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打造科技创新孵化生态圈
作者:包薇 彭伟 发表时间:2016年07月25日

 

  随着土地资源日益趋紧,嘉兴市秀洲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要从注重量的扩大到注重质的提升方向转变,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承载下一轮引领发展的重要平台。

  目前,嘉兴市秀洲区拥有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北科建(嘉兴)创新园、中国节能嘉兴产业园等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国家级1家,市级2家,区级3家。拥有上海交大“零一智慧谷”、北科建“贝壳咖啡”2家市级众创空间,已申报国家、省级众创空间。北科建(嘉兴)创新园和中国节能嘉兴产业园2家孵化器也正在申报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面积达60.1万平方米。

  2015年,秀洲区在孵企业257家,在孵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8亿元。引育国家“千人计划”4名,省“千人计划”7名,市领军人才38名,外国专家8名。已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集聚了重点企业研究院3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研发中心3家,正在筹建上海交大机器人研究所嘉兴分所。在孵企业承担区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达260余项,其中国家级12项,省级47项。同时,涌现出了阅博信息、合特电子、联众电子等一批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的项目企业。

  2015年,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年度考评中,获得A类考评(全市唯一入围,全省获得此类荣誉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共7家)。北科建创新园去年成功举办嘉兴市首届“互联网+”新创业大赛,参与的项目团队超过200个。中节能产业园在嘉兴首次引入低碳能源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对企业能耗进行预警。各孵化器积极设立种子基金用于缓解园区内企业融资难问题。

  贯彻落实嘉兴市《关于加快“泛孵化器”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的的若干意见》政策同时,秀洲区积极出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和专项财政奖励。在上级补助基础上对经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再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财政补助奖励,并实施年度动态考核奖励。

  当前存在的发展困境

  当前,秀洲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正步入快速发展通道,但同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短板。

  高端项目人才招引难

  目前,秀洲区孵化面积已达60万平方米,随着中电三十六所智慧园、生物医药国千园、嘉兴广电文化创意园等建成,预计到2018年,秀洲区孵化面积将超过150万平方米。在人才、项目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招引难度越来越大,项目入驻的质量难以得到保障。项目招引难的问题也直接影响到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运营收益,长期下去可能会挫伤到孵化器主体运营的积极性。

  基层主体孵化平台建设难

  目前,秀洲区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都位于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内,而镇、街道科技企业孵化器尚未成形,食品产业园、小家电产业园等一些产业园、科技园仍停留在提供厂房租赁等基本硬件设施的服务上,科技孵化功能尚未建立。镇、街道受区位条件、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因素影响,对孵化器培育的重视程度和培育意识也相对不高。

  孵化器运营模式单一

  科技企业孵化器兼具公益和逐利双重属性,秀洲区大多孵化器运营主体在孵化建设软硬件上投入资金较大,但孵化器回报相对较慢,盈利的孵化器不多。园区目前的几大企业孵化器运营模式单一,产业集聚度不高,专业化服务缺乏。

  秀洲区几个科技企业孵化器主要依赖于企业房租及政策支持来维持整个运营,除了上海交大科技园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运营模式走在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前列。一方面有传统的运营方式,另一方面也通过对政府政策的了解和把握,协助企业申报政府扶持基金,成立了科技中介服务机构。

  依托上海交大的资源,与上海交大机器人所共同投资成立了瑞鹏机器人公司,占有企业股权,增强盈利能力,并积极与政府洽谈合作成立引导基金,转变盈利模式,将股权投资发展成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重要盈利点。其它的几大企业孵化器目前盈利模式主要还是依托用房地产的营收来补贴孵化收入,自身的造血能力不强。

  针对科技企业孵化器政策单一

  目前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政策支持,主要在对国家级孵化器的税收优惠以及获得认定奖励,成功认定国家、省、市、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奖励200、100、15、10万元,额度不高,无法给予企业孵化器长足的发展支撑。

  发展建议和对策

  下一步秀洲区将围绕省、市“补齐科技创新短板”重要战略部署,精准聚焦查找孵化体系短板,通过强化保障、找准定位、梯队布阵等方式精准发力,补齐孵化平台发展短板,更好地发挥孵化平台对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作用。各级企业孵化器要加强专业化服务,提升自身盈利能力。

  加大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政策支持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秀洲区推进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各项工作开展,区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研究解决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建设工作中的问题,协调落实相关政策,合力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建设发展。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土地、资金等资源支持,提高对孵化器的奖励补助额度和范围,实施动态考核,鼓励孵化器健全完善孵化生态链,对运营情况好、服务能力强、培育水平高、孵化绩效优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分别给予不少于10万元资金补助。对孵化器引进和建设的检验检测、中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予以补助,对经认定的技术服务平台给予一次不超过50万元的科研设备经费补助。

  三是强化宣传考核。在各镇、街道、高新区党政领导科技进步考核中强化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的考核,加大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宣传,激发创业创新热情,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营造良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

  协力帮扶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招引工作

  一是细化产业布局。按照秀洲区主导产业和重点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结合自身已有资源,做好产业细分领域布局,园区与园区之间错位布局,对体量大的园区内部要进一步细化产业链、创新链布局,实施精准化、专业化招商。加快推进光伏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响“中国光伏科技城”品牌;依托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建设机器人产业园;借助国家纳米中心雄厚的研发能力,建立纳米产业园。

  二是增强引育能力。鼓励孵化器完善内部功能服务,建立健全创业导师制,提供专业化的创业辅导、管理培训、融资对接、市场开拓等服务,增强招引内力。支持区内孵化器之间开展合作及经验输出,对孵化空间紧张的孵化器可将其招引的项目引入到其他园区。

  三是强化金融支持。建立2亿元的政府产业及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引导农行嘉科支行、嘉兴银行科技支行等科技银行以及科技担保、风险投资等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在孵企业的支持。鼓励孵化器联合社会资本建立种子基金,成立产业引导基金或基金池,引入专业的基金团队,采用跟投机制或同股同权模式,使企业孵化器与创业团队共同成长。

  构建区域覆盖、链条完善的孵化平台

  一是推进镇、街道孵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各镇、街道对科技企业孵化器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科技人员的专业培训,各建立孵化平台1家,支持各镇新建或利用已有的厂房开展孵化服务,支持嘉兴国际人才城等一批人才产业园、文化创意园申报众创空间或科技企业孵化器。

  二是支持泛孵化器有序发展。加大对楼宇或厂房租赁企业的培育引导,鼓励通过引进专业化运营孵化管理团队和服务等方式向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参股或自主经营科技孵化器。鼓励北科建(嘉兴)创新园和中节能嘉兴产业园2家市级孵化器,博尔玛创业园、光伏科创园等3家区级孵化器,秀洲慧谷L.A.海外孵化器等其他各类孵化器提档升级。

  三是推进孵化链条延伸拓展。组建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进一步完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域孵化链条,以“贝壳咖啡”创客空间、“零一智慧谷”等为“众创空间”基地,以光伏科创园、上海交大科技园、纳米产业园为孵化器,以中节能产业园、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为加速器,以高新区为产业化基地,全面形成创新创业的孵化生态圈。

  作者单位:包薇     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彭伟              嘉兴秀洲区科技局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