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2017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
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日照举行
作者:黄晓艳 发表时间:2017年04月05日

  2017年4月2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日照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山东日照举行。

 

 

  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学会特聘顾问、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吴宏鑫院士,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日照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齐家滨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周东华教授主持。

  郑南宁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会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学会自1999年开始组织中国机器人大赛和RoboCup公开赛。2015年,为促进智能机器人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创新和关键技术研发,学会创立了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本次论坛共同探讨如何增强我国智能机器人自主研发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推动其在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智能产业和国防安全领域的深入应用。

 

 

  齐家滨在致辞中表示,机器人世界杯是国际上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机器人赛事,本次论坛及大赛必将进一步推动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发展。日照将对接《中国制造2025》,把机器人产业列入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期待未来多向日照推介技术和人才,多把机器人研发基地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在日照,多把新的理念和更多的智能产业项目带到日照。

  中国科学院吴宏鑫院士在题为“机器人研究与应用”的主题报告中,论述了针对机器人的幻想与追求、智能与自主、现实与需求、技术与工程、可靠与寿命。随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杜品圣博士、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乔红研究员,分别做了“自主水下机器人——探索与开发海洋的利器”、“机器人技术在工业4.0的地位——菲尼克斯数字化生产制造案例的分析”、“机器人的‘手—眼—脑’融合智能”的主题报告。

  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下午的五个会场,分别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青年科学家论坛、教育机器人、机器人投融资为主题。论坛邀请到机器人及自动化产业界、学术界以及创投界的代表做主旨报告、主题演讲和交流,出席论坛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致力于机器人、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的研发、生产、使用、创业、投资、媒体等代表500余人。

  4月2日,“2017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也正式拉开帷幕。该赛事已成功举办18届,并成为机器人世界杯国际联合会认定的最有影响力的五大国际公开赛之一。“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分为中小学组和大学组进行,选出的优胜选手,代表国家参加机器人世界杯大赛。此次为期三天的赛程共有16个大项、30个项目的比赛。来自全国的23个省市的352个参赛单位、418支参赛队、2000余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期间国内外多家知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参展。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