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2018国家智能产业峰会在山东青岛举办
作者:黄晓艳 发表时间:2018年02月05日

  2月2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主办,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的2018国家智能产业峰会在青岛开幕。本届峰会以“智能产业与未来世界:趋势、技术与挑战”为主题。

  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 

 

 

  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康孟珍在峰会上介绍,该院院长、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首创性提出的“平行管理与控制的混合增强智能”已被纳入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体系。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以这次峰会为契机,凭借在该领域深耕十余年的基础,不断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模式,有效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强化智能科学技术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与支撑作用,为国家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 

  

 

  本届峰会设立“大会报告”及两个“主题论坛”板块。“大会报告”由7位国内外顶级学者及产业界领军人物领衔,全方位解读人工智能领域当前最前沿、最重要的学术成果,重点解读智能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新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作了“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大会报告。郑院士指出:人工智能应用的安全建设需要政府主导,进行顶层设计,提出安全要求;企业要从感知、传输、分析协同、服务控制等方面建立安全标准。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在题为“工业大数据及其应用”的报告中,介绍了工业大数据的时代背景、定义、内涵、特征、价值、现状,以及代表性会议等,祥述了工业大数据在加速产品创新设计、产品故障诊断与预测、无线网络智能管控、移动大数据网络部署等9个方面的应用前景和在轮胎、纺织等3个行业的应用案例,对工业大数据的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学术研究方向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总结。

  王飞跃在以“第三轴心时代的智能产业”为题的报告中指出,农业时代是第一轴心文明对物理世界的开拓,工业时代是资本主义对第二轴心世界的开发,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将推动一个围绕智理世界而展开的平行社会的到来。智能科技只要合理利用,必将像工业和信息技术一样,极大地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与产业研究”报告,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出发,解读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历程、本轮兴起的关键因素,以及目前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现状。

  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在“全要素聚集创新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与实践”报告中全面阐述了“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创新模式”以及泛华在智慧城市建设发展领域的理论与实践。

  澳门大学讲座教授陈俊龙在“聚焦人工智能方向 引领产业技术创新”的报告中指出,在技术攻关、产业应用和基础研究方面,我国拥有人工智能研发队伍和国家开放创新平台等设施齐全的研发机构,先后设立了各种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研究课题,研发产出数量和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取得许多突出成果,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

  在“以平行科技理论,推动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为题的报告中,慈星机器人董事长、慈星股份董事李立军以慈星股份的工程应用实践对如何将平行科技理论应用于纺织鞋服、3C行业的智能制造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在当天下午还举办了“平行智能与未来科技”、“智能产业——机遇与挑战”两个主题论坛, 17位来自科研、产业一线的专家,分别就人工智能前沿研究和产业实战展开对话,分享了无人驾驶、机器学习、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创新与行业发展,对中国未来智能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来自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以及国内外相关领域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智能产业、投资集团等3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峰会。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