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泰州生物医药企业融资现状分析
作者:孙瑞玲 熊季霞 发表时间:2016年06月03日

 

  随着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泰州医药园区举行,医药园区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探索出一条“统贷统保”融资新模式。

  然而尽管在泰州产业城,以泰凌医药、华为医药、北科生物为代表的一批成长型企业快速崛起,但泰州生物医药产业主体仍是中小企业,且利润不高。由此也导致生物医药企业的自身造血功能不足,资金越发紧张,从而制约其自身发展。同时泰州一些生物医药企业资产周转率不高,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不多,仅靠自有资金和留存对企业的发展远远不够。

  融资现状

  泰州医药高新区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医药高新区。作为中国产业链最完善的国家级生物医药高新区,园内集聚1100多家中小企业,美时医疗、亿藤、中卫康等一批企业蓬勃兴起。园区成立了创投公司,设立了引导基金,先后吸引了国外8支私募基金和投资基金落户。近期园区还将与美国TPG集团共同成立总额10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同时,园区还成立了金融服务中心,帮助进区企业开展直接或间接融资服务,为企业上市做准备。

  随着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泰州医药园区举行,医药园区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探索出一条“统贷统保”融资新模式。四方签约后,医药园区统一负责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申请,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对企业进行甄选、审核、审批,发放贷款统一由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的保证担保。经过“统贷统保”,高新区内单个科技型中小企业可获得不超过3000万元的贷款支持。根据协议,今后,医药园区内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如果经营情况、财务状况正常,资信情况良好,具备还款付息能力等条件,均可向医药园区申请“统贷统保”贷款。

  随着海外企业的加快进驻,医药园区16亿元企业债券正式发行,园区金融环境的日趋优化,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科研资本相融共生,产业园已渐渐成为“医药科学家的沙龙、医疗企业家的俱乐部,融资的乐园”。

  融资存在的问题

  随着江苏对苏中、苏北城市发展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在泰州,生物医药企业占全市产值的比例不断增加,但是部分企业发展仍然遇到了困难,尤其表现为资金的短缺,生物医药类企业融资问题更为突出。

  中小企业融资难 由于自身的原因以及法律法规的不健全、金融体系不完善等原因,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目前,泰州生物医药企业规模仍以中小企业为主。据泰州中小企业局走访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泰州52.1%以上中小生物医药企业处于发展期,63.2%的企业销售规模在1亿元以下,人数在100~300间的企业占46.7%以上,对资金需求处于饥渴状态的企业占50%以上,60.31%的企业选择以自有资金作为资本来源,17.46%的企业选择银行贷款,而银行贷款占外援融资的比重达到44%。近61.1%的中小生物医药企业反映前期研发投资所需的资金很难筹得。

  融资渠道狭窄 目前泰州生物医药企业首发融资占48%,再融资占27%,债券融资占25%;而北美及欧洲发达国家中,生物技术企业首发融资占4%,再融资占2%,风险投资占2%,其他融资占43%。泰州生物医药企业在融资方面除了利用自有资金,然后就是银行贷款,同时民间贷款作为补充。从其现有的融资渠道来看,泰州中小生物医药企业处于劣势,具体如下:第一,生物医药产业融资的特点决定了其融资有着很大的风险,银行为了规避风险,通常选择放贷给大型企业或国有企业,提高对中小生物医药企业贷款的门槛。第二,泰州中小生物医药企业通常都是租赁厂房,无法提供所需要的抵押品。第三,由于信息不对称,泰州中小生物医药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时所融得的资金,使用时通常会出现流动资金投入固定资产使用的情况,或者投入到新药研发等高风险项目中使用,导致了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信息不对称。以上原因造成泰州中小生物医药企业融资困难,渠道也比较单一。

  股权融资有待开发 泰州目前生物医药企业很少有以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这与泰州生物医药企业自身的实力有关,但与我国股票融资准入条件的严格也有很大关系。因为资产规模、信用等级、信息披露成本高的原因,泰州生物医药企业很难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来获得资金。

  银行贷款难 中国人民银行虽然要求各大银行设计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资特点的产品来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但是效果在泰州并不是很明显。目前泰州中小企业所获得的银行贷款大多是从地方银行或者股份制银行,但是泰州中小银行少,贷款金额很难满足泰州3万多家中小企业。

  造成融资难的原因

  造成泰州市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如公司自身管理、金融市场发展滞后、政府政策等层面的因素。针对泰州生物医药企业单一的融资渠道及其融资现状,笔者总结出下面导致融资问题的原因。

  企业制度及信用观念滞后 泰州市的中小生物医药企业,绝大部分是海归创办或者是家族企业,因为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的特点,使得其资本规模较小,抵抗风险能力弱。同时泰州生物医药企业缺乏完善的财务制度,信用水平低,严重影响到金融机构对整个中小企业的授信,也使得风险投资机构望而却步。

  金融市场发展滞后 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相对而言比较苛刻,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很难达到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要求。同时目前金融机构优先的是抵押贷款,但是一般只接受个人住房或土地证的抵押,对生物医药企业而言,其核心的资产是新药证书和专利,折价率高也很少被金融机构接受。金融机构贷款的手续也很繁琐,时间跨度长带来很大的不便。

  中介服务机构不健全 通常企业办理财产抵押,需要办财产评估、公证、登记等手续,对于泰州灵活经营的中小生物医药企业而言,无疑会带来很大的不便。抵押登记和评估的费用高,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抵押率低,企业往往实际拿到的贷款相对较少。在泰州这样的三线城市,地方性担保机构规模小、数量不多、发展也极其缓慢。

  医药产业风险投资市场不完善 医药产业的特点决定了其资金的庞大需求。风险投资是缓解资金短缺的有限途径。目前我国医药产业风险投资市场还不够完善,尤其是生物医药企业能获得的风险投资有限。

  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我国目前还没有一部完整的针对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关于有效融资的法律法规,不能为中小企业改善融资状况提供法律保障。

  就中小企业融资而言,国家目前已经采取措施,要求各大商业银行成立“中小企业信贷部”,并提高了小企业借贷上浮利率的幅度,以鼓励银行开展小企业信贷工作。然而,效果却不是很理想。所以,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及其他各省市成功的模式,从政府的可操作层面及企业本身出发,笔者提出下面的建议与措施。

  对泰州生物医药产业融资的建议

  完善银行支持体系 银行体系应该是多形式、多层次的银行共同组成的。我国目前支持像泰州生物医药企业这样的中小企业的体系明显不足,缺乏专项定位中小企业的银行。国内的中小银行发展缓慢,同时定位也不在中小企业,不愿意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这种状况应该由国家来宏观调控。国内中小银行运营成本相对较低,效率高,克服信息不对称有一定的优势,数量多能适应中小企业的发展,故中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是可行的。

  建立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库 建立信息库的主要用途是拓宽生物医药企业融资的渠道,降低其融资的成本。需要资金的企业在平台上发布信息,让金融机构主要来服务。目前,重庆市网上最大的资金需求超市已经正式运行,企业只需在重庆市中小企业网注册账号密码,就可以登录发步自己企业的状况及资金需求信息,然后等待有关部审批及筛选。金融机构也可以注册账号登陆查看企业信息,寻找适合自己提供服务的融资对象。

  建立网络担保平台 全国首家网络担保平台已在杭州签约成立,由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建行浙江省分行、中安担保集团、全球网等4方搭建,力图解决目前在部分地区愈演愈烈的中小企业贷款难及融资利率高等问题。建立网络担保平台的主要目的,是将网络贷款引入担保机构,让没有充足抵押物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像生物医药这样的高技术企业能够获得信用担保贷款。同时,该信贷业务额度是专项专贷,不占地方银行规模。平台创建初联同建行、全球网开发了“速贷通”业务,简化了业务流程及审批速度,中小企业在网络上就可以了解自己的贷款进度如何,单笔一次性最高信用担保贷款额度为2000万元。

  建立多种形式的民间基金 利用好政府资金的引导,吸引和整合民间资本,建立针对生物医药企业的民间基金,同时完善基金的管理运营机制,做强泰州本地区的资本市场。政府部门充分发挥养老基金、社保基金等基金的作用,带动盘活民间资本,以期缓解泰州本地生物医药企业融资的压力。

  建立规范的诚信评价体系 建立诚信评价体系,就是为了让企业认识到信用是企业最宝贵的无形资产,同时也是企业竞争力和生存的根本。大力推动泰州生物医药企业吸收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制度的经验,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同时积极开展对小企业信用培训,指导其建立完善的财务报表、信用档案等以期提高银行对其的信用评级。目前泰州市一些中小生物医药企业财务制度不规范,缺乏重大财务决策机制,甚至还有虚假财务信息的存在。这严重阻碍了金融机构对其资金的投入。所以应尽快建立起诚信评价体系,引导这些企业对自身信用制度的完善,提高信用管理水平、减少信息不对称。

  泰州生物医药公司融资可采取的措施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吸引风险投资 国外生物医药产业在新产品研发阶段,风险投资和银行贷款都有介入,两者结合解决了生物医药公司对研发资金的需求问题。医药行业风险投资公司看中的是其创新能力,投资到生物医药产业是为了促使生物医药技术成果的尽快商品化、产业化、市场化,来取得高的资本收益。泰州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的项目很多,对行业市场走向也有一定的洞察力。作为江苏省的医药产业大户,有必要在生物医药领域更多地参加国际交流与合作,吸引风险投资。

  积极争取政府基金 泰州政府为了促进生物医企业在医药高新区的发展,在大胆进行金融创新,搭建了多层次的投融资平台,融合了科技和金融,并形成以政府牵头、金融参与的发展格局,以扶持中小科技企业实现成果的研发的转化,不因资金短缺而导致生产经营不佳。泰州的生物医药企业可以多了解这些相关的政策和规定,利用好泰州医药高新技术开发区与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契机,积极申报国家项目,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

  无形资产质押贷款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日益完善,针对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评估技术与体系也在不断完善,科技与金融的紧密结合,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融资方式,如以发明专利为抵押的无形资产质押贷款。我国已出台了相当一部分支持无形资产质押活动的政策与法规,无形资产融资的前景一片光明,目前已经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

  建立诚信品牌泰州生物医药公司要想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融资,就要在诚信建设上下工夫,不但要维护好和投资人的关系,建立长期的合作,而且要维护好和员工的关系,避免员工流失带来的核心资产损失。可借助股份制改革,让高技术人才以技术入股,稳定核心人才。

  作者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