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中国产业园区的发展与国际科技新成果转化
——与诺奖获得者豪森的专场对话
作者: 发表时间:2016年10月11日

  9月3日,作为“第三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暨中美院士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产业园区的发展与国际科技新成果转化”与诺奖获得者的专场对话在成都香格里拉酒店成功举行。

  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哈拉尔德·楚尔·豪森(以下简称“豪森”)与来自中、美、澳等国的产业园区管理者、创业家、投资家、研究者,就国际新技术对中国产业园区发展的带动作用、国内外高科技项目落地园区、新时期产学研如何与风险资本结合等主题,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探讨。

  参加这次对话的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暨中美院士论坛”组委会执行主任生学明,组委会投资并购委员会主任、风险投资家李荷宝,世诺资本美国合伙人宗翔,医药前途汇董事长黄华,贝壳社董事长、澳洲生物医药孵化器创始人姜慧霞,美国TPP Healthcare合伙人Tony Chu以及合伙人助理Sofia Fu,中国科学院《高科技与产业化》杂志主编马珉,闽商投资中心主任林琛,以及来自中国各地产业园区和地方投资促进机构的负责人:北京昌平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鲍志华,天津武清开发区副总经理孙浩与部长王永苹,苏州工业园区元禾资本李宁,四川泸州医药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袁波与事业发展部部长田恩付,浙江舟山普陀区人才办主任林敏,中国医药城(泰州)副局长张泽,中国药都(本溪)招商局局长侯新宇等。

  对话由生学明主持,他在开场致辞中说:目前中国各地产业园区发展进入新时期,更多院士、乃至诺奖得主的工作室进入园区,将会起到一个很好的龙头作用;从技术到产业,如何系统化地实施转移?各个园区管理机构,如何正视竞争、迎难而上,创新政策举措,是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需要完成的一个必答题。

  李荷宝作了主旨发言。作为从1998年代就开始从事风险投资的第一代本土风险投资家,他认为:第一,没有开发区,就没有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没有科学家的发明和成果的转化,就没有各地开发区的过去和未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沿海开发区的引领作用。当下,各个产业开发区特别需要世界各地的先进技术、项目、人才的落地、开花和结果。

  第二,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此举是中央政府关注民生的一个重大举措。豪森先生研究成功的医药技术和将要研发成功的新技术、新产品,也是“健康中国”推进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豪森在发言中表示,他很高兴来到中国成都参加这个会议,并阐述了自己的意见:

  第一,预防比治病更加重要。如今依然有很多疾病在增长,需要全球共同努力,特别是从预防上进行努力,优先考虑阻止疾病的发生。

  第二,政府支持基础性的研究非常重要,因为真正的伟大创新都来自于基础性的研究。

  第三,生物医学的基础研究与短期商业资本有矛盾,要正视。基础性的研究难以短期盈利,很多纯粹的商业资本很难支持。因此,政府对于基础性研究应该持续加大,让投资企业在此基础研究之上进行下一步的产业化。

  鲍志华介绍了昌平区委区政府长期支持区域内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的情况。他说,回龙观云集了100多万的知识分子,其中很多是创业者、开发者,欢迎世界各地优秀的科学家、创业家来本区创业、开发新技术项目。

  孙浩表示,武清开发区有比较长的历史,地处京津,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已经集聚了不少的新技术、新产业,特别是生物医药园区,正在推进院士工作站等新的举措。

  来自美国的世诺资本合伙人宗翔表和TPP Healthcare合伙人Tony Chu一致认为,高科技唯有通过转化,成果才会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世界各国的发展与科技成果的转化息息相关。

  姜慧霞指出:医药技术的转化离不开科学家的努力,也离不开各国、各地的高校、孵化器和产业园区,互联网可以很好地、及时地连接各个产业发展的环节,不同类型的资本可以做接力,这样,生物医药产业从研发到销售,就会富有成效。

  《高科技与产业化》杂志主编马珉认为: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科技的投入,中国科学院也持续加大了对于研究和开发转化的投入。目前由于种种原因,国内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还不超过10%,这个状况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去改变,解决好科技成果的转化问题,将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出席会议的其它开发区等单位人士,也分别介绍了本区域的特点和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设性意见。

  李荷宝做了总结发言:未来世诺资本还将继续与各地开发区、产业园区、招商局,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同引来国内外顶尖的技术项目,促进各类资本的共同投入,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负责任和持续性的努力。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简介

  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36岁担任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病毒学教授,并开始研究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等病毒与宫颈癌之间的关系。他用了十多年时间终于发现某些类型的HPV就是宫颈癌的病原体,这一发现为开发出宫颈癌疫苗打下了基础。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