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中国将积极推进CCUS 业内呼吁加大政策支持
——《中国CCUS发展路线图(2019版)》发布【中国科讯】
作者: 发表时间:2019年05月21日

  5月17日,在由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CCUS)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能源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CCUS技术国际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表示,虽然我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总量为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

 

  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煤在能源结构中仍将占据重要位置,因此要积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推动CCUS技术创新与发展。 

 

 

  本届国际论坛以“推动CCUS技术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政府机构、中外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约200多位代表参加。 

 

  论坛现场发布了《中国CCUS发展路线图(2019版)》。该新版路线图聚焦新一代CCUS技术和二氧化碳利用技术,是在对2011年版路线图评估的基础上,结合CCUS技术发展现状,全面、客观、科学地评估和预测了我国CCUS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对于开展全流程CCUS研发与示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8年美国颁布了45Q法案,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支持了本国CCUS技术的发展,目前已产生一些积极的效果。 

 

  对此,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魏伟指出,希望政府部门能给予CCUS技术研发更多的项目与基金支持,建议将CCUS纳入大型的创新评价体系,并且纳入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发展体系,鼓励新技术的发展。当前CCUS已进入示范阶段,应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涉及的各个部门、产业的利益提前进行分摊与分配。 

 

  会上,国家能源集团还发布了“国家能源集团公司CCUS技术路线及发展规划”。报告指出,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在优化能源结构、强化节能提效实现减排的同时,特别重视CCUS技术,除了在已建立的鄂尔多斯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示范工程开展持续研究与开发之外,积极推进下属国华锦界电厂15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项目建设。 

 

  未来,国家能源集团将继续推进CCUS技术研发,进一步拓展驱油、驱气、驱水、强化地热开采等利用方式,研发矿化利用、生物利用、化学合成、仿生利用等新型二氧化碳利用技术;利用体制机制创新,促成现有碳源和碳汇之间的合作,拓展开发更加广泛的二氧化碳应用渠道,探索建立CCUS区域商业化运行模式,提升CCUS技术的适应性。 

 

    

  在大会报告环节,来自不同国家的27位嘉宾围绕政策与法规、二氧化碳利用技术、二氧化碳捕集技术、二氧化碳封存、监测和输送技术和国际机构CCUS技术进展等5个主题做大会报告和主旨演讲,分享全球最新的CCUS政策、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研究成果。 

 

  论坛结束后,CCUS联盟还召开了2018~2019年度年会,举行了CCUS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交接仪式。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