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创新创业推动经济增长的潍坊经验
作者:张换兆 陈宝明 杨起全 发表时间:2016年04月22日

 

  营造创新创业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是地方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潍坊地处山东中部,产业结构偏向重工业且以资本密集型为主,结构比例失调,增长方式粗放,企业创新能力不足。

  2014年,潍坊市GDP增速9%,位居山东全省第十。2015上半年GDP增速8%,低于去年同期,转型已迫在眉睫。但是,潍坊创新资源不足,在山东并没有优势地位,而且创新资源受青岛、济南的“虹吸”效应明显,难以留住创新人才和资源。在这种形势下,潍坊市解放思想,创新观念,通过引进创新平台的方式,有效带动创新资源的集聚,进而吸引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有效培育了新产业,探索了一条具有一定工业基础但创新资源不足的城市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值得借鉴。

  为建设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潍坊市一方面不断优化宏观环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行企业注册登记程序便利化,将审批时限缩至3小时,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实行科技创新券制度,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另一方面,潍坊市以“蓝色智谷”为载体,引进北京大学燕园科技园、清华大学启迪之星孵化基地、中科创新园,并完善科技孵化服务的不同环节。

  截至目前,“蓝色智谷”已引育企业73家,聚集产业基金5支,转移转化科技成果30多项,承办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等创新创业活动40多场次。

  清华启迪之星(潍坊)孵化器定位在科技创新孵化服务的前端,采取“孵化服务—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四位一体运营模式,借助清华科技园资源品牌,重点以孵化服务为主,通过路演遴选全国范围内的高成长性“种子项目”,实施培育、咨询、投资、重组、品牌、管理、技术创新等系统化服务,辅以启迪天使基金、创投基金和产业并购基金,育成初创项目,促进中小企业、创业企业的快速成长壮大。

  中科创新园定位于创新前孵化和产业转移加速阶段,重点以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主,导入中科院先进适用技术,嫁接提升现有产业,引入高端项目,完善产业链条。一方面,中科创新园紧密结合潍坊本地产业特色,建设300平方米的中科云创(众创空间)和200平方米的CASLAB(前沿技术实验室),为入孵企业的研发、经营、办公提供场所等公共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中科创新园积极开展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潍坊基地建设,对接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整合中科院北京分院的科技人才团队、硬件设施,并与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共建潍坊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潍坊中心。

  北大燕园科技园重点依托北大工学院、北大中文系、北京高校联盟、燕园资本等创新实体,专注于高新技术产业及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重点在海洋生物、文化艺术、新材料、金融等产业领域,引进成熟企业和高端项目,侧重增强关联产业综合实力。

  在引进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的基础上,潍坊市建设中美高科产业园和潍坊高新区硅谷创源孵化器,充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中美高科产业园引入前中美贸易谈判美国首席代表、USTR副代表Lee Sands先生为首的资深发展顾问作为股东,吸引多领域多层次社会资本投资进入。2014年3月,潍坊高新区硅谷创源孵化器在硅谷揭牌运营,成为潍坊市首个海外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已有超过40多家创业公司入驻。潍坊通过参与孵化器的运营,借助其成熟的运行机制和科技、市场、人才、金融资源,打造链接全球高端要素的窗口,并以此为桥梁,吸引硅谷科技人才前来创新创业,打造潍坊“海外孵化、国内加速”的示范样板。

  经验与启示

  潍坊通过引进创新平台,探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道路,形成的经验值得借鉴。

  一是通过引进创新资源,弥补创新能力不足,形成创新比较优势。创新资源和资本一样,具有逐利性。有创新资源不一定能用好,用好又不一定非得占有创新资源。潍坊认识到,以优惠的政策措施吸引投资只是“一时之计”,难以持续助推区域的转型发展,而通过吸引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是破解区域创新劣势、形成相对竞争优势的可行路径,引进创新平台比引进企业更为重要。这样,政府与市场形成了有效分工,政府负责“筑巢”,能够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为平台服务;创新平台负责“引凤”,有足够的动力吸引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到潍坊聚集。

  二是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要有稳定的创新资源支持,否则就成为“空中楼阁”。当前,全国兴起创新创业热潮,新建了很多创客空间、孵化器。但从总体上看,多数创客空间、孵化器还停留在提供硬件基础设施的层次,缺乏稳定科技成果来源和创业团队支持,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潍坊的中科创新园、清华启迪之星孵化器不仅建设创客空间,还把中科院、清华大学及相关单位的创新创业项目不断吸纳进这些创客空间,为潍坊提供优质的科技创新成果和创新创业资源。同时,引进的三大创新平台形成聚集效应和品牌效应,推动了地区社会创新力量的聚集,将以科研人员为核心的“小众”和以广大群众为基础的“大众”有机结合起来,持续迸发出创新活力。

  三是创新创业平台发展要与地方产业基础与发展方向相结合。三大创新平台紧密结合潍坊的产业发展基础和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比如,中科云创立足于潍坊制造业优势,引进以超导磁体为主的新力超导公司,年产值过亿。北大燕园科技园立足于潍坊地理信息系统的优势,引进北大数研院无人机项目,预计未来3年将产生100亿元的产值。启迪之星立足于山东的传统饮食文化,孵化123网络,已建成20-30家分店,2014年开始孵化天瑞光电公司,为军用导航仪提供核心部件,2014年产值已过千万元。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