青岛检测技术企业孵化器、莱西市现代种业孵化器等。

  孵化器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水平,直接关系到孵化器提供服务的质量和层次。2013年底,对选择的青岛市35家孵化器进行数据统计,孵化器共有工作人员741人,平均每个孵化器约21人。从职称构成来看,高级职称的人员所占比例为12%,中级职称的人员所占比例为20%,两者合计约占总人数的32%。详见表1。

 

 

  通过数据分析来看,青岛市孵化器的专业人才已经初具规模,结构相对合理。从学历构成来看,大学以上学历的人员数占比超过80%,但硕士以上人员占比只有26%。这表明孵化器人员的基本文化素质普遍较高,但是高层次人才相对较少。从专业划分来看,技术类和管理人才占比都在40%以上,但相比技术人才,管理类人才相对较少,尤其是专业的管理人才。

  困难与问题

  孵化器专业人才缺乏

  企业孵化是一项智力高度密集的工作,对管理人员和专业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而服务层级的提升、服务模式的转变对新时期孵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又提出了新的挑战。通过对青岛市部分孵化器的调查结果来看,投资经理是孵化器各类服务人员中最缺的,与此同时,创业服务人员、培训人员和招商人员也比较缺乏,不能满足服务规模化和服务定制化的要求,导致专业孵化器深层次服务能力不足,影响孵化器发展水平的提高。详见图2。

  增值服务方式创新不足

  青岛市目前虽然专业孵化器数量已经达到33家,占全市孵化器总量的43%,但服务模式仍相对单一,增值服务创新不足。全市孵化器基本处于从房租-物业收入模式向增值服务收入模式及投资投入模式的转型过程中,大部分孵化器的服务内容仍以基本的房租物业服务为主。调查中尚未发现一家以科技中介服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孵化器。大部分孵化器通过引进中介服务机构来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孵化器自身尚不具备向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

  孵化器之间存在恶性竞争

  单一的房租—物业模式使孵化器运营企业不能对在孵企业形成影响力和控制力,在孵企业对孵化器的增值服务缺乏依赖,孵化器之间通过不断降低房租进行恶性竞争,在孵企业因为房租变化在孵化器之间流动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占据了初创企业的孵化空间。各区市孵化器主管部门出于招商引资压力的考虑,一般不反对这种通过“免租金”吸引其他区市“毕业企业”的特殊措施,这在客观上加剧了恶性竞争。

  孵化器核心竞争优势不明显

  孵化器在发展过程中应当逐渐形成自身的特色,并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调查结果显示,青岛市的大部分孵化器认为服务能力强、租金低是形成竞争优势诸多要素中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其中企业规划辅导、企业管理辅导、融资辅导等服务是孵化器应当为在孵企业提供的服务内容(详见图3)。而实际上这些重要的服务内容,在目前孵化器所能够提供的服务中并没有形成自身特色和服务优势。

 

 

  孵化器发展资金缺乏

  孵化器在发展过程中,自身也面临一些限制因素的影响。对青岛市孵化器调查结果显示,孵化资金缺乏是孵化器负责人谈及频率最高的问题,无论是孵化器自身的建设和扩张,还是对在孵企业的扶持,孵化器的资金都捉襟见肘。

  建议

  完善孵化器人才培养机制

  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提高孵化器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待遇,保持孵化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吸引和留住各类专业管理人才,促进孵化器的可持续发展。聚焦重点科技中介服务业,加大人才开发的力度,尤其是对孵化服务业人才,要引进和培养双管齐下,注重团队建设,实现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

  创新孵化器管理运营机制

  鼓励全市孵化器积极探索新型孵化模式,把孵化器的功能向遴选创业种子、培育创业团队的前端和向成长性科技企业提供加速服务的后端延伸;大力推动孵化器的持股孵化,增加对种子期项目进行早期投资的孵化服务;构建“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科技企业产业园区”梯级孵化服务体系,为科技型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的加速发展构造相互衔接、联动的孵化服务体系。

  建立孵化器行业竞争机制

  不断细化孵化器认定和管理流程,严格实行“年审”制度,根据审核结果对孵化器做出奖惩,督促孵化器按照政策规范可持续发展。鼓励孵化器之间进行并购,淘汰经营业绩差的孵化器机构,优化配置全市的孵化空间。出台支持毕业企业合理流动的税收政策,在不突破国家财税政策的框架下,对从原辖区迁到另一辖区的孵化器毕业企业,允许该企业三年内上交税收的地方留成部分返还原辖区,或在若干年内实行税收分成,以调动原企业孵化器和原辖区政府的积极性,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恶性竞争。

  引导孵化器创新增值服务

  除了基础服务和专项服务外,孵化器还需要为在孵企业提供增值服务。这里面主要包括政策支持、技术转移、投融资、人力资源培训和信息宣传等内容。企业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研发、管理和市场这些核心业务上,政策支持、技术转移、投融资等这些非核心的增值服务由孵化器来完成,将其做好、做细、做精,让企业彻底甩掉这些包袱,轻装前行,快速发展。

  创新孵化器资金来源渠道

  从提高政府投入强度入手,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投入和运作机制,提供高新技术企业的长期低息优惠贷款;推进设立和壮大各类创业投资基金,完善创业企业担保服务机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科技信用担保体系;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为支撑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全社会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

  作者单位:青岛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所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